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深市首份上市公司投資者關系管理狀況調查報告出爐

姜 楠

2020年03月24日09:25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姜 楠

  日前,為深入了解上市公司投資者關系管理工作狀況,推動提升上市公司投資者關系管理工作質量,深交所首次開展深市上市公司投資者關系管理狀況調查工作並形成報告。

  業內人士認為,投資者關系管理是上市公司治理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衡量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因素。強化投資者關系管理,有助於提升上市公司可持續發展能力與內在價值,促進市場穩定運行和健康發展。

  重視程度不斷提升

  調查顯示,當前深市公司普遍認識到投資者關系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重視程度不斷提升,並設立明確的工作目標及考核指標。從工作目標看,加強與股東溝通、幫助投資者了解公司經營發展戰略、揭示公司投資價值是最重視的三個目標。從考核指標看,投資者交流次數與質量、符合監管合規要求、提升公司市場形象是最重視的三個考核維度。

  為此,深市公司在提升專業水平、與投資者溝通等方面更加下力氣、花心思。

  調查顯示,深市公司通過強化內部跨部門協作,積極尋求外部機構提升專業化水平。在內部協作方面,48%的深市上市公司通過跨部門協助開展媒體關系及輿情管理等相關工作。在外部合作方面,74%的深市上市公司聘請了專業服務機構或正在考慮聘請﹔投資者關系戰略規劃(86%)、品牌形象建設(83%)、組織投資者關系活動(73%)是公司認為最需要或最具價值的專業服務。

  在對待投資者方面,深市公司注重平等,能夠針對不同投資者特點提供個性化服務。從資源分配看,深市上市公司分別投入52%和48%的資源給機構投資者和個人投資者,分配較為均衡。60%的深市上市公司會針對不同投資者特點,提供個性化服務。針對個人投資者人數眾多、易受市場傳聞影響的特點,深市上市公司首選互動易與熱線電話等線上渠道加強溝通,通過輿情監測(84%)、加強業務宣傳(77%)、及時更新官網(73%)、增加自願性信息披露(48%)等方式及時回應輿情,澄清市場傳聞。

  注重引導長期預期

  調查顯示,深市上市公司在投資者關系管理中,更希望向投資者傳達公司經營戰略和長期發展等信息,從而引導市場長期預期的形成。

  事實上,在日常與投資者互動溝通中,個人投資者問及最多的問題是公司業績表現及業績預期、股價波動及市值表現、所處行業競爭地位等,而深市上市公司更希望向投資者溝通公司經營發展戰略、長期發展趨勢及潛在投資價值等信息。對比雙方溝通重點,個人投資者更關注股價波動等短期因素,上市公司更注重引導市場形成長期預期。

  為進一步提高與個人投資者的溝通質量,深市上市公司建議機構投資者發揮價值投資、長期投資示范作用,帶動個人投資者理性投資(82%)﹔証券經營機構強化投資者教育,提升個人投資者專業知識水平(80%)﹔上市公司充分應用溝通渠道,幫助個人投資者更好了解公司基本面(68%)。

  從未來影響投資者關系管理的因素來看,深市上市公司認為監管要求變化(77%)、機構投資者及境外投資者佔比提高(75%)、投資者股東意識增強(69%)等因素將進一步提升投資者關系管理的重要性。針對新時代投資者關系管理面臨的新要求,深市上市公司認為財務及同業分析(89%)、戰略規劃分析(87%)、人際溝通能力(78%)、新技術運用能力(72%)、領導及管理團隊能力(65%)等是未來的必備專業技能。

  針對投資者關系管理工作面臨的新挑戰,上市公司建議監管部門採取積極舉措促進提升投資者關系管理工作質量,主要包括:組織投資者關系管理培訓(71%)、完善投資者關系管理指引及發布解讀(70%)、將投資者關系管理與監管要求相結合(68%)、組織開展投資者關系專項活動(62%)。針對網絡信息的灰色地帶,建議推動“股吧”等網絡平台加強實名制審核,減少虛假信息﹔同時加強對財經媒體和網絡自媒體的監管,嚴懲利用不實信息誤導投資者的行為。

  據介紹,本次調查從基礎制度、資源配置、工作方式及工作建議等維度展開,共收到2206份有效問卷反饋,覆蓋深市全部上市公司。同時,調查也顯示,深市公司在投資者關系管理方面的資源投入基本能夠滿足工作需要,部分上市公司投入不足。數據顯示,76%的深市上市公司配備2名投資者關系管理專職人員,“董秘+証代”是主流模式,86%的公司投資者關系管理年度經費投入少於30萬元。對於人員配備和經費投入,分別有55%和79%的深市上市公司認為能夠滿足現有工作需要﹔34%的公司認為人員配備不足,3%的公司認為資源投入嚴重不足。

  深交所有關負責人表示,深交所將持續關注上市公司投資者關系管理狀況,積極引導上市公司與投資者有效溝通,努力打造健康互信共贏的資本市場生態圈。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