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投行大舉招兵買馬 “能拉來項目”是關鍵

譚楚丹

2020年03月30日10:02  來源:証券時報

隨著科創板注冊制的到來,投行開啟轉型征程,人才正是關鍵要素。

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各地進一步復工復產。原本該在春節后立馬就出現的投行招聘潮推遲到了3月。興業証券、渤海証券、華林証券等中小券商在多地擴招投行人員。証券時報記者獲悉,西南証券從投行總經理到團隊長都在招,要求有一個:最好能拉來項目。

值得注意的是,各投行資本市場部也在大舉招兵買馬。在“通道型”向“交易型”轉變中,投行定價能力及承銷能力將越發重要。

中小券商招人:

能帶團隊能帶項目

証券時報記者從多家券商、招聘網站獲悉,投行新一輪招兵買馬已經開始,雇主多為中小券商。

西南証券正重振隊伍,記者了解到,已有獵頭在為該公司尋覓投行總經理候選人。西南証券內部人士向記者也証實,自從分管投行業務的副總裁徐鳴鏑離職后,該公司投行一直群龍無首,最近王惠雲也遞交了辭呈。離職前王惠雲在西南証券投行部暫行的職務相當於投行總經理角色。

據悉,王惠雲是徐鳴鏑培養起來的干將之一。中証協公開資料顯示,王惠雲離職登記日為3月18日。西南証券投行目前沒有投行總經理主持大局,僅有公司副總裁分管。招聘投行總經理由此開始。

除了招投行部門負責人外,西南証券在各地也在擴充投行隊伍。比如投行西北部在尋找資深投行人員,要求能夠獨立帶隊推進項目,擁有保薦代表人資格或短期落地的項目資源。此外,成都部、深圳部、杭州部均在招聘投行承做崗。

據了解,渤海証券在尋覓優秀投行團隊長。公司計劃招聘3名“投行業務團隊負責人”,任職資格其中一項還量化了能力指標:“帶領團隊年創收能力2000萬元以上”。此外,北京、上海、深圳、天津投行隊伍也在擴招,招聘承攬承做崗。

同樣在大舉招人的還有興業証券。根據該公司官網公告,3月以來興業証券投行一部、二部、三部、四部、五部、六部、七部均在招人,涉及地區有上海、廣州、北京、南京、廈門,招聘人數未有限制。

深圳一位投行人士解釋,除了能帶資源的以外,目前投行大多想招熟手或者准保、保代,希望有首發(IPO)或者再融資項目經驗。“有些團隊有項目儲備,但就是缺人干活﹔有的是希望能招過來擔任項目負責人或者現場負責人﹔也有的是招過來做簽字保代。”

另外,華林証券也在北京、上海、南京、無錫等地招聘保代或承做崗,要求保代負責帶領並管理投行團隊,搜尋、篩選、開發有發展潛力和投資價值的投行項目,有當地儲備項目資源。

資本市場部

“求賢若渴”

隨著注冊制的推進,保薦角色將會弱化,定價能力與承銷實力差距未來則被放大。

華泰証券研究所金融團隊認為,在注冊制全面推行新背景下,投行要發揮資源整合功能,全方位重塑資本、定價、銷售、協同、風控、科技等綜合能力,構筑六大核心競爭力。

深圳一名券商保代表示,由於過去IPO發行節奏受到限制,長期“僧多粥少”的局面導致機構投資者與中小散戶追捧新股,投行在IPO方面幾乎無承銷能力可言。現在看來,股票銷售人才實際上比較缺乏,無論是在大券商還是中小券商。

據記者觀察,在3月招聘潮中,多家投行的資本市場部大規模招聘人才,涉及具體崗位有定價崗、銷售崗或發行崗。比如申港証券在上海招聘資本市場部股權發行崗﹔渤海証券與華林証券均尋覓股票銷售崗。

從能力要求上看,以西南証券在北京招聘資本市場部的發行定價崗為例,該崗位需要負責相關產業研究及典型公司的價值判斷工作﹔負責特定公司估值體系及項目評價模型的搭建維護工作。任職要求中,其中一條是要具備3年以上實體企業工作經歷,實體企業工作經歷要求與產業研究、情報搜集、投資規劃類相關。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