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多國拒停 郵輪業步履蹣跚

蔣夢惟

2020年03月09日08:51  來源:北京商報網

  豪華郵輪被拒絕停靠的事件在全球各地不斷出現。當地時間3月7日,馬來西亞媒體報道稱,該國衛生部已經指示交通部禁止所有外國郵輪停泊在其境內港口。北京商報記者進一步統計發現,截至目前,至少有3個國際郵輪游主要目的地國家拒絕旅游郵輪停靠。多國發布的“禁入令”,讓郵輪企業的運營風險陡增。在業內看來,在本輪疫情之中,郵輪可謂是受沖擊最嚴重、恢復最困難的旅游行業之一,隨著越來越多國家不惜放棄巨大郵輪旅游紅利為港口拉上“紅線”,未來不論是中國還是國際的郵輪業復蘇都將再次蒙上一層陰影。

  “流浪郵輪”

  在部分國家和地區,“談郵輪色變”的緊張情緒已經蔓延到了政策層面。根據馬來西亞當地媒體報道,基於擔心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傳播,馬交通部已指示港務局禁止郵輪靠岸,明確表示:“所有郵輪暫時嚴禁進入馬來西亞任一碼頭,直至另行通知為止。”據統計,馬來西亞共有約58個港口,其中檳城的瑞典咸碼頭、浮羅交怡碼頭、巴生港等都是以旅游為主的港口,而此次,馬方的禁令隻針對旅游郵輪。無獨有偶,同樣是熱門旅游目的地的馬爾代夫日前也宣布將暫時禁止郵輪進入和停靠,以防止疫情傳播。此外,2月韓國政府也曾提出,該國將暫時禁止所有郵輪入境。

  其實,疫情發生以來,尤其是“鑽石公主”號在日本停靠期間確診大量新冠肺炎病例后,就接連有郵輪在各港口“四處碰壁”,有些船隻即使未出現疑似、確診患者也隻能暫時在海上“流浪”。上個月,“威士特丹”號郵輪在海上漂泊近半個月,被各港口接連拒絕入境的場景還歷歷在目,近期,根據多家外媒報道,“地中海傳奇”號、“MV Silver Spirit Cruise”號、“至尊公主”號和“歌詩達幸運”號也步上了“威士特丹”號的后塵,被美國、泰國、墨西哥、緬甸、牙買加等國家和地區的部分港口拒之門外。

  公開消息顯示,目前已有多名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至尊公主”號至今仍停留在舊金山近海,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副總統彭斯均表達出不願讓船上人員下船的意向。此外,載有近3000人包括282名意大利人的“歌詩達幸運”號也不太“幸運”,即使船上尚無確診病例,泰國政府也拒絕讓其靠岸,而且泰國警官納榮還表示,這艘船必須離海岸約2海裡。

  雪上加霜

  “韓國、馬來西亞、馬爾代夫都是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這些國家設下針對旅游郵輪的入境‘紅線’,無異於令身處下行區間的國際郵輪行業雪上加霜。”景鑒智庫創始人周鳴岐直言。

  一家國際郵輪公司內部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透露,從全球航線來看,東南亞出發停靠馬來西亞的郵輪較多,其中新加坡出發的航線超過50%會停馬來西亞﹔而停靠韓國的郵輪主要是日本或韓國本地出發的航次。而馬爾代夫游艇經紀人協會秘書長Mohamed ‘Bunny’ Ali還表示,計劃3月1日-4月23日之間有船抵達馬爾代夫14條外國郵輪航線上,原本應有2萬名乘客赴馬。

  周鳴岐直言,整體來看,在本輪疫情之中,郵輪可能將會是“最受傷”同時也是恢復最晚的旅游行業之一。“因疫情不斷發展變化,近期國際郵輪行業受到重創,在大型郵輪上接連出現疑似、確診新冠肺炎的病例后,遭港口拒絕的‘流浪郵輪’數量越來越多,日本甚至已經有郵輪企業宣布破產,郵輪市場正經歷著一場前所未有的低谷期。”

  有機構發布統計數據顯示,上周四,因對郵輪行業的擔憂不斷加劇,多家郵輪企業股價驟降,部分公司甚至創下多年來新低。具體來說,皇家加勒比郵輪跌幅為16.29%,至65.78美元,跌幅創2009年1月30日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公司股價自1月中旬以來下跌超過一半(51.3%)﹔嘉年華股價下跌14.14%,至27.87美元,創2001年9月17日以來的最差單日表現,收盤價為2009年7月29日以來的最低﹔諾唯真郵輪下跌13.36%,創2013年1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股價則創2013年6月以來新低。

  業界還有觀點認為,整體來看,三大郵輪運營商嘉年華、皇家加勒比、諾唯真今年僅在亞洲地區的損失就將超過5.5億美元。而隨著歐美疫情不斷蔓延,郵輪公司或面臨全球市場全面萎縮的更大壓力,比如佔全球郵輪市場近兩成的地中海地區2021年和2022年夏季產品預訂量將下降40%。

  復蘇不樂觀

  實際上,北京商報記者發現,日前已有郵輪企業開始積極策劃、推廣起了“后疫情時代”的新產品、新航線。彼時,業界還出現了“有關國內郵輪市場可能提前復蘇”的積極預測。

  具體來說,3月6日維京游輪就宣布,若疫情得以控制,將於7月開啟2020年針對中國市場的航季,而所有預訂了今年3-6月航次的游客均可享受疫情期間的特殊退改方案,其中包括:游客可改簽至2020年7月1日-2021年12月31日期間出發的航次,並可獲贈原定行程實付船票價格20%的代金券。次日,地中海郵輪還高調在其官方微信公眾號上對即將於6月17日在中國首航的“地中海榮耀”號進行宣傳,該企業中國區高層也宣布了這一產品倒計時100天的消息。

  然而,在中國交通運輸協會郵輪游艇分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鄭煒航等多位業內專家看來,現階段,對於中國乃至全球郵輪業復蘇的預期還不能過於樂觀。周鳴岐也坦言,如果未來全面禁止郵輪入境的國家和地區進一步增加,郵輪企業經營風險也將直線上升。“其實,近期開始有國家宣布禁止郵輪入境是在意料之中的。”鄭煒航表示,目前整個亞洲的郵輪業務基本都處於停滯狀態,而隨著歐美國家和地區疫情不斷蔓延,當地的郵輪航線也很可能會有所收縮。

  鄭煒航提出,當前,供給端首要的任務就是要消除消費者對於郵輪旅游的恐慌情緒,郵輪公司、港口和旅行社三方面都要積極傳播有效信息,讓消費者更多地了解郵輪旅游的安全性。“‘鑽石公主’號給大眾留下的心理陰影讓大量潛在消費者失去了對郵輪類旅游產品的消費信心,而這也是疫情過后郵輪業要解決的最大難題。”而周鳴岐還表示,由於郵輪是跨國家、跨地區的旅游產品,隻有世界各地的疫情都有明顯緩解時,相關需求才會逐步恢復,在此過程中,郵輪日常養護、港口停泊等費用很可能會讓一批郵輪企業難以為繼,甚至走向倒閉的邊緣。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