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國汽車業艱難戰“疫”:活下來才有春天

韓忠楠

2020年04月01日10:18  來源:証券時報

圖片來源:吉利官方圖片 韓忠楠/制表 翟超/制圖

時代的一粒沙,落在每個人頭上都是一座山,對於一個產業而言亦是如此。

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令連續兩年產銷下滑的汽車產業雪上加霜。作為國民經濟的支柱型產業,汽車產業的疫后恢復,牽涉著未來我國經濟的走勢。3月31日,國務院確定了三項促進汽車消費的政策,為“后疫情時代”中國汽車產業走出低谷,恢復到正常的發展軌道提供有力保障。

証券時報記者 韓忠楠

從來沒有料想過,高速發展的中國汽車產業會以這樣的方式被按下“暫停鍵”。

汽車產銷量雪崩式下滑、全球供應鏈頻發預警、整車企業掀起裁員降薪潮、經銷商門店門可羅雀……受新冠肺炎疫情這隻“黑天鵝”的影響,中國汽車產業突遭多重考驗。根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1-2月份,汽車制造業的利潤總額同比下降79.6%,疫情對產業的影響空前。

在這種嚴峻的形勢下,3月31日,國務院確定了三項促進汽車消費的政策:一是新能源汽車購置補貼和免征購置稅政策延長2年﹔二是中央財政採取以獎代補,支持京津冀等重點地區淘汰國三及以下排放標准柴油貨車﹔三是對二手車經銷企業銷售舊車,從5月1日至2030年底按銷售額0.5%征收增值稅。

影響難量化

疫情的沖擊,讓2月的汽車銷量降至歷史最低。過山車式的數據波動,最直觀地反映了中國車市遭遇的重創。

2020年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國范圍內蔓延。受此影響,物流運輸業受阻、零部件配套供應不暢,汽車生產端逐漸陷入停滯。而與市場同頻共振的消費端,則迎來了更大的沖擊。由於大部分消費者主動進行居家隔離,出行縮減,導致市場需求受到嚴重抑制,汽車消費呈現斷崖式下跌。供應端、生產端、消費端的集體承壓,對於已連續兩年產銷下滑的中國車市而言,無異於雪上加霜。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下稱“中汽協”)近期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2月,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04.8萬輛和223.8萬輛,同比分別下降45.8%和42%。其中,2月的跌幅最為嚴峻,產銷量分別為28.5萬輛和31萬輛,同比分別下降79.8%和79.1%,系歷史最低水平。

追溯部分上市車企披露的2月產銷快報,上汽集團(600104)、吉利汽車(00175.HK)、廣汽集團(601238)、長城汽車(601633)、比亞迪(002594)、東風汽車(600006)2月銷量同比下滑幅度均超70%,更有部分上市車企的2月銷量跌幅超過90%,驚現零產量。“如果政府不採取新的支持政策施以援手,預計2020年國內的汽車銷量同比下滑幅度將達10%。”在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原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董揚看來,疫情對於汽車產業的影響絕不僅僅局限於上半年,對全年的影響都是不容樂觀的。

國信証券汽車行業分析師梁超認為,從供需的角度來看,雖然前期大部分企業因延遲復工,導致生產放緩,但隨著國內疫情得到充分控制,生產端加班加點, 產能並不會成為制約消費的因素。相反,需求端的恢復,則需要一定的時間。3月30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透露,自2月19日迄今,汽車行業企業整體開工率已由60%左右提升到97%,總體達產率已經與去年同期水平相當。

生產端的復蘇為產業全面回歸正軌打響了第一槍。但汽車消費端恢復仍是一道待解的難題。有行業專家表示,與2003年非典疫情所處的大環境不同,近年來我們正處於經濟下行周期,疫情的突襲,給各行各業帶來嚴重影響,也會導致部分潛在消費者收入縮減。因此,疫情結束后,即便是消費者確實存在購車需求,也會因為對未來的不確定感和迷茫感而捂緊“錢袋子”。“可能短期內前期被抑制的消費需求會有一定釋放,但長期來看這種回暖非常有限。”上述專家告訴記者。

除了消費信心的不足,國外形勢的變化也為中國汽車市場的復蘇增加了一絲不確定性。隨著疫情在全球范圍內的快速蔓延,已有100多家主流跨國車企和零部件供應商陷入集體停產狀態。太平洋証券分析稱,短期來看,全球汽車供應鏈的多米諾骨牌尚未倒塌,但如果疫情持續時間較長,供應端的壓力將逐步凸顯。

短期來看,疫情對產業的沖擊集中於生產端、消費端和供應端﹔但長期來看,它直接影響了中國汽車產業向“新四化”轉型的節奏,觸動了產業向上的中樞。

活下來才有春天

“我可以接受降薪,也充分理解公司的難處。這種情況下,隻要不裁員,大家就都有長期發展的機會。”受疫情的影響,1-2月份,汽車制造業的利潤總額同比下降79.6%,具體到企業層面,則是營收和淨利潤的大幅縮減。基於這樣的原因,汽車行業內掀起了一波小范圍的降薪裁員潮,即便是頭部車企,也難逃降薪的命運。

一位汽車企業的員工告訴証券時報記者:“最近身邊不少同行都接到了降薪通知,但其實大家都還挺理解的。對於員工而言,最期望的是公司能有可持續性的發展,如果公司在疫情的沖擊下倒閉了,吃苦頭的還是員工。”

根據中汽協的一項調查統計顯示,此次疫情對於零部件企業的影響更大。部分體量較小、抗風險能力較弱的中小型零部件企業將面臨破產倒閉的困境。此外,記者了解到,部分汽車經銷商庫存已位於警戒線之上,現金流吃緊。相關調查數據顯示,約30%的4S店現金流無法支撐超過3個月。國家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工程專家組組長王秉剛認為,那些平常經營狀況就比較堪憂、利潤較低的企業,在這一輪沖擊中是很難活下來的。相應的,疫情也會在一定程度上加速產業內的兼並重組和優勝劣汰。

如何避免被淘汰?如何紓困?有行業專家認為,從短期來看,企業要做的就是急劇收縮,活下來才有春天。同時,企業也需要堅定信心和策略,對長期的戰略轉型不動搖,尤其是要更重視新能源汽車和智能網聯汽車的發展﹔從長期來看,疫情考驗的是企業的免疫力和核心競爭力。因此行業內的企業更應該在加強跨界合作、國際交流的同時,增強自主創新的能力,以有競爭力的產品作為應對沖擊的法寶。

東興証券認為,中國汽車產業在“后疫情時代”具備很好的崛起機遇。其中,乘用車方面,中國品牌企業可以加碼印度等海外國家布局,抓住歐洲與日韓品牌帶來的空檔期,發揮在品價比層面的優勢﹔零部件方面,由於全球疫情的沖擊,全球零部件供應商告急,中國零部件企業的溢價能力和在全球市場的地位,將有一定提升空間。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