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能源車能否撞開“限購之門”?

韓忠楠

2020年04月01日10:16  來源:証券時報

近期,全國范圍內至少有9個城市出台了刺激汽車消費的政策,密集的刺激政策之下,一則信息發布“烏龍事件”引人關注。3月24日,有部委網站發布消息稱,北京正在研究出台促進汽車消費措施。當天下午,這條震驚汽車圈的消息被撤下,隨后北京市商務局在微博上發布致歉聲明,稱該措施尚未研究論証。

“烏龍事件”在業內引發的波瀾很快就平息了,但背后的信號卻難免引人遐想。在全國多個省市鬆綁限購政策的背景之下,北京汽車限購政策是否會出現鬆動?限購政策與刺激消費之間的矛盾應該如何平衡?

首善之區有其特殊之處,緩解交通擁堵和治理大氣污染,一直是北京汽車限購的重要考量,面對高達640萬的汽車保有量,北京市的決策者絲毫不敢鬆懈。有專家認為,信息發布“烏龍事件”背后,反映了不同政府部門之間的博弈,關注的重點不同,做出的決策自然很難統一。

不過,新冠肺炎疫情沖擊,把北京市和全國諸多省市拉到了同一維度上,大家都面臨著刺激消費拉動經濟的緊迫需求。過往經驗表明,刺激汽車消費往往立竿見影,堅持原則還是事急從權,是一道很難作答的選擇題。

在一些行業內專家看來,這道選擇題有更巧妙的答案,汽車限購政策鬆綁,或許可以從新能源汽車入手。一方面,牌照適度放開可以有效刺激消費,達到穩經濟的目的﹔另一方面,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引導了汽車消費結構變化,符合產業綠色轉型需求,且不會給城市環保帶來太大壓力。

基於節能環保和刺激消費雙重考慮,促進新能源汽車消費的政策紛至沓來。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日前表示,將協調相關部門,對新能源汽車及相關政策進行調整。3月3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將新能源汽車購置補貼和免征購置稅政策延長2年。

除了在新能源汽車上適度放開閘門,還有更多途徑釋放汽車消費潛能。例如,針對北京這類特大型城市,可以在“引導使用政策”上多做些文章,即適度放開限購的情況下,對車輛行駛的路權進行嚴格規劃。同時,政府部門還可以大力加速老舊車、排放超標車輛的淘汰,加速汽車置換,由換購所帶來的消費增量也不容小覷。3月31日召開的國常會明確,二手車經銷企業銷售舊車,從5月1日至2023年底減按銷售額0.5%征收增值稅。

過去十年間,我國新能源汽車市場高速增長,為中國汽車產業“換道超車”帶來了難得的窗口期。然而,2019年下半年,由於補貼政策調整等原因,新能源汽車市場遭遇了一定挑戰。如今,疫情又給這個市場帶來更大的壓力。通過刺激汽車消費給予這個行業一些機會,對於消費者、汽車產業乃至整個國民經濟都會有所裨益。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