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能源車補貼政策延長兩年

劉洋 劉曉夢 王晨婷

2020年04月01日10:10  來源:北京商報網

  疫情加銷量的雙重打擊下,新能源汽車補貼退坡終於迎來了新的時間表。3月3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將新能源汽車購置補貼和免征購置稅政策延長兩年。對於正在經歷寒冬的整個汽車行業來說,補貼退坡暫緩,無疑為新能源車商們提供了更久的回暖時間與更多的自救空間。

  補貼未取消

  具體來看,為促進汽車消費,會議確定,將新能源汽車購置補貼和免征購置稅政策延長兩年﹔中央財政採取以獎代補,支持京津冀等重點地區淘汰國三及以下排放標准柴油貨車﹔對二手車經銷企業銷售舊車,從2020年5月1日至2023年底減按銷售額0.5%征收增值稅。

  “新能源汽車的發展前景向好,現在補貼和免購置稅延期兩年,將對新能源車市起到極大的促進作用。”汽車行業專家顏景輝表示,市場壓力增大的現狀下,補貼退坡“暫緩”,是給新能源汽車經銷商和企業吃下一顆“定心丸”。

  國泰君安汽車分析師石金漫也表示,此次延緩退坡也是為了保証新能源汽車的銷量和穩定的增速。同時,近兩年整個汽車行業都處於低谷期,再疊加新冠肺炎疫情對耐用消費品的沖擊。總體而言,政策也能幫助穩定汽車消費,提振汽車行業的信心。

  其實利好政策在此前已放出信號。1月20日,工信部部長苗圩曾表示,2020年新能源汽車補貼退坡政策正在研究,有可能延緩。

  實際上,按照原計劃,2020年后我國新能源汽車補貼將完全退出。面對新能源車市下滑及補貼完全退出時間的臨近,業內希望暫緩新能源汽車補貼退坡和退出時間表。

  石金漫告訴北京商報記者:“當時業內一致預期是到今年底不退坡。因此這次政策把補貼延長兩年,還是超預期的。也是給新能源汽車一個充分的過渡時間。”

  延續“政策市”

  國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長明認為:“新能源汽車銷量連續五年增長,政策起到了推動作用,但市場力量還比較小。”我國新能源車市遠未達到由市場力量驅動持續發展的階段,欲在2025年實現滲透率達25%的目標,未來幾年仍需要有足夠力度的補貼替代政策。

  實際上,政策補貼在新能源車市場的發展中功不可沒。2010年起,我國開始提供新能源汽車補貼,為國內新能源汽車提供發展契機。2009年,國內新能源汽車產量不足300輛,但到2015年,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均突破30萬輛,中國成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車市場。

  隨著銷量逐漸提升,新能源車脫離政策扶持交由市場化發展被提上日程,新能源汽車補貼標准隨即進入退坡通道。2017年,補貼標准首次下調。2019年國家補貼標准在2018年基礎上平均退坡50%,地方補貼也將在過渡期后完全退出。

  與此同時,補貼大幅退坡也讓國內新能源車市“急剎”,在2018年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首次邁過百萬輛大關后,2019年新能源車市出現首次負增長。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為120.6萬輛,同比下降4%。

  如果說補貼退坡是對市場的降維打擊,那麼疫情就是壓死駱駝的最后一根稻草。數據顯示,2020年前兩個月,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同比下滑超40%。

  此前工信部發布的《汽車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曾提出,中國在2020年完成新能源汽車產銷200萬輛。此外,《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征求意見稿)也提出,2025年中國汽車年產銷約為3500萬輛,其中新能源汽車產銷要佔總量的1/4,屆時新能源汽車年銷量需達700萬輛。

  刺激汽車消費

  此外,會議也決定採取以獎代補,支持京津冀等重點地區淘汰國三及以下排放標准柴油貨車。在3月27日,北京市政府辦公廳也正式印發《北京市進一步促進高排放老機動車淘汰更新方案》,指出2020年4月1日-2021年12月31日,報廢或轉出本市高排放老舊機動車可享受政府補助。

  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指出,這些政策的核心是推動環保升級,改善環境,同時有力促進未來汽車市場消費可持續發展,促進汽車消費升級,尤其是推動新能源車的可持續發展。

  近兩個月來,各地也陸續出台購買國六車型的補助政策,如佛山、廣州等地對購買國六新車給予2000-5000元的補助。石金漫認為:“該政策主要是緩解京津冀地區的環境壓力,因此淘汰也是可以預期到的。不過現存的國三車已經不是特別多,對於一些大型的載貨、載客汽車來說還是利好的。也是通過國三的淘汰,進行國六的升級,帶動市佔率的提升。”

  此外,二手車市場近兩年處於快速發展階段,但整個市場仍相對較小。對於二手車銷售的鼓勵政策,石金漫分析稱,是幫助經銷商對於舊車一個的庫存消化,同時也是幫助汽車行業渡過周期低谷的舉措。

  不過,顏景輝認為,政策出台給車企留出更多空間,疫情結束后能夠有時間恢復元氣,但是相比於依賴政策刺激,車企的自救能力顯得更為重要。“車市復蘇需要合力,政策推手與自身力量缺一不可。”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