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騰訊音樂付費用戶達3990萬 在線音樂平台爭建版權“護城河”

陳 煒

2020年03月19日09:01  來源:証券日報

3月17日,騰訊音樂娛樂集團(以下簡稱騰訊音樂)發布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經審計財務報告。數據顯示,2019年第四季度,騰訊音樂的音樂訂閱收入同比增長60.1%,付費用戶數同比增長47.8%至3990萬。但與此同時,其在線音樂移動MAU(月活躍數)出現了同比持平、環比下降的情況。

手握國內最大的音樂版權庫,騰訊音樂在國內在線音樂平台的競爭中正佔據著絕佳的優勢。但有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版權雖然非常重要,但並不代表全部。“在線音樂平台之間的競爭日漸多元化,將涉及版權、付費、原創、音樂人等多個方面。對諸多平台而言,差異化或將是新的突破點。”

騰訊音樂2019年實現總營收254.3億元(36.5億美元),同比增長34.0%。實現營業利潤46.2億元(6.64億美元),同比增長126.7%。實現歸屬於公司股東淨利潤39.8億元(5.72億美元),同比增長117.2%。

“2019年是集團業務全面健康增長的一年。我們在堅持保護音樂版權,支持內容原創以及探索更多釋放音樂核心價值的創新商業模式等方面取得了長足進步。”騰訊音樂娛樂集團首席執行官彭迦信如此表示。

事實上,受益於用戶版權意識及付費習慣的不斷普及,其對音樂、影視等線上內容消費的付費意願逐漸增強。2019年第四季度,騰訊音樂在線音樂付費用戶達到3990萬,同比增長47.8%,環比上一季度淨增450萬,這也成為其上市以來的最高增速。

對此,彭迦信表示,集團向付費流媒體模式的戰略轉型已初見成效,使得在線音樂服務付費率在2019年第四季度顯著提高到6.2%,超越2018年同期的4.2%。此外,2019年第四季度,在線音樂ARPPU(每付費用戶平均收益)環比上升4.5%,用戶留存率持續提高,進一步証明了在線音樂付費用戶的高質量增長。

但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第四季度,騰訊音樂在線音樂移動MAU為6.44億,與上年同期持平。《証券日報》記者查閱其過往數據發現,2019年第三季度,騰訊音樂的在線音樂移動MAU為6.61億,彼時的同比增幅為0.9%。而2019年第四季度其在線音樂移動MAU環比第三季度出現下滑。

對此,有業內人士私下向記者表示,在線音樂移動MAU對騰訊音樂而言是非常關鍵的數據,但去年第四季度出現了同比持平、環比下降的情況,不免讓業界產生了其流量是否已經“見頂”的猜測。

事實上,在線音樂平台版權庫的豐富程度,已經成為用戶衡量是否要下載甚至對其進行付費的關鍵因素之一。有用戶向記者表示,自己喜歡的部分歌手的作品,版權隻在某平台獨家所有,因此聽歌平台的選擇也就隨之受到影響。

據了解,國內在線音樂市場可大致分為騰訊系音樂、阿裡音樂、網易雲音樂和百度音樂(太合音樂)等四方。其中,騰訊音樂旗下囊括了酷狗音樂、酷我音樂、QQ音樂,在版權方面具有領先優勢。但目前各大在線音樂平台動作頻繁,針對版權、合作等展開了新一輪的較量。

具體來看,去年12月份,騰訊音樂宣布將加入騰訊控股牽頭的財團,參與收購環球音樂集團的少數股權﹔今年第一季度,騰訊音樂與閱文集團達成戰略合作協議,獲得后者的網絡文學內容庫授權,用於制作特定的有聲書。

而網易雲音樂方面,3月13日,其宣布與日本吉卜力工作室達成版權合作,獲得后者包括《龍貓》、《千與千尋》等在內的旗下動畫音樂全面授權。

3月12日,阿裡宣布與太合音樂集團達成數字音樂內容合作,蝦米音樂、天貓精靈及鯨鳴、唱鴨等都將獲得太合音樂旗下藝人的歌曲授權和內容服務。

“目前來看,各平台間的版權大戰仍十分火熱,但必須提到的是,音樂版權費用,尤其是獨家版權費用,對各方而言都是一筆不小的支出,考慮到平台的利潤現狀,或許應該更好的衡量一下類似的成本支出。”上述業內人士認為。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