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前兩月我國出口降15.9% 正研究扶持政策

陶鳳 呂銀玲

2020年03月31日09:40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  3月30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制造業復工復產有關情況。會上透露,前兩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同比降9.6%,其中出口下降15.9%,形勢或將進一步惡化。為幫助出口導向制造業企業渡過難關,我國正研究相關政策措施。

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疫情對我國工業經濟的負面影響在持續顯現,產業鏈循環嚴重受阻,企業生產經營受到較大沖擊,主要指標波動超出預期。

前兩個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13.5%,實現利潤同比下降38.3%,企業虧損面達到36.4%。在41個大類工業行業中有30個行業工業增加值降幅達到兩位數,中小企業、勞動密集型行業受沖擊影響較大。

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發表以來,全國復工復產工作有序推進,工業經濟呈現出穩步恢復的態勢。截至3月28日,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平均開工率和復崗率分別達到98.6%和89.9%,比2月23日分別提升15.5個和38個百分點,比3月1日分別提高3.6個和22個百分點。廣東、江蘇、浙江、山東、福建等工業大省已基本全部開工。在一些龍頭企業帶動下,大量中小微企業加快推進復工復產,目前中小企業開工率已經超過70%。

辛國斌表示,從最近調研情況看,多數地方反映,3月工業經濟運行情況明顯好於前兩個月,一些行業產能利用率穩步回升。3月中旬,國家電網日均發電量同比下降2.9%,降幅比2月下旬收窄5.6個百分點。另據相關行業協會調查,機械行業開工率達到93%,已開工企業員工返崗率達到84%﹔輕工、紡織行業重點企業開工率分別達到90.6%和97.1%,復崗率達到91.2%和75.9%。防疫物資、生活必需品、農資產品生產保持較快增長態勢﹔化肥等農資企業復工復產形勢較好,有力保障了春耕生產。食品等生活必需品行業基本穩定,醫用防護服、口罩等疫情防控相關行業生產強勁增長﹔部分高技術產品逆勢增長,智能手表、智能手環等消費升級類產品以及半導體分立器件等高技術產品增速較高﹔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新產業新業態保持快速發展態勢。

同時也要看到,進入3月以來,盡管在我國疫情逐步得到遏制,但海外疫情卻意外呈現大流行態勢,導致各疫情國家生產、消費萎縮,股市頻繁震蕩,各國貿易活動明顯減少,全球經濟衰退的風險在不斷集聚。國際疫情蔓延擴展,勢必對我國產業鏈、供應鏈以及外貿出口造成較大的沖擊。據海關統計,今年前兩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同比下降9.6%,其中出口下降15.9%。隨著國際疫情進一步擴散,我國外貿進出口形勢可能還會進一步惡化,對此要密切跟蹤形勢的發展變化,並及早做好應對准備。我國將通過汽車、電子等重點產業鏈的固鏈強鏈,提升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加大力度向國際市場供應原料,堅定不移擴大開放、推進經濟全球化,為世界經濟穩定作出貢獻,同時也將與各國一道齊心協力、團結合作,共同抗擊疫情,希望國際疫情盡早得到有效控制。

辛國斌還表示,如果出口方面問題得不到及時有效的解決,我國出口導向制造業企業可能會面臨生存的壓力。從目前看,工信部採取的措施主要是通過穩定外貿和外需來保障供給側穩定。工信部還在就相關方面繼續做一些安排。比如針對紡織服裝、輕工產品、玩具、家具這類企業,會同幾個行業協會和電商平台,通過舉辦專題線上銷售活動來促進消費。另外,研究通過舉辦網上的展銷會、訂貨會形式來解決企業目前存在的訂單困難。

此外,現在有關部門也在研究怎樣穩定這些企業,給以政策扶持、資金扶持、援企穩崗等政策來解決這些企業面臨的生存問題。

“一方面要啟動需求,另一方面要加大政策扶持,通過這樣一個方式來幫助這些企業渡過眼前的難關。后續還將根據國際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進一步加強政策研究和儲備,適時出台一些扶持政策,保証這些企業能夠安全渡過生存難關。”辛國斌說。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