人民網>>人民創投

浙江樂清電力部門多措並舉服務復工復產
大數據管理 “電管家”解憂

黃慧慧 劉 帥

2020年04月07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非常時期,服務升級。為確保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復工復產、實現經濟平穩健康運行,浙江省樂清市著力優化公共服務水平,啟動“萬名干部進萬企”活動,通過“一對一”專人派駐和“一對多”聯合服務等方式,全程參與企業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等各項工作。

服務專員為企業解憂

2月28日,國網浙江樂清市供電公司客戶服務專員葉文偉通過大數據分析,發現樂清市金利表面處理有限公司復工指數一直沒有大的提升。通過聯系企業負責人,他得知,由於員工缺少口罩、防護服等物資,該企業沒有全力投產。

了解情況后,葉文偉第一時間向樂清復工復產小組緊急調配了一批口罩和防護服以解企業燃眉之急。后續,他又直接聯系口罩生產商,通過綠色通道,將所需的防護用品在最短時間內送達企業。“駐企服務專員很熱心,從用電檢查消除設備隱患、協調防控疫情物資到后勤餐飲安排,幫了我們很多忙。”金利表面處理有限公司負責人鄭巨州說。

從2月20日起,樂清市供電公司共有20名像葉文偉這樣的服務專員陸續進駐當地各大工業園區。服務專員對企業配電房、變壓器、控制箱、線路等電力設施進行重點檢查,並協助排查無功補償裝置故障、電氣設備安全隱患,保証企業生產設備正常開工,同時還積極宣傳供電公司疫情期間助企惠企17項舉措和“網上國網”手機客戶端操作使用事項。

“在進駐我們企業的第一天,服務專員就根據企業現有的復工情況和后續增產計劃制定了最佳用電方案,還主動為變壓器、開關等設備提供上門檢測,縮減檢測周期,節省了企業的人力和物力。”樂清巨邦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建芳說,從服務專員那裡第一時間了解到了市政府復工復產的相關政策,降低了企業用電成本,讓他增強了全面復工復產的信心。

大數據動態觀測助力精准施策

2月底開始,樂清推出各項惠民助企措施,全力支持和推動企業復工復產。國網樂清市供電公司全力服務企業生產,助力恢復生產經營秩序。

該公司抽調人員力量組建企業復工復產指揮中心,並積極運用電力大數據管理,全面分析疫情防控期間全市企業復工情況。基於用電信息採集系統用戶側電力數據監測,通過對電力大數據的深度採集和挖掘,建立算法,實時監測用電量負荷情況,並通過與歷史數據對比分析,綜合評判企業復工復產的電力指標,分地區、分產業對企業進行精准動態“畫像”,全面掌握企業復工復產情況。

通過對用戶電力大數據的綜合分析,截至3月6日,樂清企業復產情況已逐步接近去年同期,各行業復產情況雖受疫情影響有一定起伏,但穩步改善,總體趨好。此外,樂清市供電公司還分別對各鄉鎮地區、高新園區、各行業、規上工業企業及重點行業復工復產情況進行分析,及時響應政府部門有關用戶電量數據分析需求,從不同維度分析復工復產變化趨勢,為全市的復工復產安排提供決策依據,有力協助政府科學研判、精准施策。

通過實時採集分析各企業日常電力指標,樂清市供電公司還針對其中部分企業用電陡降、頻繁波動等問題,第一時間調動專業力量解決問題。對於上游供應商停產、原材料不足的“卡脖子”問題,即時溝通聯絡、上報有關部門,推動完成整體調控,打通上下游產業鏈,保証醫藥等產業順利復工復產。為支持受疫情影響的困難中小企業,該公司主動作為,服務前置,從供電保障措施、費用減免、線上服務、保障后續用電4個方面,推出17項惠民助企舉措,7×24小時全時段在線提供預約服務、“專屬”服務,滿足復工企業的用電需求。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