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商業銀行發行永續債“補血”近7000億元 20家銀行受益資本補充

呂 東

2020年03月18日09:13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呂 東

  隨著3月17日郵儲銀行對外宣布,該行800億元永續債(無固定期限資本債券)成功完成發行,至此,六大國有銀行已全部實施了永續債的發行。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隨著郵儲銀行永續債發行完畢,自2019年至今,短短一年多時間,商業銀行合計發行永續債融資規模已接近7000億元關口,發行銀行家數達20家,這對於上述銀行補充資本,進而有效提升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將提供極大幫助。

  全場認購倍數超2倍

  提升資本充足率1.67個百分點

  郵儲銀行本周二在中國債券信息網發布發布公告稱,該行已成功完成2020年無固定期限資本債券發行,本期債券發行規模人民幣800億元,發行時票面利率為3.69%。這不但是今年以來國有大行完成發行的首單永續債,同時也是年內發行規模最大的一筆永續債。

  《証券日報》記者發現,郵儲銀行此次無固定期限資本債券發行具有主體資質好、條款設置優、單次發行規模大等諸多“看點”。

  經中誠信國際信用評級有限責任公司綜合評定,郵儲銀行本期永續債發行主體評級及債項評級均為AAA。此外,郵儲銀行此前也獲得了國際三大評級機構的認可,惠譽、標普及穆迪分別給予郵儲銀行A+、A及A1評級,居銀行業最優水平﹔在條款設置上,本期債券為國有大型商業銀行中首單以僅設定無法生存觸發事件減記條款成功發行的無固定期限資本債券,進一步降低了減記風險,提高了投資安全性﹔郵儲銀行此次永續債發行規模達800億元,一次完成發行,為2019年以來單次發行規模第二大的永續債。

  此次郵儲銀行發行永續債的聯席承銷商陣容也十分強大,高達13家之多。除了中金公司外,還包括了工行、中行、交行、浦發、平安共5家銀行以及中信証券、中郵証券、中銀國際、國泰君安中信建投華泰証券、廣發証券等7家券商。

  郵儲銀行此次發行雖面臨較為復雜的市場環境,但投資者認購火爆,全場認購倍數超2倍。同時吸引了包括政策性銀行、國有大行及股份制銀行、城農商行、保險公司、証券公司、基金公司、銀行理財子公司和境外資產管理公司等機構在內的近百家境內外投資人踴躍認購。

  此次永續債的成功發行,也將進一步夯實郵儲銀行資本實力。截至2019年9月30日,該行按照《商業銀行資本管理辦法(試行)》計量的資本充足率為13.27%,一級資本充足率10.55%,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9.55%。根據郵儲銀行募集說明書披露,本期債券發行完成后,募集資金能夠提升該行資本充足率約1.67個百分點。

  作為國有大型商業銀行A+H兩地上市的收官之作,郵儲銀行於2019年12月10日在上海証券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發行規模達327.1億元,是2010年以來規模最大的A股IPO發行。在A股發行的過程中,郵儲銀行創新性地引入“超額配售選擇權”(或稱“綠鞋”)並採用控股股東增持等措施。

  銀行發行永續債仍在提速

  又有銀行擬加入其中

  自去年銀行發行永續債進行資本補充大幕正式開啟后,永續債的重要性愈發凸顯,日益成為商業銀行補充資本的重要工具之一。

  2019年全年,發行永續債的銀行數量就高達15家銀行,合計發行規模達5696億元。而截至目前,年內又有7家銀行獲批發行永續債。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銀行中,除郵儲銀行外,其余6家銀行全部為地方中小銀行,合計380億元,顯示出監管部門對於中小銀行資本補充的支持。

  與此同時,仍陸續有商業銀行加入到發行永續債的隊伍之中。就在本周一晚間,北京銀行發布公告稱,該行董事會通過了《關於發行無固定期限資本債券的議案》,擬於境內市場發行減記型無固定期限資本債券,發行規模不超過人民幣600億元(含600億元),募集資金用於補充公司其他一級資本。

  隨著郵儲銀行800億元永續債成功發行,也極大地推高了商業銀行永續債發行的累計規模。據統計,自2019年首單永債券完成發行以來,共計20隻無固定期限資本債券在銀行間市場完成發行,合計融資規模接近7000億元大關,達6876億元。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