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影視變革新主題:紀實節目搶C位

鄭蕊 伍碧怡

2020年04月01日10:10  來源:北京商報網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影視內容也出現了新的發展趨勢。據艾瑞咨詢3月31日發布的《泛娛樂紀實化趨勢展望》顯示,紀實向內容的創新趨勢成為近期的影視變革主題,諸多以此為核心的宅綜藝、紀錄片相繼上線,包括《嘿!你在干嘛呢?》《中國醫生》等。與此同時,因紀實向內容的受眾人群呈現出年輕化、高收入化的特點,也令該類型作品的廣告收入、內容付費拓展出可開發的增長潛力。

  疫情的出現令國內不少影視項目的進度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但同時一批將娛樂性與紀實內容相結合的作品開始在各大平台亮相。據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近兩個月內,以輕剪輯、無劇本為特點的紀實向“宅綜藝”共上新10部,芒果TV的《嘿!你在干嘛呢?》、浙江衛視的《我們宅一起》等,通過鏡頭展現明星等公眾人物的生活狀態。

  與此同時,一系列紀錄片的關注度也顯現出上升的趨勢。以今年1月播出的醫療紀錄片《中國醫生》為例,不僅豆瓣評分高達9.3分,單個話題閱讀量也可實現超1.2億次。此外,Discovery出品的系列紀錄片《中國人物志:國士無雙鐘南山篇》在疫情期間也實現較高的播放量。

  據艾瑞iclick用戶調研數據顯示,有接近四成的受訪者在疫情期間關注過紀實向內容。且觀察紀實向內容受眾的年齡情況可以發現,18-24歲的年齡段中,接近一半的受訪者觀看過紀實向內容﹔25-30歲的受訪者中則有40%觀看過相關內容。除此以外,從觀看頻次而言,高收入人群近半年觀看的頻次最高,平均觀看數量達6.12部。整體來看,紀實向內容的受眾人群呈現出年輕化、高收入化的趨勢。

  紀實向內容之所以能在近段時間走紅,背后離不開當下所處的特殊環境。中央財經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院長魏鵬舉表示,開年以來,受疫情影響,春節假期延長,還有很多行業仍在等待復工復產,線下娛樂被按下暫停鍵,使得線上視頻平台迎來新一輪流量爆發。而與疫情相關的紀實向內容有寓教於樂的意義,背后所傳達的正是觀眾所關注的內容。

  隨著紀實向內容持續走俏,該類產品也引發更多廣告主和品牌商的關注,商業模式也進一步創新。據《泛娛樂紀實化趨勢展望》顯示,對於應疫情而生的“宅”視頻(如宅綜藝、雲錄制綜藝等),受制於高度紀實化的節目內容,制作組用常規的植入形式進行品牌露出權益補足,如在《歌手當打之年》錄制現場出現的大量產品擺放和后期背景P圖,來應對因場地受限而驟減的品牌露出形式和時長,繼續推動觀眾對品牌的認知度、喜愛度和購買欲望。

  此外,品牌在植入內容上有意避免過多的娛樂性效果,轉而通過捐助、公益的內容輸出以獲得更加積極的企業社會責任形象。以節目《天天雲時間》為例,該節目便通過口播企業捐贈的公益信息來樹立企業品牌形象。

  另據艾瑞iclick用戶調研數據顯示,超過70%的觀眾認為廣告植入能夠激發正向的產品購買欲望,且紀實向內容觀看人群對於專業性強、有品位且有社會責任感的廣告調性更容易產生共鳴,購買欲望更強烈。

  天津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陳立強認為,在當下語境裡,生活以及工作都和疫情防控工作息息相關,與疫情相關的紀實向內容自然而然會受到受眾的關注,收視率以及流量也有相應保証,在商業化變現方面就有一定的優勢。

  然而,疫情過后,紀實向內容還能否獲得同樣的熱度呢?

  在影視傳媒行業分析師曾榮看來,短時間內,紀實向內容可能會出現熱度下降的情況,一方面是因為近期上線的紀實向內容大多與疫情、醫療、環境保護等方面有關,疫情結束后受眾對該類內容的關注度難免會有所下滑,另一方面則是,各行各業陸續復工使得受眾可選擇的娛樂項目變多,其他類型的影視項目也逐步恢復正常的生產狀態,也將會分散受眾的注意力。

  但短期的熱度下滑並不代表著該類內容的市場空間將會持續縮小。在新元文智創始人劉德良看來,具有專業性強、內容優質等特點的紀實向內容,能夠滿足受眾的娛樂需求以及信息獲取需求,因此擁有一定的發展空間。

  艾瑞咨詢分析師認為,隨著國內紀錄片市場的培育越發成熟,未來紀錄片或將能在在線視頻領域分得更多的蛋糕。此外,就贊助規模而言,紀實向內容領域也仍然處於上升期,對於創意性的廣告設計留有充足的發展空間。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