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31家券商另類子公司 跟投科創板

周尚伃

2020年03月19日09:01  來源:証券日報

作為科創板的一項制度創新,跟投制度對券商來說是增收的機會,也是對其投行實力的考驗。跟投主要是通過券商另類子公司參與,在這種背景下,券商增資另類子公司、新設子公司屢見不鮮。下一步,券商另類子公司營業范圍有望獲得適當優化,另類子公司發展也將獲得新機遇。

據悉,近日中証協向券商及另類子公司、私募子公司下發關於就《証券公司另類投資子公司管理規范(修訂意見稿)》和《証券公司私募投資基金子公司管理規范(修訂意見稿)》,券商另類子公司營業范圍獲得適當優化。

今年以來,科創板表現不俗,年內成交額破萬億元,達10808億元,已有11家公司股價翻倍,6家公司股價漲幅超200%。科創板活躍的投資氛圍也促使券商跟投浮盈的增長。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截至3月18日,已有91家科創板公司在A股成功上市,這其中有31家券商另類子公司參與了跟投,合計浮盈高達44.02億元。但這其中也包括了3家券商子公司參與科創板跟投暫時出現了浮虧。

具體來看,中金公司旗下中金財富証券的浮盈高達10.24億元,其跟投了12隻科創板股票,包括華峰測控、金山辦公、杰普特、澤璟制藥、聚辰股份、優刻得、百奧泰、山石網科、交控科技、威神信息、華潤微、中國通號。這其中,金山辦公為中金財富証券帶來的浮盈最高,達3.84億元,但由於杰普特的破發,也為中金財富証券暫時帶來了236.47萬元的浮虧。

國泰君安旗下國泰君安証裕投資緊隨其后,浮盈為4.92億元,其跟投了6隻科創板股票,包括安恆信息、心脈醫療、晶晨股份、嘉必優、神工股份、海爾生物﹔這其中,安恆信息為國泰君安証裕投資帶來的浮盈最高,達2.57億元。中信証券投資暫列第三,浮盈為4.66億元,其跟投了9隻科創板股票,包括石頭科技、柏楚電子、當虹科技、傳音控股、容百科技、瀾起科技、道通科技、睿創微納、賽諾醫療﹔這其中,瀾起科技為中信証券投資帶來的浮盈最高,為2.02億元。

此外,券商子公司跟投浮盈超過1億元的還包括中信建投旗下中信建設投資、招商証券旗下招商証券投資、華泰証券旗下華泰創新投資、民生証券旗下民生証券投資、南京証券旗下南京藍天投資、海通証券旗下海通創新証券投資、國信証券旗下國信資本、廣發証券旗下廣發乾和投資、東興証券旗下東興証券投資。

從科創板個股跟投收益方面來看,中金財富証券跟投的金山辦公浮盈最高,為3.84億元﹔海通創新証券投資所跟投的中微公司緊隨其后,浮盈為2.77億元﹔國泰君安証裕投資所跟投的安恆信息位列第三,浮盈為2.57億元。

當然,科創板跟投也不是穩賺不賠的買賣,且不說有24個月的鎖定期,就目前來看,已有3隻科創板個股破發,為此,也給3家跟投的券商子公司帶來了浮虧。

其中,招商証券投資跟投久日新材,目前浮虧841.31萬元,該股發行價為66.68元,而其最新價格為57.33元。英大証券投資跟投卓越新能,目前浮虧597.6萬元,該股發行價為42.93元,而其最新價格為37.95元。中金財富証券跟投杰普特,目前浮虧236.47萬元,該股發行價為43.86元,而其最新價格為41.3元。

廣發証券認為,受疫情影響,科創板上市節奏放緩。未來受理上市品種多元拓寬可期,充分發揮科創板試驗田定位。目前,科創板有五大“生力軍”,包括獨角獸、A股分拆資產、新三板精選層、抗疫生物醫藥企業、互聯網+。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