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國內醫療器械行業 將進入兼並重組高峰期

劉會玲

2020年04月01日10:13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劉會玲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口罩、消毒液、防護服等防疫相關產品的需求急劇擴大,國內醫療器械行業的發展前景亦隨之成為市場關注的話題。

  日前,《証券日報》記者就醫療器械行業現狀、發展前景以及國內醫療器械行業面臨的挑戰等問題採訪了國家藥監局南方醫藥經濟研究所(以下簡稱“南方所”)的專家。

  從全球來看,根據全球知名醫療市場信息數據咨詢公司Evaluate(EvaluateMedTech)數據,全球醫療器械市場銷售額為4050億美元,年均復合增長率在5%左右,行業集中度進一步提升。其中IVD(體外診斷)是醫療器械最大的細分領域,神經和心血管領域將成為醫療器械增長最快的細分領域。

  從國內來看,醫療器械行業目前處於快速發展期,近十年復合增長率約為20%。“國內醫療器械企業大多集中在華東、華南和華北地區,主要分布在上海、江蘇、北京、深圳、廣州等城市,這些地區集中了全國80%以上的規模以上醫療器械企業,集群化發展明顯。如深圳已成為我國高端醫療器械產業重要制造和加工基地,醫學影像、病人監護儀等產品發展勢頭強勁。”南方所副所長宗雲崗表示。

  “從未來發展趨勢看,我國醫療器械行業總體上仍將保持快速增長勢頭,產業創新能力將進一步加強。”對此,宗雲崗從六方面進行了分析。

  一是與發達國家比,中國人均醫療支出尚處於較低水平,未來提升空間很大,市場潛力巨大。數據顯示,我國醫藥和醫療器械消費比為1︰0.33,遠低於1︰0.7的世界平均水平,更低於發達國家1︰1的水平。

  二是國產創新醫療器械升級轉型,創新能力不斷加強。尤其是3D打印、AI技術、互聯網+、5G等技術融合將進一步打破傳統醫療器械的產品邊界,為新型醫療器械提供更為廣闊的技術應用。

  三是國產中高端醫療器械產品逐步實現進口替代,出口逐年增長。特別是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國產醫療器械走向國際市場,不斷滿足國際市場需求。

  四是行業集中度不斷提升。隨著國家對醫療器械行業監管力度不斷加大,醫療器械採購政策不斷規范,行業進入門檻逐漸提高。醫療器械新注冊品種和延續注冊品種開始逐年減少,行業進入優化階段。醫療器械行業將進入兼並、重組高峰期。

  五是互聯網+、電商、微商等新興經營模式持續為行業發展帶來活力。醫療器械的電商市場將迅速擴大,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網售醫療器械經營模式發揮了重要作用。

  六是家庭個人使用醫療器械的發展前景值得期待。醫療器械進一步替代藥品用於疾病的診斷、預防、輔助治療。

  雖然醫療器械市場前景廣闊,但同時也面臨諸多挑戰。宗雲崗認為,當前我國醫療器械行業主要存在三大短板:一是國產高端器械佔比低,如高端CT、核磁、內窺鏡等領域﹔二是行業集中度低,90%的醫療器械企業為中小型企業﹔三是產品同質化嚴重,亟需產業整合。

  “隨著國家各種政策的實施與推進,我國醫療器械行業將不斷走向技術創新、合規經營、健康發展之路。之前行業內一些不合規的經營模式、野蠻式增長最終將被市場淘汰。”宗雲崗表示。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