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兩個月八場會議吹政策暖風 定向為中小企業解燃眉之急

朱寶琛

2020年04月03日10:17  來源:証券日報

9場會議中,有8場部署了相關事項——這是近兩個月來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定向對中小微企業、民營企業給予政策支持的頻次。可見國家對中小微企業、民營企業的支持力度之大。

通過觀察8場國務院常務會議,筆者注意到,這些舉措精准、有力,解決了眾多中小微企業、民營企業的燃眉之急。

廣大中小微企業、民營企業之所以能頻頻得到國家的“特別關照”,能得到政府的定向“供氧”,筆者認為主要基於以下三方面原因:

首先,經過多年的快速發展,規模龐大的中小微企業和民營企業,已經成為我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生力軍,是推動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他們滲透於產業鏈的每個環節,成為大企業不可或缺的產業配套鏈條。可以說,中小微企業、民營企業就像土壤和森林,與大型企業之間構成了一個高效合作的生態,兩者互相支持、互相依存。

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諸多中小微企業、民營企業在經營上遇到了困難,不得不面對現金流不足等問題。這就必須精准施策,讓他們能切實發揮好自身所具有的“船小好調頭”的特點,激活他們所擁有的能敏銳地捕捉市場新機遇的潛能,以渡過難關。

所以,政府及時送上“甘霖”,為廣大中小企業、民營企業紓困,也就不意外了。

其次,支持中小微企業和民營企業發展,是穩就業的關鍵,是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撐。

教育部副部長翁鐵慧日前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公布的一組數據值得關注:今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874萬人,就業工作原本壓力就不小,加之突發疫情影響,畢業生就業壓力增大。

中小微企業在吸納就業方面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統計數據顯示,小微企業吸納了全國約80%的就業,貢獻了近70%的營業收入。而根據翁鐵慧的表述,中小微企業是大學生就業的主陣地,從前三年的情況看,差不多有六成的就業大學生是在中小微企業。

可以說,從一定程度上講,穩住了中小微企業,就穩住了就業,有助於改善民生。所以,這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國家多措並舉,大力扶持中小微企業的發展了。

第三,支持中小微企業和民營企業發展,為他們注入金融活水,有助於增強信心。

很多時候,壓垮企業的“最后一根稻草”就是信心。影響中小企業、民營企業家的信心因素很多,如宏觀經濟、營商環境、行業發展前景等。疫情沖擊之下,中小微企業是最脆弱的一環,此次政府及時出手,給予中小企業、民營企業更多的幫助,能讓他們感受到溫暖,對增強信心也是大有裨益的。

想起筆者此前採訪一家中型外貿企業的相關人士對於疫情過后的憧憬:“相信在政策支持和自身的努力下,我們會將影響降到最低。”

當然了,在接受政府“供氧”的同時,廣大中小企業也要發揮自身競爭優勢,努力轉型,積極自救,不僅能在疫情期間“活下去”,還能在疫情過后“活得更好”。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