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爆炒股炸板之謎:多家營業部“做局” 一線游資聯手狙殺

於德江 李曼寧

2020年03月09日08:57  來源:証券時報

証券時報記者 於德江 李曼寧

3月6日尾盤10分鐘內,星期六、搜於特、克勞斯、海陸重工等一批熱點概念股集中“炸板”,星期六更是在2分鐘的時間內上演“天地板”,震驚市場。

証券時報·e公司記者調查發現,熱門概念股背后是游資接力炒作,一批券商營業部席位同時現身多個“爆炒股”龍虎榜,國泰君安上海江蘇路、西藏東財拉薩營業部軍團、國盛証券寧波桑田路等極為活躍。營業部資金具有較強的隱蔽性,市場很難知曉背后操盤者的真實身份,一線游資利用了這一點,大肆炒作概念股,部分行為甚至涉嫌操縱股價,尾盤“炸板”的極端行為嚴重損害了普通投資者的利益。

監管層高度重視,對異常個股進行重點監控,並及時採取監管措施,直接點名星期六、搜於特、秀強股份、三五互聯、誠邁科技等個股。滬深交易所還強力追問相關上市公司是否存在內幕交易、操縱市場的情形,嚴厲打擊迎合市場熱點炒作股價並配合股東減持的行為。

概念炒作是A股長期以來形成的痼疾,最后往往是一地雞毛,普通投資者慘被收割。新《証券法》已於今年3月1日正式實施,明文規定將加大對信披違法、內幕交易、操縱市場等行為的處罰力度。

爆炒股尾盤炸板

3月6日尾盤10分鐘內,星期六、搜於特、克勞斯、海陸重工等一批熱點概念股集中“炸板”。

其中,星期六上演“天地板”。在即將迎來周內“五連板”走勢時,當天下午14時50分左右,星期六股價突然直線跳水,瞬間從漲停板落到跌停板上。該股最終跌停收於29.85元/股,全天成交額超27億元,換手率達19.86%,市值蒸發近25億元。

誰在凶悍砸盤?當日盤后數據顯示,機構游資對打,1家機構席位高居買一位置,買入8021萬元,賣方前五大席位則均為券商營業部。

賣一位置是近一段時間反復上榜的國泰君安上海江蘇路營業部。該營業部對星期六完成了一筆“T+0”交易,當日買入4795萬元的同時,賣出4120萬元,即一邊拉高,一邊出貨。証券時報·e公司記者注意到,這並非該席位首次短炒星期六。3月2日至4日,連續3個交易日內,國泰君安上海江蘇路買入星期六5816.39萬元,賣出4751.26萬元。

因變身網紅概念股,加之業績增長超預期,星期六自2019年12月13日啟動超級上漲行情,至春節前,該股共收獲17個漲停,期間股價一度暴漲320%至36.56元/股。

証券時報·e公司記者注意到,國泰君安上海江蘇路營業部介入星期六較早,其12月23日便開始上榜。自2019年底以來,該席位已累計上榜星期六達14次。國泰君安上海江蘇路營業部成名已久,是老牌游資駐扎地之一,屬於一線游資。市場對其特點的總結包括:選股偏重消息面、熱點題材等。

若以春節后數據看,除了國泰君安上海江蘇路營業部,西藏東方財富証券拉薩東環路第二營業部、西藏東方財富証券拉薩團結路第二營業部、國盛証券寧波桑田路營業部也是星期六的龍虎榜上常客。

國盛証券寧波桑田路為知名的寧波游資,操作手法凌厲,交易風格多以打板買入。

西藏東方財富軍團為近幾年興起的營業部新勢力。伴隨著東方財富証券業務提速,2018年,西藏東方財富証券拉薩團結路第二營業部摘得上榜龍虎榜次數之冠,而此前該營業部從未現身上榜次數的百強名單。

作為一家互聯網公司,東方財富証券以網上開戶為主,“散裝力量”比較多,大量個人投資者容易挂靠在拉薩團結路第二營業部等少數營業部名下,因此頻頻上榜。同時,他們也代表了一部分游資的力量。

