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清明假期將至 旅游業一觸即燃

關子辰

2020年03月30日10:23  來源:北京商報網

疫情防控成效漸顯,旅游行業已經摩拳擦掌,准備出擊。距離清明小長假還有一周,OTA、景區們的客源爭奪戰已悄然開啟。3月29日,北京商報記者從多家OTA獲悉,作為復工后的首個小長假,清明假期踏青游、春游需求集中釋放。景區紛紛規劃短途自駕游線路、推出折扣門票,OTA也在通過規劃新型“踏青游”產品“刷存在感”。

窗口期來了

復工復產后,旅游行業迫切期待一個觸底反彈的新契機。隨著各地景區、主題公園、酒店、旅行社逐步恢復營業,清明節成為了國內旅游業“試水溫”的重要窗口期。

“自清明小長假起,游客將從周邊游開始,逐步重啟2020年的旅游計劃。”馬蜂窩旅游相關負責人表示。

從各OTA平台預訂情況來看,目前清明期間短途自駕游市場回溫明顯。據飛豬統計數據顯示,3月17日-23日期間,清明假期火車票和景區的預訂量環比一周前增長超100%,酒店預訂量環比增長約30%。飛豬分析認為,以家為中心,半徑200公裡內的本地游和自駕游已現復蘇跡象。

馬蜂窩發布的《2020年春季旅游回暖趨勢報告》顯示,3月18日開始,全國眾多旅游目的地和景區熱度都出現明顯回升,全國城市熱門周邊游景區旅游熱度平均漲幅達到67%,其中有不少游客都選擇自駕出行。

高德地圖交通大數據進一步預測稱,現階段全國自駕較活躍地區主要在中部、西南部和東部地區。此外,短程高鐵游同時備受消費者青睞,尤其是廣州、浙江、上海地區游客。

與此同時,復工后首個小長假的跟團游需求同樣不容小覷。攜程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平台在3月下旬已迎來大量集中發團,清明假期期間,更多旅游產品蓄勢待發。

據悉,僅3月28日當天,攜程就有陝西、新疆、浙江、海南等12個省的100個旅游團組織啟動了省內跟團游活動,涉及全國近3000名游客。“自2月底旅游業相繼復工以來,各地出游人數上升明顯,特別是3月下旬報名、發團大幅增加,在接下來的一周到清明節期間,更多的省內游整裝待發。” 攜程旅游渠道事業部CEO張力表示。

整裝待發

面對即將反彈的需求,沉寂了1-2個月的供給端早已做好了准備,一場硝煙四起的客源爭奪戰已悄然拉開帷幕。

公開數據顯示,截至3月16日,全國已有28個省(區、市)3714家A級旅游景區恢復對外營業,復工率已超過30%。同時,部分地方政府主管部門還出台相應旅游幫扶、促消費政策,與當地景區、旅游企業一同為當地旅游業“帶貨”。

舉例來說,湖南省文旅廳還趁清明小長假前披露了“錦繡瀟湘”旅游精品線路,並通過“一部手機游瀟湘”旅游平台發布當地的清明踏青游攻略,全面覆蓋了當地的網紅美食街、小眾旅游景點、傳統熱門景區、紅色旅游基地等。

值得注意的是,馬蜂窩旅游研究院負責人馮饒指出,此前在旅游業務停擺期,各地紛紛上線的“雲旅游”明顯帶動了復工后景區景點的旅游熱度增長,上海野生動物園踏青、無錫黿頭渚櫻花季、北京老炮兒帶你逛長城,還有挖掘福州小眾景點、環西湖徒步踏青、採摘西湖龍井等各類熱門旅游主題直播,直接為目的地帶來了可觀的游客“流量”。

從OTA的角度來說,多個平台配合當前率先恢復的省內游、周邊游等短途游需求,在清明小長假前后集中推出了一批新設計的旅游產品,並附上各種促銷折扣刺激消費。中青旅遨游網表示,由於游客短途出行需求迅速上升,該平台加大了周邊游、酒店、旅游度假村部分產品的供給,后續企業還會圍繞“二十四節氣”等傳統文化主題上線更多的國內游產品。

而以酒店為代表的國內住宿業同樣沒有放棄清明這個攬客的重要時機。去哪兒網統計數據顯示,在過去的一周,全國酒店入住人數較前一周增長32.51%,較2月同期增長2.5倍,其中以“無接觸服務”為代表的“安心住”酒店產品預訂量佔比近八成,實際產生訂單的酒店數較前一周增長20.2%,家庭周末出游成為酒店需求增長的主要動力。

“五一”成主戰場

如果說清明小長假是國內旅游業測試市場回溫情況、調整供給策略的試驗田,那麼“五一”則被旅游企業看作是今年勢在必得的“主戰場”之一了。

多家OTA日前發布統計數據顯示,當前,除了清明假期外,“五一”旅游產品搜索量不斷上升,部分平台搜索量環比增長超過70%,其中海南三亞、烏魯木齊等成為熱度最高的目的地。

