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三板申報精選層企業過百 券商公募積極備戰

程丹

2020年03月27日08:43  來源:証券時報

  証券時報記者 程丹

  新三板改革緊鑼密鼓,企業布局精選層的熱情高漲。

  被稱為新三板“小IPO”的精選層公開發行不僅可以發揮其在交易所和區域性股權市場之間承上啟下的作用,更是打通了民營、中小企業成長壯大的上升通道。截至3月26日,已有超過百家企業表達了精選層意向,其中,三分之二企業正在接受輔導,通過輔導驗收的已有3家。

  多位市場人士表示,擬登陸精選層企業的增多也讓全國股轉公司接受精選層申報的時點越來越近,但並非所有申報精選層的企業都能如願,大浪淘沙的過程將會讓真正優質的企業脫穎而出,同時,中介機構也在積極備戰精選層,投資者參與新三板的熱情開始聚集。

  轉板規則的落地吸引著企業不斷表達沖擊精選層的意願。Wind資訊數據顯示,截至3月26日,已有101家挂牌公司公告沖擊精選層及表達公開發行意願,其中76家正在輔導中,18家擬輔導,4家曾上市輔導,3家企業已輔導驗收。

  據統計,101家企業中已有16家發布了2019年年報,這些企業是否符合精選層標准?

  安信証券新三板研究負責人諸海濱表示,這些公司的利潤體量主要集中在3000萬元至5000萬元之間,符合精選層服務於優質中小企業的定位,也均符合精選層的財務標准。16家公司的營業收入中位數為2.88億元,歸母淨利中位數為4457萬元﹔平均營收增速為17%,平均歸母淨利增速為28%。部分公司的投資價值早在2019年四季度或今年年初就已開始顯現。

  但也有小部分企業財務指標不符合標准。一位券商投行人士表示,不排除有些企業盲目看好自家公司拔高業績的情況,這百家企業質量有好有壞,有的本來就是新三板的標杆企業,比肩科創板或創業板企業,而有的則是勉強達標。精選層並不是僅僅要求財務指標,可以發現,一些備戰精選層的公司還存在披露時點掌握不准確、風險揭示不充分、進展披露不及時等問題。

  對此,全國股轉公司向挂牌公司、主辦券商發出《關於做好公開發行並在精選層挂牌審議事項及披露工作的相關提示》,為挂牌企業申請精選層進行了更細節的指導,進一步保護投資者權益。

  隨著企業備戰精選層數量的增多,市場普遍預期全國股轉公司接受精選層申報的時點越來越近,后續如何定價估值成為關注話題。近期全國股轉系統要求擬申報精選層的公司在公告時要預先明確發行底價或發行區間。此外,根據發行規則,精選層企業的公開發行,如其發行價格未在股東大會確定的發行價格區間內或低於股東大會確定的發行底價,發行人和主承銷商須中止發行。

  力鼎資本創始合伙人高鳳勇認為,發行底價和未來的發行價並沒有直接關系,發行底價意在防止一些公司發行價過低,導致中小股東的權益遭遇稀釋,影響精選層定價估值還是要看企業股權分散度、投資者人數、上市之初流通股供給量、行業發展前景、企業盈利等諸多因素。

  除了挂牌企業外,券商、基金公司、投資者也在積極推進新三板改革的進程。

  目前已有中信証券、國信証券、申萬宏源多家券商開展專門的新三板業務組,全鏈條跟蹤新三板企業的培育、挂牌、督導、發行融資、財務顧問等重要環節,一些中小券商更是使出渾身解數儲備優質企業,期待在新三板業務方面彎道超車。

  同時,不少基金公司也在籌備和新三板相關的產品,相較投研能力較弱的中小基金公司,大基金公司設立新三板產品的意願更強。一位中小型基金公司的人士表示,新三板挂牌公司數量多,質量參差不齊,類型多元,業績分化嚴重,投資機遇與挑戰並存,需要更強的投研能力和挖掘水平才能找准優質企業,這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公司尚無專門針對新三板的投研團隊,還在觀望中。

  另外,投資者入場速度加快。中信証券相關負責人表示,新三板合格投資者開戶數在不斷增加,尤其是近一兩個月,開戶數較此前有不小的提升。目前受疫情影響,個人客戶主要通過線上方式在券商辦理開戶。

  為了讓投資者能夠認識到新三板市場的風險和機遇,一些券商專門開展投資講座,開展投資者教育,同時發布新三板業務准備、新三板投資者適當性管理、交易權限開通等一系列重要制度和通知,從組織架構和制度建設上保障新三板業務的順利開展。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