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關村200余企業參與科技抗“疫”

陶鳳 王晨婷

2020年03月17日08:33  來源:北京商報網

機器人自動測量體溫、送餐、消毒,用手機或者語音就能操控電梯,當人員過度聚集時就會自動預警……疫情期間,人工智能以各種形式參與到抗疫之中。據不完全統計,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共有200多家企業直接參與了此次疫情抗擊與防控工作。3月16日,北京商報記者來到中關村前沿技術創新中心,實地探訪“黑科技”是如何科學戰“疫”的。

“黑體”測溫 全程無接觸

剛進前沿中心一樓大堂,北京商報記者就聽到了熱情的問候:“您現在的體溫是36.2度,沒有發熱症狀。”聲音來自於聲智科技推出的測溫機器人。在它的顯示屏上有3個區域:紅外熱成像、實時圖像採集、全國疫情數據。聲智科技的聯合創始人常樂告訴記者,該系統平均0.2秒就能完成一次測溫。

曠視科技也發布了曠視明驥智能體溫比對篩查系統。曠視科技副總裁蔣燕介紹,該系統應用了業內首款“AI+黑體”測溫系統,升級人臉額頭檢測模型,戴帽子、口罩等高遮擋人臉額頭檢出率高達99.9% 。目前,該系統已經在北京市部分地鐵站、北醫三院、海澱政務大廳、武漢方艙醫院落地使用。

測溫正常之后,要進入樓宇還需出示出入証。與傳統紙質出入証不同,天雲數據設計的AI出入証可完全通過微信小程序填報、更新信息,包括主動打卡、個人健康碼、安全指數等多項功能。天雲數據的副總裁陳勇表示,目前系統已經應用到十多家大型企業,也預計在機場等地開始使用。疫情期間系統是免費下載的,不過仍需與公司簽協議,以保証個人信息等數據安全。

疫情期間的乘梯安全也頗受關注。雲跡科技研發了無接觸控制電梯小程序,利用物聯網技術,乘客可通過手機掃碼預約電梯及樓層。同時,聲智科技也研發出智能語音電梯解決方案,在電梯門前,乘梯人隻需說:“小易小易,上樓、下樓。”即可觸發上下樓的電梯按鍵。進入電梯后,乘客再次呼叫“小易”,告之想去的樓層,這時相應樓層按鍵就會被點亮,送該名乘客到達目的樓層。

常樂告訴北京商報記者,聲智科技的智能語音乘梯方案支持多人呼叫的需求,已在北京海澱醫院上崗。該產品自2月下旬在海澱醫院安裝試運行,截至3月2日,已完成8000多次呼梯工作。

AI限流 保護樓宇

在人員相對密集的辦公樓宇內,保証人員密度和安全距離也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前沿企業也對此亮出了自家的解決方案。

在辦公區裡,一家公司的門頭上安裝了一個與眾不同的攝像頭。人加智能總裁李嘉俊解釋:“這是一台採集器,當室內人員集聚超過預設的辦公容積時,就會發出報警。”該技術不僅適用於商務樓宇,還適用於商超賣場、機場、旅游景區等人群密集的場所。

隨著各企業陸續開復工,商務樓宇的員工在中午就餐也成為了一個難題。前沿中心利用機器人送餐服務將這個問題順利解決。隻要進入雲跡機器人小程序,在線選擇午餐后下單,8分鐘左右,機器人“閏”就能帶著熱騰騰的午餐上樓了。一旦到達指定位置,機器人會主動呼叫客戶出來取餐。同時,小程序商場也能選購酒精、零食等56個品類的商品,都可通過“閏”送貨上門。

在前沿中心這座大廈的監控中心裡,也部署了“黑科技”。監控屏幕上正常地顯示著前沿中心內部道路,但每一輛駛過的車輛都被打上了“標簽”。車輛的品牌、顏色、屬地等相關數據信息都被深瞐科技的疫情防控系統識別了出來。

深瞐科技將自主研發的嵌入式智能視覺疫情防控系統應用到前沿中心內部道路,通過智能視覺識別技術判斷車牌屬地。一旦發現來自疫情重災區的車輛,即可對監控人員發出預警,預防疫情擴散。

地鐵醫院應用 黑科技落地

“上述技術都參加過中關村前沿科技創新大賽的路演。”中關村高科技產業促進中心的方瑢介紹,2016年以來,中關村管委會圍繞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材料、醫療健康等領域面向全球挖掘和篩選前沿技術項目,吸引和集聚掌握前沿技術的項目和團隊。

方瑢告訴北京商報記者:“截至目前,通過‘全球選拔+公開路演’,中關村管委會遴選出134家中關村前沿技術企業入駐前沿中心,這些企業都擁有全球領先前沿技術和高水平人才隊伍,其中,獨角獸企業累計達到21家。”

此次疫情中,中關村前沿技術企業也紛紛推出了快速測溫預警、疫區車牌識別預警、手機或語音控制電梯、人員聚集預警、無接觸送餐及消毒機器人等新技術新產品,並在該中心示范應用。據不完全統計,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共有200多家企業直接參與了此次疫情抗擊與防控工作,不少前沿技術也已落地。

如曠視的“人體識別(靈探)+人像識別(洞鑒)+紅外/可見光雙傳感”方案,已在北京市海澱政務大廳和部分地鐵站試點應用﹔雲知聲的智能語音電子病例系統已經在廈門、廣西、北京等地的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線上使用﹔眾清科技的動態負離子智慧健康建筑系統技術已經在中山大學附屬醫院實施應用﹔遨博智能研發的遠程檢測病原微生物機器人,可以通過遠程遙控操作檢測實驗室內的病毒,目前已在同仁堂使用﹔馭勢科技、靈動科技等企業針對疫情也研發了封閉場所的無人配送車和無人配送機器人等。北京商報記者 陶鳳 王晨婷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