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共享辦公空間企業復工率達90% 高品質服務成關鍵因素

郭冀川

2020年04月03日10:20  來源:証券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讓中小企業、初創企業嚴重受挫的同時,也打擊著物業寫字樓。美國共享辦公空間Knotel近日宣布,由於受到疫情影響,公司將裁員30%,並有20%的員工進入休假狀態。與國外共享辦公空間的危機相比,記者近日走訪國內共享辦公空間時看到的卻是截然不同的景象。

服務屬性凸顯

“據我們統計,3月3日前后各共享辦公區域復工率,北京約16%,成都約10%,華東(上海、杭州、南京)約35%,西安約5%,3月30日再次統計發現,絕大部分地區的復工率均達到90%。”共享辦公空間夢想加的工作人員對《証券日報》記者介紹,復工率能夠大幅提升,除了疫情得到緩解外,衛生消毒工作到位也讓很多業主安心。

夢想加創始人王曉魯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安全保障是疫情期間任何物業單位的重中之重,而共享辦公空間擁有自己獨立的保潔系統,配備的洗消用品更加充足,通過升級社區的多項運營管理標准,能夠進一步保障各個空間的衛生安全。

“隨著大部分入駐企業的復工,我們的社區工作人員一直在對接與協調復工企業需求與物業和街道的防疫需求,幫助企業在符合當地政策要求的前提下,更快捷地復工復產。”王曉魯表示。

在夢想加北京望京科創空間,記者想要入內,除了要測量體溫和提供出行記錄,還要在客用洗手消毒區域清潔,隨后才能進入辦公區域。另外,工作人員還囑咐記者減少在公共空間的停留時間,在離開時也有專人記錄訪客離開時間,是否使用會議室等公共空間。

望京科創空間工作的行田留學聯合創始人孫廣澤對記者表示,因為工作內容原因,使得企業時常要接待來訪客人,雖然每次出入顯得十分繁瑣,但客人和企業對此都十分理解。

“復工的很多籌備工作這裡做得都很好,比如更高頻的保潔和消毒工作等,衛生保障上我們其實是不擔心的。另外包括進門后的測溫、信息登記,甚至街道來檢查的接待,都是共享辦公空間來負責,這樣我們就能把更多精力聚焦在復工后的業務上,還是很方便的。”孫廣澤稱。

共享辦公空間在租期和工位數量上的靈活性,過去是吸引企業入駐的主要因素,因為疫情的關系,環境和后勤作為企業的一種經營條件,重要性變得越發重要,也讓共享辦公空間的價值日益凸顯。

上海邁柯榮信息咨詢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徐陽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相比傳統物業,共享辦公空間對於辦公區域的管理更為嚴格,服務水平也更高,基本可以滿足大部分企業的物業、衛生、后勤、安保等需求,過去企業還要權衡共享辦公空間的服務性價比,現如今這些已經成為復工的前提要素,因此共享辦公空間的需求有上升趨勢。

獨特的智能化與社群功能

Distrii辦伴工作人員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Distrii辦伴全國45個辦公空間提供運營管理服務,空間整體出租率已經達到90%以上,成熟項目出租率更是達到95%,即使在近期諸多不利因素影響下,依然實現了各項目出租率的攀升及穩定運營。

與傳統物業寫字樓租金高昂、合同期限、起租面積等“最低標准”相比,共享辦公更加便於企業靈活調整組織,這在疫情后逐步復工情況下,優勢更為明顯。Distrii辦伴聯合創始人倪勇對記者介紹,共享辦公空間可以為企業提供更全面系統的辦公配套服務,進而提升企業組織的管理效率和辦公效率,這種服務形式在疫情環境下被企業高度認可。

“在此次疫情中,我們的線上線下一體化智慧辦公系統發揮了重要作用,客戶通過手機APP完成空間整體通行、會議室預定、遠程視頻會議等,這種非接觸式辦公已經成為行業的主流趨勢。”倪勇表示。

木鳥短租CEO黃越對記者表示,選擇共享辦公空間除了看中其拎包入駐、租期靈活,更因為這種現代化的辦公環境,十分適合創業成長型企業。“共享辦公的租金普遍比傳統物業寫字樓高,這是不可避免的,因為共享辦公有更加現代化的裝修與服務配套,各種智能化設置也十分符合互聯網和創業型公司的需求。除此以外,我也很看重共享辦公空間的社群聯結,它讓空間內的企業可以實現資源共享,互相產生合作,因為有共享空間作為紐帶,這種合作關系會更為密切。”黃越稱。

王曉魯介紹,社群模式是共享辦公空間更高級層次的服務,為企業帶來包括商務、金融、供應鏈等多種合作機會,加速了創業創新企業成立與成長,為社會創造了更多發展機會,同時減少了更多消耗,這是大多數傳統物業所無法提供的。“近期我們就加大了入駐企業的資源互通共享,協助全國用戶對接需求,希望幫助企業渡過這段困難時期。”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