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首秀熱度翻篇,羅永浩初嘗涼意

石飛月

2020年04月03日12:08  來源:北京商報網

“下樓走了一圈兒,下巴有點涼。”4月2日,羅永浩發出了這樣的感嘆。在前一晚的直播裡,為了親自驗証吉列剃須刀的鋒利,他刮掉了自己標志性的山羊胡。

短短3個小時1.1億元成交額,羅永浩的號召力不容小覷。盡管在過程中羅永浩及其團隊節奏拖沓、不熟悉產品、價格不夠實惠等缺乏專業度的問題暴露無遺,但“直男們”卻願意買賬。

有人說,羅永浩直播是“中年男人的心酸”,淪落到替友商賣貨的地步,但成功不分行業,如果真能成為抖音“帶貨一哥”,也不失為一條康庄大道。隻不過,任何事都不能一蹴而就,直播也是如此,光靠流量和段子留不住消費者,真正在選品和價格上做出專業度,才能在這條路上走得穩健。

直播首秀創紀錄

想必在首場直播結束后,羅永浩看了不少網友和業內人士的評論,次日,他在微博上承認,直播帶貨和發布會演講是 “完全不一樣的工種”,自己還需要針對性地訓練和調整。

謙虛歸謙虛,羅永浩確確實實創下了抖音平台目前已知的最高帶貨紀錄,根據官方數據,其持續3小時的直播支付交易總額超1.1億元,累計觀看人數超4800萬。

而第三方數據平台給出的數據更高,“抖抖俠”數據顯示,羅永浩這場直播的銷售額達到1.8億元,累計觀看人數4892.2萬,訂單量達到90萬,音浪(抖音平台使用的一種虛擬幣)收入為362.3萬。

單單從數據上來看,羅永浩這場直播無疑非常成功,既有流量又有銷量,在直播界幾乎沒人能在首場直播就達到這個高度。

其中一個原因,來自於羅永浩粉絲群體的特殊性。一般來說,女性才是網購的重度用戶,以北京為例,根據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發布的《2018年北京網購用戶調查報告》,從性別情況看,網購用戶中女性所佔比重較大,為66.1%,比男性高32.2個百分點﹔從不同性別群體網購金額佔比情況看,女性網購金額佔比為68.3%,比男性高36.6個百分點。

而這超過1個億的銷售額,大部分卻是由男性用戶貢獻的。“抖抖俠”數據顯示,在當晚收看直播的抖音用戶中,男性用戶佔比超過80%。在年齡分布上,也極為符合抖音的粉絲畫像,40歲以下的年輕人佔主體,26歲以下用戶佔到整體的26.9%,26-32歲的用戶佔比達到47.5%,33-39歲用戶佔比為16%,而這一年齡分布層的用戶也恰好是當下的網購消費主體。

雖然羅永浩多次強調“不為賺錢,交個朋友”。但有人很快算出了他直播3個多小時的收入:1.1億元銷售額,按照業界慣例20%的分佣比例,再扣掉平台從主播收入抽取10%的平台費用,羅永浩佣金收入為1980萬元,再加上坑位費1320萬元(22個商品,傳聞一個坑位費60萬元),聲浪(打賞)收入超過360萬,羅永浩直播一夜的收入超過3000萬元。

當然,這只是個未經証實的估算數字,羅永浩如果不掙錢,又談何“賣藝還債”呢?至於真正的收益,北京商報記者採訪到了羅永浩團隊方面,不過對方表示,“羅老師現在不接受採訪”。

不賣錘子賣小米

當晚,羅永浩帶貨清單總計22件,主要包括三類商品:食物飲料(雪糕、小龍蝦等)﹔生活居家用品(潔面乳、掃地機器人等)﹔科技產品(投影儀、手機等)。多款產品上架即售罄。

其中,排在銷量前五位的分別是:信良記麻辣小龍蝦獲得了當晚最高的銷售額2044萬元,銷售量超過17萬件﹔小米米家聲波電動牙刷T100銷量達到10.61萬件,銷售額為423萬元﹔奈雪の茶定制卡銷量超過9萬件,銷售額達到805.9萬元﹔小米中性筆十支裝銷量為7.5萬件,銷售額為75萬元﹔每日黑巧銷量為7.3萬件,銷售額達到569萬元。

