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明確“科創”標准並非提高科創板上市門檻

王君暉

2020年03月23日09:34  來源:証券時報

  証券時報記者 王君暉

  科創板審核標准公布至今一年有余,注冊生效企業已近百家。科創板堅持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注冊制理念,及時公開相關問詢和回復,多次問詢,力求“問出一家好企業”,保証了科創板企業“硬科技”的屬性和較高的公司質量。

  衡量“科創”屬性,既需要有“定性”的指導,也需要有“定量”的標准,為此,証監會發布了科創板科創屬性具體的評價指標體系,進一步明確和豐富了科創屬性企業的內涵和外延。該體系採用“常規指標+例外條款”的結構,包括三項常規指標和五項例外條款。企業如同時滿足三項常規指標,即可認為具有科創屬性﹔如不同時滿足三項常規指標,但是滿足五項例外條款的任意一項,也可認為具有科創屬性。

  但也有觀點認為,體系出台提高了科創板准入門檻,實屬誤讀,指引非但未提高門檻,反而提高了申報效率和准確度,是一份很實用的“上市指南”。符合“3+5”條件的企業即被認為具有科創屬性,不再在“屬性”問題上增加上市成本,在科創屬性的問答題中擁有“免試”資格。與此同時,不符合“3+5”條件的企業也在答卷,上市條件沒有發生任何變化,上市通道依然通暢。

  “科創”屬性如何衡量,是科創板最為核心的問題,不僅關系到對企業如何審核,對於引導科技創新型企業的發展也起到重要的方向標作用。過往審核,由於沒有明確的科創屬性的定義,對於發行人“硬科技”含金量更多的是靠主觀判斷。擬上市企業和中介機構對企業是否擁有科創屬性莫衷一是,因無明確的判斷維度,增加了企業上市的成本、減緩了申報速度。“科創”屬性標准明確后,發行人對科創屬性的自我評估、保薦機構對發行人科創屬性的專業判斷更簡單、更明了,監管機構與科創屬性相關的審核相比之前也會大大簡化,發行上市的效率進一步提高。不錯過任何一家好企業,也絕不讓“李鬼”有冒充“李逵”的機會。

  這種指標體系的設計,在確保科創屬性評價過程具有較高可操作性的同時,又保留了一定的彈性空間,體現增強資本市場對科技創新企業包容性的改革導向。目前,科創板從審核發行,到上市交易,再到持續監管,已經摸索出一套較為成熟的改革經驗。對“科創”屬性進一步明確,有利於落實科創定位,更好地支持和鼓勵“硬科技”企業在科創板上市,對於其他板塊中科技企業的發展也會起到很大的借鑒作用,進而提升上市公司質量和整個資本市場的“科技含量”,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促進經濟發展向創新驅動轉型。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