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寒武紀正式叩響科創板大門 IPO前估值222億元

王基名

2020年03月27日08:44  來源:証券時報

翟超/制圖

証券時報記者 王基名

寒武紀正式叩響科創板大門。3月26日晚間,上交所官網顯示,寒武紀的科創板上市申請獲受理,這家新興芯片科技巨頭也進一步揭開面紗。招股書顯示,寒武紀共經歷了6輪融資,IPO前估值也達到222億元。創始人陳天石合計控制公司41.71%的股份,直接和間接合計持股約34.36%。

作為一家創業期的科技公司,寒武紀目前並未盈利,2019年公司虧損約11.79億元,這和公司常年較高研發投入不無關系。記者也注意到,寒武紀近八成員工為研發人員,而且首席技術官有著華為海思背景。

IPO前估值222億

根據招股書顯示,寒武紀是在2016年2月1日由陳天石、中科算源共同出資設立,其中陳天石出資63萬元、中科算源出資27萬元,成立之初,陳天石持股70%。

寒武紀在IPO之前已經是明星公司,公司是國內人工智能芯片領域的龍頭企業,也是中國最知名的8家AI獨角獸企業之一。其創始人陳天石也有著不凡經歷,16歲考入中科大少年班,31歲研發出首款人工智能芯片。

在IPO之前,寒武紀已經是資本的寵兒,經歷了多輪融資,其戰略投資者包括阿裡巴巴、科大訊飛、中科院創投、國新等重量級企業和資本方。

招股說明書顯示,設立后,寒武紀又經歷了6次增資和3次股權轉讓。根據2019年9月13日寒武紀最后一次增資情況,南京招銀出資8億元,獲得寒武紀上市前3.61%的股權,粗略計算,寒武紀在經歷6輪融資后估值約221.6億元(約31.26億美元)。

根據招股書,本次發行前,陳天石直接持有公司33.19%的股份,並作為艾溪合伙的執行事務合伙人控制艾溪合伙持有公司8.51%的股份,陳天石合計控制公司41.71%的股份,為寒武紀的實際控制人。而陳天石直接和間接合計持股約為34.36%。以發行前估值來計算,陳天石身家76.28億元。

發行上市前寒武紀共有32名股東,中科院所屬公司中科算源、寒武紀員工持股平台艾溪合伙、古生代創投、國投基金等分列寒武紀第二至五大股東,持股比例分別為18.24%、8.51%、3.93%、3.92%。另外,阿裡創投持股1.94%,科大訊飛持股1.19%。

首席技術官來自華為

集成電路設計企業對研發人員的依賴度較高。作為仍處在創業期的科技企業,寒武紀的科研情況也極為受關注。從招股書看,公司也一直非常重視科研投入。

科研人員在寒武紀佔有絕對高比例。根據招股書,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擁有研發人員680人,佔員工總人數的79.25%﹔擁有碩士及以上學歷人員546人,佔員工總人數的63.64%。

寒武紀表示,高素質的研發團隊是公司核心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公司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和關鍵。

另外,記者還注意到,寒武紀首席技術官梁軍出身華為,曾就職於華為海思半導體公司。

寒武紀也保持了較高的研發投入。2017年至2019年三年間,公司研發費用分別為2986.19萬元、24011.18萬元和54304.54萬元,研發費用率分別為380.73%、205.18%和122.32%。

不過,招股書中寒武紀也提示了客戶及供應商均較集中的風險。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寒武紀前五大客戶的銷售金額合計佔營業收入比例分別為100.00%、99.95%和95.44%。另外,2017年至2019年,寒武紀向前五名直接供應商合計採購的金額分別為1422.28萬元、20315.49萬元和36271.17萬元,佔同期採購總額的比例分別為92.64%、82.53%和66.49%。兩個數據佔比均較高。

研發三種類型芯片

在連續發力下,寒武紀也取得了不錯的成果。根據招股書,截至2020年2月29日,寒武紀已獲授權的境內外專利有65項(其中境內專利50項、境外專利15項),PCT專利申請120項,正在申請中的境內外專利共有1474項。

寒武紀目前主要產品為面向雲、邊、端三大場景分別研發了三種類型的芯片,分別為終端智能處理器IP、雲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邊緣智能芯片及加速卡,並為上述三個產品線所有產品研發了統一的基礎系統軟件平台。

寒武紀稱,公司快速實現了技術的產業化輸出,先后推出了用於終端場景的寒武紀1A、寒武紀1H、寒武紀1M系列芯片、基於思元100和思元270芯片的雲端智能加速卡系列產品以及基於思元220芯片的邊緣智能加速卡。

其中,寒武紀1A、寒武紀1H分別應用於某全球知名中國科技企業的旗艦智能手機芯片中,已集成於超過1億台智能手機及其他智能終端設備中﹔思元系列產品也已應用於浪潮、聯想等多家服務器廠商的產品中,思元270芯片獲得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領先科技成果獎。在人工智能芯片設計初創企業中,公司是少數已實現產品成功流片且規模化應用的公司之一。公司通過不斷的技術創新和設計優化,實現了產品的多次迭代更新,產品性能的持續升級推動公司核心競爭力不斷提升。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