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券商啟動“雲面試”,財富管理、投行、金融科技等崗位成熱門

周尚伃

2020年03月13日09:07  來源:証券日報

“同學,你好,這個冬天有點長,但請不要猶豫,我們的舞台始終為你敞開。”某家券商用溫暖的話語開啟了2020屆畢業生校園招聘。

近兩日,“2020屆畢業生最新就業政策”話題登上微博熱搜,各行業春季招聘如期開啟。受疫情影響,今年券商紛紛啟動“網上投遞”“雲面試”“空中宣講”“雲招聘”,部署本年度的畢業生招聘工作,並簡化了招聘流程。從校招崗位來看,能大致看出券商布局未來發展的主要脈絡,財富管理、投資銀行、金融科技、研究、並購等成為今年券商校招的熱門崗位。

據《証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早在2019年下半年,券商就曾大規模開啟過一輪2020年校招。今年,包括中信証券、東方証券、安信証券在內的10多家券商再一次啟動校招。在疫情期間,券商校招的基本流程是,首先進行“空中宣講”與網申,然后在簡歷篩選后進行“在線測評”與“遠程面試”,最后是“實習考察+發放錄取通知”。

以中信証券分支機構今年的校招為例,除了給出優渥的薪資福利外,還有長達18個月的培養期。中信証券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公司為分支機構校招新人定制了專屬培養計劃,為期18個月。內容包括定制線下、線上專題培訓,完善的線上課程,導師制一對一輔導及拓展活動。”

隨著科技發展的不斷加快,金融科技人才成為各大券商眼中的“香餑餑”。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98家券商對信息系統的投入金額高達130.67億元,同比增長16.89%﹔為信息技術人員支付的薪酬合計54.89億元,同比增長14.17%。《証券日報》記者對公開信息查詢后發現,中信証券、國泰君安、安信証券、光大証券目前正同時進行2020年IT專場人才招聘,主要以開發類、數據類、測試類、運維類崗位為主,包括系統架構師、軟件開發工程師、數據科學家等。

對此,業內人士曾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券商從社會招聘成熟的IT人才,或者挖角BATJ人才,相較於校招,往往會付出相當高的薪酬福利,並且難以挖掘到核心人才。而且,實習生和畢業生初入社會,大部分都踏實肯干,並且具有年齡及身體方面的優勢,在券商目前高強度的工作下承壓能力較強,前期成本也不高,后期還可進行優勝劣汰的選擇。因此,券商更願意培養這些新人。”

從現有証券行業從業人員數量來看,據中國証券業協會統計數據顯示,123家証券公司的從業人員總數為32.86萬人(包含券商及其子公司),較2019年末減少245人。要知道,往年的3月份和4月份一直是証券行業最熱的“跳槽季”。其中,今年以來証券從業人員中減少最多的崗位是証券經紀人、一般証券業務人員,分別減少1087人、716人。

術業有專攻,券商業務轉型加速也促使從業人員的布局發生改變。今年以來,券商從業人員雖然總體呈現人員流失的格局,但証券投資咨詢業務中的分析師和投資顧問以及保薦代表人這三類業務從業者的人數卻在逆勢增長。其中,証券投資顧問目前有5.45萬人,較2019年末增加1380人﹔証券投資分析師目前有3273人,較2019年末增加53人﹔保薦代表人目前有3989人,較2019年末增加170人。

業內人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每年的3月份、4月份通常是企業招賢納士最旺盛的時期,也就是‘跳槽季’,証券行業也不例外。但今年受疫情影響,預計金融行業的離職率不會太高。”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