從以往案例看,該席位偏愛開板后繼續巨量換手的次新股。近段時間,該席位頻繁追逐市場熱點,其兄弟營業部——西藏東方財富証券拉薩東環路第二營業部是其高頻協同席位。

証券時報·e公司記者發現,最近一周,前述4家營業部席位多次買賣同一家公司。其中,上述四席位均涉足搜於特和克勞斯﹔秀強股份、道恩股份、漢鐘精機、東方電熱和海陸重工分別獲得了上述4家中的3家營業部介入﹔西藏東方財富軍團中的2家營業部至少共同涉及了奧美醫療、欣龍控股、佛塑科技、博騰股份等15隻個股。

搜於特和克勞斯在2月6日尾盤同樣上演了“炸板”劇情。當天尾盤時分,搜於特突然從漲停板位置快速下落,2分鐘后,資金再次涌入,該股重新封上漲停,實現六連板。克勞斯當日尾盤快速跳水,最后拉升至以漲幅5.03%報收。

游資激戰星期六

這些游資是如何將星期六等個股炒到天上去的?

星期六在去年10月及11月上旬有過一波大漲,區間最大漲幅接近70%,主要是受益於火熱的“雙11”概念。當時,參與星期六交易的游資較為分散,沒有出現營業部聚集現象。

証券時報·e公司記者發現,星期六近期的這波行情則不同,國泰君安上海江蘇路、西藏東財拉薩東環路第二、招商証券上海牡丹江路、西藏東財拉薩團結路第二等營業部席位頻繁現身龍虎榜,游資接力炒作的跡象非常明顯。

2019年12月13日,是星期六近3個月內的第一次漲停,也是這一波大漲的起點。當日,星期六成交量是前一個交易日的3倍,換手率超過9%。2019年12月13日~17日,星期六連續3個交易日漲停,興業証券福州五一北路買入2776萬元,國盛証券寧波桑田路買入2751萬元,申萬宏源上海塔城路買入2888萬元。接下來的3個交易日(2019年12月18日~20日),星期六延續漲停表現,國盛証券寧波桑田路賣出3453萬元,完成第一階段的獲利退出﹔國泰君安上海新閘路、國泰君安上海分公司開始入場,分別買入5253萬元、3118萬元,國泰君安上海分公司還在這3天內賣出了3269萬元。

也是在2019年12月20日,本輪炒作星期六的“1號主角”——國泰君安上海江蘇路低調亮相,買入806萬元,僅排在“買五”。以此為起點,至星期六尾盤炸板(2020年3月6日),國泰君安上海江蘇路在兩個多月內14次登上龍虎榜,上榜次數排第一﹔累計買入金額2.75億元,僅次於機構專用席位的3.61億元﹔累計賣出金額3.92億元,排在第一位。

股價連續漲停,星期六多次發出異動公告,但阻止不了游資接力炒作的瘋狂。2019年12月23日,星期六收盤上漲4.16%,但盤中振幅高達15%、換手率21%,成交額突破11億元。當天,國泰君安上海江蘇路賣出6448萬元,可見其之前並非僅在12月20日買入,一直在默默吸籌﹔申萬宏源上海塔城路賣出3882萬元,此后再未出現,至少獲利1000萬元離場。西藏東財浙江分公司也在這一天亮相,買入6265萬元。后續,西藏東財浙江分公司又5次登陸龍虎榜,累計買入1.11億元,累計賣出1.44億元,至少獲利3270萬元。

之后的星期六持續大漲,每日換手率都極高,成為了龍虎榜的常客:國泰君安上海江蘇路持續買入、賣出,國盛証券寧波桑田路再次入局,光大証券深圳金田路毫無懼色,西藏東財在拉薩的兩家營業部開始活躍,招商証券上海牡丹江路、中信証券上海溧陽路、華泰証券天津東麗開發區二緯路等活躍游資席位積極參與,一場浩大的游資接力炒作游戲開啟大幕。機構專用席位也頻繁現身,全程參與炒作,上榜11次,累計買入3.61億元,累計賣出1.7億元。