具體來說,據去哪兒網統計,過去一周“五一”酒店預售搜索量環比增長兩成,親子房、家庭房成為游客關注的熱點產品。就地域來看,長沙“五一”黃金周期間酒店搜索量全國第一,杭州搜索量環比增長183%,而西安、重慶、深圳等地搜索量增速環比也超過了1倍。

“旅游業會在整體復工復產后一段時間逐步復蘇。”中國旅游研究院研究員楊彥峰分析稱,包括清明小長假在內,馬上到來的春夏之交將進入傳統旅游旺季,旅游消費會重點向鄉村旅游、城市短途旅游和城郊度假游傾斜,需求會出現結構性的轉移。

據中國旅游研究院測算,受疫情影響,2020年一季度及全年,國內旅游人次將分別下降56%和15.5%,國內旅游收入分別下降69%和20.6%﹔預計全年同比減少旅游9.32億人次,減收達1.18萬億元。

不過,該機構發布的疫情后旅游調查數據也顯示,如果疫情能夠得以有效控制,有近一半(43%)被調查者表示,會在今年3-6月選擇出行旅游,而選擇在5月旅游的比例高達16%,位居全年各月之首,預計“五一”假期開始,國內旅游市場將迎來今年首個小高峰,其次是6、7、8三個月。北京商報記者 蔣夢惟

·相關新聞·

停擺兩個月 民宿業自救盼回暖

“停擺”之后,如何自救成為了民宿行業的最大考題。3月29日,北京商報記者梳理發現,在民宿市場按下“暫停鍵”兩個月以來,短租平台倍感壓力,而城市民宿也面對房屋租金、人力等成本重壓。如今,使出渾身解數自救的民宿行業,期待著“五一”之后的市場回暖。

近日,民宿平台途家宣布途家自營業務將於4月26日停止運營。此前,為了減少虧損,途家於本月初進行了裁員。

除了壓縮開支,共享住宿平台也在籌劃如何盤活現金流。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包括途家、愛彼迎、小豬短租等平台紛紛在平台上推出了折扣較大的預售活動。

華美酒店顧問機構首席知識官、高級經濟師趙煥焱表示,疫情導致絕大部分民宿業務按下“暫停鍵”,而共享住宿平台的收入則主要來自於民宿訂單的佣金,在沒有業務的情況下,企業隻能通過節流的方式維持現金流,以此獲得生存。

在共享住宿平台苦苦支撐的同時,平台上大批民宿經營者也不好過。

北京市懷柔區的一家民宿經營者表示,疫情發生之后,其所在村落大水峪村整個封閉。“到目前為止,我們經營的民宿已經停了超過兩個月了,其間毫無進項。”上述民宿經營者坦言,“前期裝修、租金一共花費了上百萬元,這些費用何時可以收回成本隻得從長計議。”

小豬短租研究數據顯示,以海南民宿為例,接近70%民宿房東因為疫情直接損失超過10萬元,95%民宿房東則表示,目前民宿經營遇到的最大困難是房屋租金。

阿東(化名)是多家民宿房源的經營者,巔峰時期曾兼職經營著20多家民宿。據阿東介紹,由於一些房源是租的,受到疫情影響,訂單紛紛退訂,資金鏈有很大壓力。“疫情結束后我可能隻會留一套房子,甚至一套也不做了。”阿東坦言,“有可能疫情結束后旅游業會迎來反彈,但眼下沒有新業務,每天都是損失,越來越難以支撐。”

木鳥民宿CEO黃越甚至表示,如果4個月內不能重塑消費者的出游信心,超過60%的民宿會消失。

毫無疑問,民宿業正在熱盼著行業復蘇。愛彼迎中國總裁彭韜在線上發布會上表達了對行業回暖的渴望,“隨著國內疫情逐漸向好以及政府鼓勵各行業有序復工復產,民宿行業也將逐漸復蘇”。在業內人士看來,共享住宿平台正在通過數據“喊話”的方式給行業注入信心。

不過,市場的重振終究要看是否有新訂單。小豬短租平台相關負責人也表示,民宿房東抗風險能力普遍較弱,在疫情沖擊下,一批中小規模經營者陸續退出民宿市場,這對平台房源供給和業務都將產生較長周期的負面影響,未來經營者信心的恢復也需要漫長的過程。

針對疫情過后的民宿市場,中國旅游協會民宿客棧與精品酒店分會會長張曉軍認為:“民宿不能隻有‘住’這個單一功能,經營者也可以通過其他渠道讓收入來源變得多元化。”談及民宿市場的復蘇趨勢,張曉軍認為,未來,民宿行業一定會出現多個細分市場,包括紅色民宿、親子民宿等。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