這場直播的一大看點是,羅永浩所售賣的22款商品中,小米就佔了6款,有手機、中性筆、充氣寶、電動牙刷和自動洗手機套裝,而事實上石頭掃地機器人所屬公司石頭科技也是小米的生態鏈企業。

羅永浩和小米之間的“恩怨情仇”要從2011年說起。當時,出於欣賞,羅永浩同小米董事長雷軍在微博頻繁互動,還曾經到小米總部同雷軍長聊3小時,但由於兩人想法完全不同,老羅並未加入小米,此后羅永浩還曾表態,“隻有雷軍最懂我”﹔但創辦錘子之后,羅永浩便開始吐槽小米,“抄襲魅族”“乏味”“沒有粉絲”﹔此后,羅永浩又為曾經的言語向雷軍道歉,在他待業期間,曾多次有傳言稱他將加盟小米,如今再就業第一場直播就幫“緋聞東家”帶貨,確實很有看點。

可以說,在這場直播中,小米是贏家,一方面帶動了銷量,另一方面得到更多的品牌曝光,還省了巨額的廣告費。

關於羅永浩幫小米賣貨能拿到的提成比例,小米方面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羅永浩老師的回報肯定是配得上他的影響力的”,並未透露具體數字。

專業性有待提高

不可否認的是,羅永浩這場直播暴露了他與團隊不夠專業的問題。

從流程上來說,在直播開始的前半個小時,隻上了兩個商品的鏈接,而羅永浩開場的商品是小米中性筆,售價僅為9.9元的小品類。根據北京商報記者平時對直播流程的觀察,除了品牌專場,主播過產品的速度都是比較快的。因當晚有22個商品需要介紹,所以到中間和后半程,羅永浩及其助理不得不加快速度。

產業觀察家洪仕斌指出,在直播中介紹產品應簡明扼要,在盡量短的時間內將最可能吸引消費者的賣點表達出來,消費者沒有那麼多耐心,花十幾分鐘聽主播介紹一支普通的中性筆。“就像抖音的主要內容是短視頻,這就是抓住了現代人的‘不耐煩’心理,如今能真正坐下來看一篇長文、長視頻的人越來越少了,也就是所謂的‘快餐’經濟。”

更糟糕的是,羅永浩甚至在介紹產品的時候說錯了品牌名稱,將極米說成了其競爭對手堅果。要知道,主播收入的一大部分就來自品牌方給的提成,講錯品牌名稱,且說成其對手的名稱,其負面影響應該不亞於主持人喊錯嘉賓名字。好在他很快就誠懇地道了歉,4月2日,極米以“人生總是充滿小插曲,何況第一次”的回應,化解了尷尬。

從價格上來說,羅永浩直播間的不少商品確實讓利不少,但個別商品的價格卻比其他平台要高。“羅永浩一定去爭取過最低價,但廠商最后給的價格是否最低,是否實惠,主播和團隊應該去充分核實,否則消費者不信賴的是主播,而不是品牌方。”洪仕斌坦言。

有業內人士分析認為,羅永浩直播帶貨能否順利走下去,目前還充滿不確定性,第一場直播是因為之前雙方的宣傳夠多,媒體也有鋪天蓋地地報道,但第二場、第三場未必有這樣的效果。“想要在這條路上走遠,羅永浩就要提高專業性、熟悉直播流程、選擇有保障的商品、講解生動且能擊中消費者痛點,當消費者心裡認同你這個人的專業度,才能留到最后。”正像羅永浩在直播結束后發出的感慨,“會繼續努力”。

根據預告,羅永浩將暫時以一周一次的頻次在抖音上做直播帶貨,以后再增加直播頻率。北京商報記者就下次具體直播時間和可能上架的商品採訪了抖音方面,對方表示目前還沒有消息。在首場直播中,羅永浩把直播首秀的手機位給了小米,但據北京商報記者所知,OPPO和中興也向他拋出了橄欖枝,所以不排除下次這兩個品牌出現的可能性。 北京商報記者 石飛月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