2019年12月13日~2020年1月16日,星期六上漲了3.6倍,漲幅高居A股第一。2020年1月17日,星期六繼續高開高走,14︰15封上漲停,然而臨近收盤突然閃崩,最大跌幅超過8%,收盤跌幅達6.74%。盤后交易信息顯示,中國銀河証券北京阜成路賣出了7582萬元,銀河証券紹興賣出了6432萬元,國元証券上海虹橋路賣出4989萬元,中信証券上海溧陽路賣出3792億元,國泰君安上海新閘路賣出3653萬元。西藏東財拉薩東環路第二、招商証券上海牡丹江路、西藏東財江蘇分公司、平安証券鄭州金水路、西藏東財拉薩團結路第二則是買入主力。

現在看來,這是3月6日尾盤炸板的預演。2月份,星期六整體呈震蕩下行趨勢。但進入3月,星期六再次開始表演,連續拿下4個漲停,一線游資席位你來我往,機構專用席位也不遑多讓。在3月2日~3月4日,新面孔中信建投長沙芙蓉中路是買入主力,累計買入1.5億元,賣出3090萬元﹔機構專用席位大幅搶籌9400萬元,國盛証券寧波桑田路再次現身,國泰君安上海江蘇路及新閘路持續活躍。

3月6日的尾盤炸板十分突然,游資席位激烈厮殺,“天地板”的極端走勢也讓散戶無法逃脫。盤后數據顯示,賣一是國泰君安上海江蘇路,賣出4120萬元,其同時也買入了4795萬元。買一是機構專用席位,金額8020萬元,沒有賣出。“游資接力炒至高位,突然有資金'炸板'出逃。”資深市場人士向証券時報·e公司記者表示,“這樣的個股不要再碰,風險太大。”

數據顯示,近3個月參與星期六炒作的游資席位多達71個,分布在近40個城市,上海、拉薩、深圳、南京等地游資交易最為活躍。

爆炒套路曾相識

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去年初的行情中,也有一批熱門概念股,如東方通信、國風塑業、市北高新、風帆股份等,在大漲后突然遭遇“天地板”。巧合的是,這些個股極端走勢背后也有銀河証券廈門美湖路、國泰君安上海江蘇路、西藏東財拉薩多個營業部的的身影。這些短期大漲的個股,遭遇“天地板”極端走勢后會加劇波動,股價也會一路向下,最終失去大戶資金的寵愛,徒留散戶哀嘆。

2019年2月26日,當時最熾手可熱的5G龍頭股東方通信,尾盤30分鐘從漲停直線跳水,收盤大跌9%。在此之前,東方通信從3.64元到37.07元,僅用了4個月。盤后龍虎榜數據顯示,中信証券上海分公司賣出1.12億元,西藏東財拉薩團結路第二賣出7109萬元,銀河証券紹興賣出5036萬元。買方席位包括,銀河証券廈門美湖路買入1.08億元,西藏東財拉薩團結路第二買入8366萬元。

此次閃崩后,東方通信大跌后反抽再創一次新高,之后震蕩下行。從2018年11月到2019年5月,在這段最受市場關注的半年內,東方通信24次出現在龍虎榜。其中,西藏東財拉薩團結路上榜次數第二,22次,平安証券銀川鳳凰北街上榜14次,銀河証券紹興、銀河証券廈門美湖路上榜10次,華泰証券深圳益田路榮超商務中心上榜8次,海通証券蚌埠中榮街、國泰君安上海江蘇路也曾出現2次或以上。2019年5月23日至今,東方通信再未出現在龍虎榜,最新股價僅有高位時的一半。

國風塑業、風范股份同樣在2019年2月26日出現“天地板”走勢,在這前后,國泰君安上海江蘇路、銀河証券紹興、中信証券上海溧陽路、西藏東財拉薩多個營業部等較為活躍。市北高新2019年2月28日“天地板”,其背后活躍的游資有銀河証券紹興、中信証券上海分公司、中信証券上海牡丹江路等。

去年被短期爆炒的個股,如今怎麼樣了?東方通信創造了4個月10倍的神話,股價最高時達到41.82元,今年3月6日最新收盤價是20.01元,區間最低到過15.72元﹔國風塑業曾經10天10個漲停板,股價最高到9.98元,最新是6.24元,區間最低時僅有3.88元﹔市北高新曾5個月漲5倍,股價最高20.25元,最新收盤價僅剩8.3元,最低時到過6.56元。脫離基本面,僅靠概念炒作,最后的下場隻能是一地雞毛。

