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求職季你慌了嗎?知名企業被曝裁員 過半職場人跳槽謹慎

董湘依

2020年04月03日12:18  來源: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客戶端4月3日電(董湘依) 在這個特殊時期,有人體驗了一把在家“雲辦公”的感覺,也有一些人被迫面臨企業裁員的窘境。日前發布的一份職場跳槽報告顯示,四分之一的企業有裁員動作﹔此外,在被問及疫情對跳槽是否有影響時,超六成職場人表示肯定。求職季來了,你慌嗎?

過半求職者謹慎擇業

據智聯招聘發布的春季白領跳槽調研報告,在被問及疫情對跳槽是否有影響時,表示肯定的職場者佔比66.24%,其中52.19%的白領會在跳槽時謹慎行事﹔在回答“無影響”的白領中,“個體情況因人而異”與“疫情只是暫時的”為主要原因,這部分職場人對自我和大環境都比較樂觀。

智聯方面向中新經緯透露,此報告是智聯平台上的隨機問卷調查,當下有跳槽意願和行動的白領佔比達到94.59%,其中,已收到Offer與正在找工作的“行動派”佔67.96%。也就是說,超過9成職場人想要跳槽,7成已經在行動了。

馬雲曾有一句話被廣為流傳,員工離職無外乎兩個原因:一是錢沒給到位,二是受了委屈。現實依然得到了印証。

上述報告指出,盡管跳槽理由各異,但有一半以上的白領是因為薪酬原因選擇跳槽﹔而企業發展、職位晉升與福利待遇則依次排后,成為白領遞上辭呈的導火索。

對於跳槽的選擇,有網友直言,“想和做之間還是有距離的。真的很想跳槽,但要考慮的也很多。”

資料圖 中新經緯攝

“十字路口”的選擇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春節假期結束后,“減薪”“裁員”“跳槽”這些詞愈發頻繁地出現在社交平台上,成了徘徊在職場人心頭不得不面對的現實選擇。

中新經緯客戶端在某職場社交平台上看到,一位自稱“金融民工”的職場人感慨:“今年跳槽太難了……”,據他自述,入職時被要求簽了天價的業績承諾,老板則答應會想辦法幫忙完成,本來還有三個月轉正,但因為沒完成業績半年未轉正,工資打折,不禁自問“到底還要耗下去嗎?”

在北京一家事業單位工作的王女士稱,自從復工以來幾乎就沒有休息過,“周一到周五有兩天加班到晚上10點多,周六加班一下午,周日從下午加班到9點。疫情嚴重期間,我春節隻休息了七天就上班了,之后也沒在家辦公過,並且公司沒發年終獎,甚至到現在一月份的工資都沒發。”

圖片來源於網絡

“面試通過了,就是還沒去上班呢公司就倒閉了”——最近網絡上這個段子很火,乍看搞笑的背后,應該有不少職場人都會糾結,現在是不是跳槽的好時機?

在一位從事人力資源工作的職場人看來,一場疫情打亂了原本的節奏,使得所有行業面臨大洗牌,現如今的形勢並不適合跳槽,但也分情況,如果內心十分想換工作,那就另當別論了。

前述報告顯示,雖然今年春季白領跳槽意願提升,但行動下降,超2成的受訪白領仍處“觀望期”,該群體較2019年春季擴張7個百分點。可見,面對不確定性,職場人對待跳槽的態度也趨於保守。

實際上,大多數人對於離職原因都無法做到瀟洒為之。在此前發起的“疫情結束后,你會跳槽嗎?”的話題之下,有網友評論:“現在不是跳槽的好時機,已經是十年來全球經濟最危險的時刻了。”

還有網友表示,“有些企業動不動就說疫情,薪資說減就減,對半減,平常超業績倒是不見多發錢。員工能不心冷麼?”

網友評論截圖

此外,准備跳槽的員工若被同事無意間知道了,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朋友被公司的同事辱罵了,因為准備跳槽到競爭對手公司,薪資比現在高一半,他們紛紛指責我朋友忘恩負義見錢眼開,朋友感到很委屈。” 有人在網絡上如是講述。

爭議的裁員

2020年在充滿不確定性的經濟與社會環境下開場,除了跳槽以外,裁員也成了職場人頭頂高懸的“達摩克斯之劍”。事實上,自2019年底以來,網易、小米、360等互聯網公司紛紛因裁員事件而陷入爭議。

據公開報道,小米3月初被員工指其涉嫌“暴力裁員”,即便小米官方給出“合同已到期”的回應,但顯然無法平息輿論風波。無獨有偶,360日前又被傳裁員15%至20%,不過官方隨后否認了該傳聞。

前述報告顯示,24.33%的白領所在企業有裁員現象。在裁員規模上,27.55%的企業隻辭退了個別人員,還有2成企業採取5%以內的小比例人員優化,裁員率在“20%以上”的受訪者佔比21.49%。

4月1日出版的2020年第7期《求是》雜志刊發了人社部黨組題為《全力以赴做好應對疫情穩就業工作》的文章。文章指出,受疫情影響,今年春節后,企業開工復工時間普遍推遲,勞動者返崗就業延遲,招聘用工總量下降。就業主要指標出現波動,就業增長放緩,1—2月城鎮新增就業人數108萬人,同比減少66萬人﹔失業水平有所上升,2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6.2%,環比上升0.9個百分點。

放眼海外,裁員潮更是席卷多國,多個行業領域難以幸免。根據彭博統計的數據,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美國零售業宣布的臨時裁員人數已超過50萬,預計將有更多員工面臨被臨時裁員或解雇的命運。美國零售巨頭梅西百貨、GAP與Kohl’s宣布,將臨時裁減大部分門店員工。

你准備好了嗎?

隨著國家出台積極穩就業政策,地方返崗復工保障加快推進,就業形勢正在轉好。

3月25日,人社部副部長游鈞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介紹,在前期擴大中小微企業享受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受益面的基礎上,對那些不裁員或少裁員的中小微企業,返還標准由原來的企業及其職工上年度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提高到最高達100%,對湖北可以放寬到所有的企業。也就是說,失業保險穩崗返還的政策,不僅降低了門檻,還提高了標准。

他表示,截止到目前,今年就已經有146萬戶企業享受到了失業保險穩崗返還,金額達到222億元,共惠及到了4951萬職工,受益企業的戶數已經超過去年全年。

“各地人社部門和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將會加大政策支持,提供貼心服務,幫助大家找工作、提技能,相信實現就業的春天很快就會來到。”游鈞稱。

疫情之下,無人能獨善其身,站在“十字路口”,希望、恐懼、無奈、心酸都交織在了一起。無論是跳槽還是堅守,面對未來的種種不確定,你准備好了嗎?(中新經緯APP)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