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國有大行手機銀行坐擁14億用戶 拼奪流量入口掘金新零售

李 冰

2020年04月01日10:13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李 冰

  數字銀行建設是銀行轉型的焦點,而手機銀行無疑是檢驗轉型成果的關鍵指標之一。

  截至3月31日,國有六大行2019年度成績單悉數揭曉,各家銀行2019年手機銀行APP數據也浮出水面。

  根據各銀行年報披露的數據,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郵儲銀行等國有大行手機銀行客戶數持續增長,紛紛超過2億戶,其中工商銀行手機銀行(融e行)客戶數達3.61億戶排在首位。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六大行“掘金”手機銀行個人用戶上可謂屢出“奇招”,旨在構建“千人千面”的智能客戶服務方案,而老年人、學生、小微業均成為重點發展人群,也有銀行選擇與互聯網企業強強聯合實現業務趕超。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黃大智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手機銀行承載著銀行對移動端的入口和流量的爭奪,同時,用戶行為的變化也使得手機銀行成為服務客戶最重要的載體。”

  從“千人一面”到“千人千面”

  當前,手機銀行已成各家銀行競爭的“主要戰場”。工商銀行董事長在致辭中更直接表示,將手機銀行作為業務轉型的核心、競爭制勝的“重器”。

  根據年報披露數據不完全統計,六大行手機銀行客戶數總計已超14億戶,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分列前三甲,三家手機銀行個人客戶總數已超10億戶(各銀行客戶數累加計算,不考慮一人多客戶端的情況)。而六大行年報中對於手機銀行業務發展可謂下足了筆墨,“掘金”手機銀行個人客戶方面,各家銀行更是“各顯身手”,提升客戶體驗及“千人千面”一詞被多家銀行提及。

  工商銀行融e行個人手機銀行客戶數達3.61億戶,行業居首。根據披露,工行提出構建千人千面的智能客戶服務方案,將著力打造“第一個人手機銀行”,面向老年、學生、小微業主和私人銀行客戶等客群打造的專屬版本服務,全面構建了“五人五面”個性化服務體系。

  中國銀行在手機銀行客戶體驗方面同樣提到“千人千面”。集中力量加快跨境、教育、體育、銀發等戰略級場景建設。截至2019年年末手機銀行客戶數達到1.81億戶,同比增長24%﹔手機銀行交易金額達到28萬億元,同比增長41%。

  另外,建設銀行在開放平台上發力,而交通銀行在應用場景上正在加速拓寬。

  建設銀行的個人手機銀行用戶數為3.51億戶,位居六大行第二位,其重點布局在搭建手機銀行微應用開放平台,推出智能語音銀行、圖片識別轉賬、一鍵綁卡等服務。建設銀行方面認為,其手機銀行流量優勢成為該行零售業務發展的堅實基礎。

  交通銀行手機銀行則在豐富場景上做足了文章。選擇與中國銀聯、財付通開展合作,讓手機銀行客戶享受更廣泛的支付場景。報告期末,手機銀行月度活躍客戶達2218.24萬戶,同比增長36.44%。

  2019年,農業銀行加大掌上銀行在貧困地區的推廣力度。截至2019年年末,農業銀行個人掌上銀行客戶總數達3.10億戶。較上年末增長20.6%。全年交易筆數174.12億筆,同比增長28.6%﹔交易額達61.83萬億元,同比增長26.2%。

  黃大智表示,“對於銀行而言,想要發展零售業務,就必須抓住手機銀行這個最重要的抓手,而這不僅僅關乎於銀行實現‘掌上服務’,更關乎銀行對於‘零售轉序、移動轉型’的戰略目標的實現。”

  從“跑斷腿”到“一次都不跑”

  六大行大力發展手機銀行業務,其電子銀行交易替代率進一步提升。例如,郵儲銀行披露,其電子銀行交易替代率達到92.44%,較2018年年末提升2個百分點。而中國銀行方面也披露了電子渠道對網點業務替代情況,根據財報,2019年,電子渠道對網點業務的替代率達到93.93%。

  “未來銀行電子渠道尤其是手機銀行方面必定具備開放、簡單智能、個性化、交互性更強等特點,開放即是支持更多的銀行,更多的第三方賬戶,功能上從單一的銀行交易擴展到支付,鏈接更多的場景﹔而簡單智能則是讓用戶在使用的過程中更加便捷、易操作﹔個性化的重點是對於不同的客戶能夠提供差異化的產品和服務,做到千人千面。”黃大智表示。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