一線游資是這場收割游戲的推動者,遇到熱門概念不顧一切地推高,吸引散戶跟風后進行收割。熱門概念股背后,總能見到熟悉的營業部席位。

經証券時報·e公司記者梳理,近3個月以來,西藏東財拉薩團結路第二1298次登上龍虎榜,西藏東財拉薩東環路第二1084次上榜,雄踞前兩位且遠超其他營業部席位。這兩家營業部,也被市場稱為超級牛散的集中營,在熱門概念股中從不缺席,如近期的秀強股份、漢鐘精機、搜於特、奧美醫療、再升科技等。這兩家營業部協同性極高,近3個月在745隻個股上共同出現。與它們經常共同出入龍虎榜的游資席位還有招商証券上海牡丹江路、平安証券銀川鳳凰北街、平安証券鄭州金水東路、國信証券深圳泰然九路、國盛証券寧波桑田路、國泰君安上海江蘇路等。

國泰君安上海江蘇路、銀河証券紹興、國盛証券寧波桑田路等也都是龍虎榜上的常客。統計顯示,近3個月,西藏東財拉薩團結路第二在龍虎榜上的成交額高達259億元,西藏東財拉薩東環路第二,219億元,銀河証券紹興101億元,國泰君安上海江蘇路88億元,國盛証券寧波桑田路64億元,中信証券上海牡丹江路56億元。

通常,登上龍虎榜的個股,大多是契合當期熱點的題材股,而上述營業部熱衷的題材,更是熱點中的熱點。具體來看,星期六是網紅概念龍頭,搜於特、克勞斯、道恩股份均為口罩概念股。

隨著海外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市場對口罩的需求進一步提升,相關個股持續大漲。由於口罩關鍵材料熔噴布市場供不應求,涉及熔噴布業務的個股走勢更為強勁。道恩股份即為其中龍頭,節后股價暴漲4倍,市值由不足50億元飆升至218億元。

其他個股中,秀強股份因粘上特斯拉概念,節后股價飆漲超1.7倍,成為鼠年第一隻“妖股”。盡管公司此后澄清並非特斯拉一級供應商,但該股仍頗受游資歡迎,近一周又迎來一小波上漲,並收獲2個漲停。漢鐘精機涉及工業互聯網概念,東方電熱屬於5G概念,海陸重工則為氮化鎵概念股。

証券時報·e公司記者還注意到,上述個股多是小市值中小創標的。春節前,秀強股份、漢鐘精機、東方電熱、海陸重工、道恩股份市值均不到50億元,秀強股份、東方電熱、海陸重工尚不到30億元。滬市公司克勞斯,節前市值也僅約52億元。

監管重錘已舉起

營業部資金具有較強的隱蔽性,市場很難知曉背后操盤者的真實身份,一線游資利用了這一點,大肆炒作概念股,部分行為甚至涉嫌操縱股價。監管層對此高度重視,採取多種技術手段進行監控,同時強力追問相關上市公司,及時向市場提示風險。

3月6日,在星期六、搜於特等個股尾盤異常波動后,深交所就發布了市場交易監管動態:3月2日至3月6日,共對82起証券異常交易行為採取了自律監管措施,涉及盤中拉抬打壓、虛假申報等異常交易情形﹔對連續多日漲幅異常的星期六、搜於特持續進行重點監控,並及時採取監管措施﹔共對3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項進行核查,並上報証監會4起涉嫌違法違規案件線索。

証券時報·e公司記者注意到,深交所每周均會發布市場交易監管動態,一般不會直接點名個股。但今年以來,深交所已經多次對連續多日漲幅異常的個股進行直接“曝光”。在此之前,和勝股份、秀強股份、誠邁科技、三五互聯等公司都受到深交所持續重點監控,並及時採取監管措施。從中可以看出,熱炒股已被多次點名,炒作資金已處於嚴密監控之中,上市公司也遭到了強力問詢。

據不完全統計,已有融捷健康、北玻股份、田中精機、正業科技、永太科技、博瑞醫藥、海南海藥、物產中大等多家公司,因涉及熱門概念的炒作而收到滬深交易所的問詢函或監管函,部分個股的股價已經開始調整,高位接盤的投資者損失慘重。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