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一季度IPO通過率超九成 僅嘉曼服飾被否

高萍

2020年03月31日09:54  來源:北京商報網

証監會披露的最新一次IPO審核工作會議安排在4月2日,這也意味著2020年一季度IPO(除科創板,下同)審核工作結束。根據Wind統計,今年一季度証監會發審委共計審核41家公司的IPO申請,其中39家企業獲得通過,IPO通過率95.12%。相較於上一年同期75%的過會率而言,今年IPO審核通過率上升。在業內人士看來,一季度IPO保持常態化,向市場釋放出積極信號,在一定程度上利於提升企業上市的積極性以及發揮服務實體經濟功能。

39家企業獲通行

從Wind來看,2020年一季度共有41家IPO企業接受了証監會審核,39家獲得通過,通過率達到95.12%。

具體來看,今年一季度IPO企業上會集中在1月和3月。其中,証監會發審委共計在1月審核了27家企業的首發申請,14家企業在3月上會接受了IPO審核大考。審核結果顯示,整個一季度,僅有1家企業在1月被否。另外,有1家企業在3月取消審核。

整體來看,相較於上一年同期而言,今年IPO審核市場,無論是在上會數量還是過會率方面均呈現上漲狀態。數據顯示,2019年一季度,証監會發審委共計對16家企業進行了審核,其中,有12家企業獲得通過,通過率為75%。環比來看,2019年四季度共有67家企業上會接受了審核,58家企業獲得通過,IPO通過率為86.57%。

根據Wind統計,今年一季度獲得IPO考核通過的39家企業合計計劃募資272億元。其中,於1月9日上會獲得審核通過的晶科電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預計募資額最高,為25億元。募資額次之的是寧波金田銅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該公司預計募集資金為23.59億元。襄陽長源東谷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緊隨其后,預計募資12.01億元。

對於今年一季度的IPO審核情況,新時代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表示,疫情之下IPO常態化,顯示目前我國A股市場初步形成以新股發行常態化為標志的全市場常態化發展格局。在潘向東看來,未來除了新股發行常態化,同時還有監管執法常態化、市場基礎性建設常態化、保護投資者權益常態化、投資者理性參與常態化、退市企業常態化。“IPO過會率提升,體現資本市場正常的融資能力,有利於增強資本市場整體理性投資氛圍。因此過會率提升是資本市場常態運行的關鍵一步,對於維持市場穩定和資本市場走向成熟具有重要意義。”潘向東如是說。

嘉曼服飾成唯一被否企業

縱觀一季度上會的企業,北京嘉曼服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嘉曼服飾”)成為唯一被否的企業,而上海羅曼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羅曼股份”)則在闖關前夕突遇變數,成為一季度唯一一家遭到取消審核的企業。

回溯歷史,排隊數年后,嘉曼服飾的IPO終於在今年1月9日迎來上會大考之日。當日,與嘉曼服飾一同上會的還有襄陽長源東谷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晶科電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業。可喜的是,襄陽長源東谷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業集體闖關成功。與同日上會企業形成鮮明對比,審核結果顯示,嘉曼服飾IPO遭到証監會否決,被証監會“拒之門外”,嘉曼服飾也成為2020年首例IPO未獲得通過的企業。與此同時,亦成為今年一季度僅有的一家IPO被否企業。

作為一家經營中高端童裝業務的企業,從發審委會上詢問的問題來看,公司存貨余額較大等被証監會重點關注。值得一提的是,IPO被否前,嘉曼服飾曾因在申請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過程中,存在刷單與自買貨行為、固定資產相關內控不健全等問題,於2019年7月被出具警示函。

與嘉曼服飾IPO被否有所不同,羅曼股份則在上會前突遇變數。根據安排,羅曼股份原定於3月26日上會接受大考。在差臨門一腳時,3月25日晚間,証監會表示因羅曼股份尚有相關事項需要進一步核查,決定取消對羅曼股份的IPO審核。闖關前被取消審核,也讓羅曼股份IPO增加了更多的不確定性。

針對公司后續上市計劃等相關問題,北京商報記者曾分別致電嘉曼服飾以及羅曼股份進行採訪。嘉曼服飾工作人員表示“后續上市計劃不清楚,主要負責人不在”。另外,對公司IPO取消審核涉及的核查問題以及后續上市時間表,羅曼股份工作人員回復稱“我們也在等會裡(証監會)消息”。

疫情影響成普遍關注點

縱觀上會企業被証監會發審委詢問的主要問題,毛利率、業績真實性等常常被重點關注。自鼠年以來,疫情對IPO企業的影響亦成為重點關注的問題。

以3月26日上會的企業為例,當日,共有北京交大思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蘇圖南合金股份有限公司、南京科思化學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業最終上會接受証監會的審核。北京商報記者通過梳理發現,當日上會的3家企業中,有兩家企業被証監會發審委問及疫情影響相關問題。其中,証監會發審委要求江蘇圖南合金股份有限公司結合停工復工情況,日常訂單及重大合同的履行情況,2020年一季度、上半年的預計產能、產量、銷量及與去年同期對比情況,說明新冠疫情對公司經營狀況及財務狀況的影響,是否對公司的持續經營能力產生重大不利影響。另外,在南京科思化學股份有限公司上會時,証監會要求公司說明新冠疫情對公司2020年一季度及未來經營業績的影響,公司的應對措施,相關風險是否充分揭示。

上述情況並非個例,3月19日,共有6家企業集體上會接受大考。這6家企業無一例外均獲得上市的“通行証”。不過,在審核會議上,証監會發審委均就疫情對公司的影響進行了詢問。舉例來看,証監會發審委要求甘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說明近期新冠疫情對公司生產經營的影響﹔要求重慶百亞衛生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說明新冠疫情對公司經營及財務狀況的影響,是否對公司的持續經營能力產生重大不利影響。

在投融資專家許小恆看來,“疫情對企業造成的影響被納入發審委的考量范圍。要求在審IPO項目披露疫情影響,體現了監管層對於信息披露真實、准確、完整的重視”。潘向東亦表示,疫情發生以來,監管部門對IPO發行多層次呵護,堅持以人為本的原則,疫情對IPO公司的影響關注度提升,一方面是關注公司上市之后是否會發生業績變臉,另一方面也是為了把控上市公司的經營穩健性。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