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北京游泳館等健身場所將繼續停業

藍朝暉

2020年03月10日08:17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藍朝暉)3月9日,北京市體育局在其官網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全市體育健身場所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稱,北京仍處於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階段,依據市委市政府和體育行業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體育健身場所繼續執行停業措施。

  按照《通知》要求,利用地下空間等密閉場所開設的體育健身場所(通風條件較差)﹔各類游泳場館﹔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其他健身場所﹔按照屬地疫情防控要求需停業的體育健身場所,將繼續執行停業措施。

  《通知》表示,疫情防控期間,各類健身活動需堅持不聚集、不接觸的原則。活動組織方面,公共體育健身場館不得舉辦人員密集型的群眾體育活動和賽事活動﹔各類室外全民健身設施管理單位要嚴格落實測體溫、戴口罩、定期消毒和控制人數等有關防控措施﹔各類經營性體育健身場所暫停舉辦各類聚集性健身活動,包括各類體育培訓、健身輔導、團體操課等。

  根據《2018-2019健身行業白皮書》的數據顯示,2019年,北京健身俱樂部數量約為1300-1400家,與此同時,北京私教健身工作室數量約為3121家。健身市場呈現出多樣化的特點,主要包括全民健身體育活動場所、專項休閑運動俱樂部、有氧運動健身中心和綜合健康恢復中心等。

  按照疫情防控規定,公共體育場所暫停舉辦人員密集型的群眾體育活動和賽事活動﹔體育運動項目經營單位暫停組織各類聚集性健身活動,包括各類體育培訓、健身輔導、團體操課等活動,這也意味著健身俱樂部和工作室的線下門店將無法正常開業。

  對此, 在健身方式選擇方面,北京市體育局建議,應以個人運動為主,不宜選擇如足球、籃球、跆拳道等有身體接觸的對抗類運動項目。各企業在嚴格落實市委市政府有關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應積極研究疫情對體育產業的影響,充分依托線上平台,豐富產品供給,培育市民體育健身意識和習慣,為拓展市場做足功課﹔應積極加強疫情后的體育市場需求和發展趨勢研判,挖掘體育本身在抗擊疫情中的積極作用,科學籌劃布局,推動疫情后體育健身消費的快速增長。

  此外,北京市體育局要求市區兩級體育部門加大體育健身場所疫情防控宣傳力度,通過多種形式,對北京市疫情防控有關制度措施,以及《傳染病防治法》和公共安全相關法律等內容加大宣傳力度,督促體育健身場所落實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同時,引導廣大市民加強健身過程中的自我保護與防控,選擇安全的健身場所和健身內容,選擇居家健身和線上健身項目,從根本上減少聚集健身存在的風險。

  業內人士認為,盡管健身場所開業尚無恢復營業的時間表,但隨著居家健身的普及,各健身行業已開始了線上“自救”。為滿足於線下健身的人群需求在線上尋求突破,目前很多健身行業從業者的營業數據已開始由負轉正,生存狀況出現好轉的跡象。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