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私募迎來利好!銀保監會出台新規 促進險資服務實體經濟

2020年03月26日10: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3月25日電 (記者曲哲涵)為規范保險資產管理業務發展,統一保險資管產品監管標准,引導保險機構更好服務實體經濟,有效防范金融風險,銀保監會制定了《保險資產管理產品管理暫行辦法》,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

  《辦法》明確,保險資管產品為私募產品,面向合格投資者非公開發行,產品形式包括債權投資計劃、股權投資計劃和組合類保險資管產品等。

  銀保監會有關負責人表示,《辦法》堅持嚴控風險的底線思維,從期限匹配、風險准備金、非標限額等方面彌補了以往監管空白﹔同時結合保險資管產品特點,細化了機構資質、產品運作管理、信息披露等內容,並在投資范圍、能力監管、風險責任人等方面制定更嚴格的規則。《辦法》充分落實了穿透監管原則,要求保險資管機構有效識別保險資管產品的實際投資者與最終資金來源,充分披露資金投向、投資范圍和交易結構等信息。

  業內專家表示,《辦法》的落地,將有利於引導保險資金等長期資金參與資本市場,同時也將進一步促進長期資金精准對接實體經濟,助力國家戰略項目發展,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