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資本注資線上“雲娛樂”或成未來文娛傳媒主戰場

解旖媛

2020年03月26日13:29  來源:金融時報-中國金融新聞網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斷了人們大部分的社會生活。線下實體書店、電影院、藝術展關停,影視劇停止拍攝等,都讓線下文娛傳媒行業遭受到疫情的直面沖擊,卻給線上娛樂帶來了生機。任天堂的游戲機Switch配套新游戲《動物之森》3月20日上線以來,短短幾日就刷爆了朋友圈。而在疫情剛開始的時候,Switch的《健身環大冒險》游戲從500元的發售價漲到了2000元依然供不應求,甚至衍生出分期租賃模式。而據京東數據顯示,在2020年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期間,游戲機品類成交額同比增長超200%。其中,Switch成交額佔比整體近50%,索尼PS4成交額同比增長133%,微軟XBOX成交額同比增長188%。

除了游戲之外,線上閱讀、直播等紛紛撐起人們的“隔離生活”,也成為資本關注的重點。

互聯網巨頭頻頻入局文化領域

3月17日晚,掌閱科技發布公告稱,擬以每股18.10元,向百瑞翔投資非公開發行股份,募集資金總額不超過7億元,之后百瑞翔投資將持有掌閱科技5%以上的股份。資料顯示,百瑞翔投資為百度集團全資控股的子公司。

在文娛行業發力的還有小米。3月6日,蜻蜓FM內部信稱獲得了小米的戰略投資,具體金額未公布。在短視頻、直播領域深耕的字節跳動自去年以來在短視頻MCN(多渠道網絡服務)領域持續注資,2019年12月以來,字節跳動投資了澎湃視聽科技、吾裡文化、閱讀無限、風馬牛傳媒等企業。3月12日,國內知名娛樂公司泰洋川禾宣布完成新一輪融資交割,公司累計完成1.8億元的B輪融資,本輪融資由字節跳動獨家戰略投資。

資料顯示,泰洋川禾有其最傳統的藝人經紀業務,旗下有Angelababy、周冬雨等近50位藝人簽約合作。另一塊依托於papi醬成立的MCN業務,成為泰洋川禾目前最具有競爭力、也是盈利能力最強的業務。

文化領域一直是資本關注的重點。2019年12月,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文創金融研究中心預先發布的《文化產業投融資報告(2020)》顯示,從統計局文化產業九大領域看,2012年至2019年資金主要流向文化核心領域,內容創作生產、文化傳播渠道吸納最多的資金。內容創作生產、文化傳播渠道與創意設計服務是並購與上市發生較多的領域。

而從文化產業十大行業看,2012年至2019年資金主要流向游戲、影視、新聞信息服務與廣告行業,2012年至2019年游戲、影視與廣告退出項目最多。從九大領域和十大行業的投融資特點看,符合文化產業的規模和發展特點,同時與2012年至2019年的文化產業細分領域、行業的發展周期密切相關。

疫情催生文娛活動向線上轉移

錘子手機的創始人羅永浩日前宣布將進軍電商直播行業,再次將直播帶貨這一勢頭猛進的行業推到了人們眼前。當前,直播帶貨成為視頻直播中盈利能力最強的行業,也是當前投資機構關注的重點。

在線下娛樂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關停時,人們把一切能搬到線上的線下娛樂活動統統轉移到了線上。今年春節檔因為疫情而取消,1月24日,西瓜視頻、抖音及今日頭條與歡喜傳媒達成合作,宣布在大年初一免費首播春節檔電影《囧媽》,這為電影在線上首播開啟了先河。3月20日,電影《大贏家》也宣布在字節跳動旗下的平台進行首播。

此外,線上運動、線上蹦迪、線上KTV、線上旅行等活動紛紛出現,足不出戶享受一切成為當前居民“雲娛樂”生活的真實情景。

當前,移動互聯網支撐起人們大部分的娛樂生活,未來,線上娛樂可能會佔據更大的份額。以電影來說,國家電影局2019年12月31日晚發布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電影總票房642.66億元,同比增長5.4%。雖然電影票房總體上漲,但相比前幾年增長幅度卻大幅下降。數據顯示,2015年至2018年,中國電影票房增長率分別為49.24%、11.93%、13.77%、8.63%,呈現出逐年下滑的趨勢。

值得關注的是,2019年“爆款”電影成為拉動票房的主要動力,其中,《哪吒之魔童降世》和《流浪地球》分別以49.74億元、46.55億元帶頭奔跑,《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則以29.92億元、28.70億元位列第三、第四。有業內人士對此表示,“爆款”之所以稱之為“爆款”是因為其具有相當的偶然性,可遇不可求。

與此同時,優酷、愛奇藝、騰訊網絡電影的票房收入也一直在上漲。有業內人士對此表示,哪怕沒有這一次新冠肺炎疫情,未來一定會有越來越多大制作的電影選擇網絡平台首發,這是趨勢所在。這個趨勢的核心原因在於“無限貨架”模式,在這個模式中,讓各種各樣的差異化的內容服務到不同的用戶。對於互聯網平台來說,能夠服務到各類型差異化的用戶,就能探索更多商業可能。

擁抱網絡或成文娛產業變革方向

2019年9月27日,胡潤百富發布《2019胡潤Under30s創業領袖》,共有來自十大行業343家企業的380位青年上榜。其中,文娛傳媒、先進制造和教育成為中國30歲以下創業領袖的前三大財富來源,三大行業上榜人數佔總榜單的56%。文娛傳媒行業比去年上升2位,以27.6%的佔比位列第一,其中不乏社區、MCN、短視頻、游戲、動漫和自媒體等新賽道上的年輕創業者。

但是,文娛傳媒行業的黃金發展時代或許已經過去。天眼查發布《2019年文娛產業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目前全國文娛產業企業超過200萬家,其中約50%的企業成立時間小於等於5年。對比此前文娛產業的迅猛發展,近年來的增速已有放緩。數據顯示,2013年至2016年間,是全國文娛產業發展的黃金期,增速節節攀升﹔自2017年以來,企業增速放緩,2019年更是近3年來增速最低的一年。

文娛產業在擴張的同時,也有不少企業“倒在勝利前夜”。《報告》顯示,全國共有約70萬家文娛企業的狀態處於“注銷、吊銷、停業、清算”的狀態,其中約有54.2萬家企業成立時間大於5年。

疫情中也有不少文娛企業艱難度日,好在各地政府已經開始對文化產業提供支持。日前,大連市文產辦出台《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促進文化企業平穩健康發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在支持文化產業發展方面,適當調整市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使用方向,重點向疫情影響較大的新聞出版、文化旅游、演出娛樂、影視傳媒、文化創意等行業傾斜。加大政府購買公共文化服務力度。鼓勵文化企業大力發展數字文化新業態,打造文化消費新模式,推動文化產業轉型升級。

不少業內人士人為,疫情之后,文娛傳媒產業或將迎來一個轉折。經過此次的大浪淘沙后,下游洗牌重組的進度將大大加快,整個行業的格局、生態將會在未來有很大的變化。因此無論是短視頻還是長視頻的創作者,一定要了解網絡可能會對消費帶來的變化,要更熟悉各種互聯網工具和軟件的運用,對觀眾和產業變革要有敬畏心。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