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疫情突襲加速車企淘汰賽 危中有機

韓忠楠

2020年04月01日10:18  來源:証券時報

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名譽理事長、中國汽車人才研究會名譽理事長付於武

証券時報記者 韓忠楠

“新冠肺炎疫情給汽車產業帶來的打擊是空前的,甚至會在一定程度上打亂產業轉型升級的步伐和節奏,但它也賦予了我們‘冷思考’的機會。”近日, 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名譽理事長、中國汽車人才研究會名譽理事長付於武在接受《証券時報》獨家專訪時,就疫情對產業帶來的影響和警示,以及“后疫情時代”產業該如何抓住機遇等一系列問題進行了深度分析。

在他看來,雖然疫情對產業的影響不容小覷,但對於企業而言,向智能化、電動化轉型的長期目標是不容動搖的。尤其是在疫情結束后,應對“后疫情時代”,企業更需要抓住機遇,精准發力、施策,以新的戰略應對此后的發展。

核心戰略不容動搖

新冠肺炎疫情究竟對汽車行業的沖擊有多大?似乎已經不能單純通過產銷量的下滑來評估。企業延遲復工復產、物流受阻、供應鏈告急、消費驟減、經銷商門店門可羅雀……一系列的連鎖反應正在考驗著已連續兩年遇冷的汽車行業。“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個突發性的事件,給汽車產業造成的影響是空前的。”付於武告訴記者,之所以做出這樣的判斷,主要是由於疫情爆發的時間點非常特殊。

“當前,我國正處於經濟下行周期,汽車產業結束了近30年的快速增長,大環境的變化已給產業帶來了不小的壓力。”付於武表示,2003年非典時期,我國經濟正處於上升期,轎車大批走入家庭,消費需求十分旺盛,因此疫情結束后汽車消費迎來了爆發式的增長,甚至這種高增長持續十年之久。但2020年的汽車市場,與當年非典時期所處的大環境早已不再相同。或許短期內,此前被抑制的消費需求會有所釋放,但長期來看已不會產生“大陽春”。

同時,疫情爆發的時點恰好處於汽車產業向“新四化”轉型的攻堅期。付於武認為,在全球汽車產業都將智能化、電動化上升到戰略高度的背景下,疫情的突襲在一定程度上擾亂了產業轉型的步伐和節奏。從這個角度看,疫情對於產業鏈和創新鏈的影響和打擊是空前的。

“汽車產業的創新轉型,是一個長期的命題,不應因疫情的發生而有所動搖。”付於武認為,盡管影響是空前的,但從行業到企業都要保持一種高度的戰略定力和信心。實際上,過去幾年間,“新四化”轉型一直是汽車行業的“關鍵詞”,在政策支持引導、行業企業的積極探索下,我國汽車產業的智能化轉型已走在世界前列。付於武認為,技術上的轉型升級,讓人們看到了中國汽車產業由大變強的曙光。因此,在疫情猛烈沖擊行業的背景下,汽車行業更要保存好創新火種,把握機遇,堅定不移地謀求轉型。

政策要打“組合拳”

“對於企業而言,最重要的是邁過當前的這道坎,短期內保存實力,保存創新火種,長期堅持總體的戰略不動搖。”付於武認為,在這樣的背景下,企業層面應努力自救,同時政府的支持政策尤為關鍵。

記者注意到,盡管疫情對產業的沖擊空前,但產業鏈上的相關企業已在頑強復工、復產,推動生產運營恢復到正常狀態。付於武透露,近期與幾位企業高管的交流中,深刻感受到企業的不易,產業鏈上下游要想在這種打擊中完全恢復到以往的狀態,仍需要一定時日。尤其是一些中小型企業,更需要政府的“保駕”以渡過難關。

“以往,我們習慣於將目光投向供給側的改革,但現在產業更需要在需求側‘做文章’。”付於武認為,支持企業紓困,最直接的手段就是提振消費,讓市場釋放更多的活力。尤其是對於北上廣深等特大型城市,可以適當在汽車限購上有所鬆綁。同時,付於武也指出,一旦汽車限購有所鬆綁,將對城市交通的管理者提出更多的要求。因此,政府對產業的支持和關懷,一定要做好配套,以“組合拳”的形式出擊,既要考慮強度和力度,更要符合多元化的需求。

“除了以具體的措施支持企業外,我認為政府部門還需要切實將企業作為市場的主體,為其提供更好的市場環境、營商環境,讓企業切實感受到信心和定力。”付於武認為,雖然企業短期內遇到困難與危機,但保持積極的心態和信心,應該是最基本的態度。而這種信心,在一定程度上來自於政府的支持。

淘汰賽已打響

“除了為產業發展按下暫停鍵,我們也應該看到疫情給產業帶來的‘冷思考’機會。”付於武告訴記者,過去的幾十年裡,外界對於汽車產業的看法是很一致的,認為這個產業的發展空間極大。事實也的確如此,越來越多的新創企業涌入行業,試圖攫取一塊“蛋糕”。但冷靜下來,我們應該正視的是:盡管市場空間依然巨大,但行業已經無法容納下如此之多的企業。

隨著市場競爭的日趨激烈,產業內已經打響了淘汰賽,這種淘汰不僅指向了傳統車企,對新造車企業更是如此。疫情的來襲,則在很大程度上加速了淘汰賽的進程。付於武認為,目前整個產業必須要回歸理性,正視這種淘汰,通過優勝劣汰來促進產業做大做強,這是疫情給行業帶來的第一大啟示和警示。

第二個啟示,產業必須要遵循市場規律,相關企業要堅定不移地提高核心競爭力。付於武認為,這種核心競爭力不僅指的是核心的技術、有競爭力的產品,更指的是企業的體系能力。在不斷的競爭中,企業應該主動告別“粗放式”的發展,以更精細化的管理方式強化自身的綜合能力。

第三個啟示,是現金流的重要性。付於武認為,盡管政府可以在短期內向企業施以援手,但如果企業自身沒有競爭力、沒有資本和穩定的現金流,仍然是無法維系的。“企業要想生存下來,最重要的是要有本錢,才能應對各種突發事件。”付於武說。

第四個啟示,是產業在跨界融合、產品升級轉型的過程中,要勇敢地在危機中探尋機遇,企業勢必要明晰自身的轉型方向,保証定力,這樣才不會被疫情等各種沖擊所左右。

最后一大啟示,是關於人才層面的。由於常年擔任中國汽車人才研究會名譽理事長,付於武一直對汽車行業的人才發展保持著高度的關注。在他看來,企業要想在危機中保留創新火種,增強競爭力,最核心的還是在人才和團隊。付於武告訴記者,隻有經歷過市場摔打的創新團隊,才能為企業的轉型提供穩定的基石,尤其是在“后疫情時代”,人才的競爭才是企業之間競爭的關鍵。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