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羅”曼蒂克消亡史韓哲

2020年04月03日12:08  來源:北京商報網

  羅永浩在首場電商直播上,喊錯了金主的名字,尷尬如朱丹的騷瑞之夜。

  3個小時,流量4800萬,帶貨1.1億元,寶刀不老。好看的數據背后,是人們對老羅的群嘲和看衰。

  互聯網世界,對中年男人向來不懷好意。一個史前網紅,賣啥啥不行,最后賣藝還債,把彪悍的人生活成自己討厭的樣子,還有比這更好的吐槽對象嗎?人們喜歡看小人物逆襲,也喜歡看大人物倒霉。

  一個邊城少年,高中肄業,身無分文地來到大都市,在社會邊緣兜兜轉轉,幾年間躍為青年偶像,成就一段傳奇,為人津津樂道。名滿天下之際,老羅一頭扎進手機行業,幾起幾落,最終灰頭土臉,成就一段辛酸,被人指指點點。

  對於這段成功乃失敗之母的創業史,有人提出怎麼評價羅永浩被釘在中國IT恥辱柱上這個觀點?老羅是這樣回答的:“這是恥辱柱的恥辱。”

  性格即命運,成也狂狷,敗也狂狷。靠口才吃飯的,需要吐槽和毒舌,需要犀利和激烈,甚至需要強硬和挑舋。從網紅圈跨界至企業圈,老羅沒有“入鄉隨俗”,依然以一種對抗性的姿態面對市場和公眾,賺足人氣,卻賺不到利潤。

  電商直播,口吐蓮花固然重要,但敵不過商業形勢。老羅的粉絲基礎是直男,以市場失靈著稱。除了游戲、體育以及某個敏感詞,直男們幾乎榨不出銅板來。在電商眼裡,“她經濟”才是上帝,“直男經濟”是死地。

  前來捧場的直男,大多是奔著聽相聲來的。老羅磕磕絆絆地念稿子,大家便有點意興闌珊了,感覺是被收了智商稅。

  在商言商,搞不了曲水流觴。李佳琦和薇婭已經奠定了直播賣貨的話術和節奏,是被市場証實行之有效的。積沙成塔,KOL和MCN互相成就,獲得了產業鏈的議價權。與之相比,老羅更像人設套現,粉絲是為情懷買單,而不是因為產品好、價格低。

  直播帶貨愈發顯達,從小作坊生產向大工業生產過渡,成為必爭之地。疫情期間,物理商業停頓,雲上經濟行情看漲。老羅帶貨只是皮相,抖音入局更值得咂摸。借著老羅的明星光環,這個BAT“公敵”終於要跟阿裡正面硬剛了。

  老羅的直播帶貨之路還在繼續,我們希望這個不服輸的中年人好運。他的口無遮攔和抓小放大,需要改改了。直播鏡頭前面是一個人的秀,但背后還是他所不擅長的供應鏈管理。

  這是一部“羅”曼蒂克消亡史。已近天命之年的老羅,多年以后或許會想起他在新東方教英語的高光時刻:

  “我叫羅永浩,來之前聽說過嗎?”學生們回答:“聽說過。”

  老羅說:“不要撒謊,沒聽說過不要裝作聽說過。到底聽沒聽說過?”學生們回答:“沒有。”

  老羅說:“沒有聽說過,也不要聲嘶力竭地喊沒聽說過。二十多歲了,處事一定要得體。”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