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備考精選層 過半企業未達科創板上市條件

董亮 馬換換

2020年03月09日08:50  來源:北京商報網

  作為新三板改革的關鍵舉措,轉板上市機制落下重要一環,近日,轉板政策初步敲定,其中明確規定“精選層企業挂牌滿一年可申請創業板、科創板上市”,這也讓目前企業備考精選層的熱度再度升溫。經Wind統計,截至3月8日已有78家新三板企業擬進入精選層,但並非所有的擬“入層”企業均有轉板預期,僅從行業分布來看,就有過半企業不滿足科創板上市標准。另外,在備考精選層的隊伍中,也有艾融軟件(830799)、流金歲月等多股曾沖擊創業板折戟。

  78股官宣要進精選層

  隨著新三板轉板規則的發布,精選層再度引發市場熱議。經Wind統計,截至3月8日新三板市場已有78家挂牌公司披露了擬在精選層挂牌的提示性公告,有意進入精選層。

  具體來看,僅在今年3月就有海頤軟件、金潔水務、潤農節水、艾融軟件等超10家新三板公司披露稱,公司報送了向不特定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股票並在精選層挂牌的輔導備案材料。其中,海頤軟件在3月6日發布公告表示,公司於3月5日向山東証監局報送了向不特定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股票並在精選層挂牌的輔導備案材料,輔導備案已於3月5日被山東証監局登記確認,公司已進入向不特定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股票並在精選層挂牌的輔導期,輔導機構為首創証券有限責任公司。

  據了解,海頤軟件主營管理信息化的軟件產品,主要收入來源於電力行業信息化和電子政務市場。Wind顯示,在2016-2018年以及2019年前三季度,海頤軟件實現營業收入分別約為3.42億元、3.3億元、3.55億元以及2.21億元﹔當期對應實現歸屬淨利潤分別約為2740萬元、2697萬元、3524萬元以及1501萬元。

  經Wind統計,截至3月8日已有78家挂牌公司宣布擬備戰精選層,分別處於輔導期、提交備案資料、股東大會審議通過等階段。例如,五星銅業近期就披露了“2020年第二次臨時股東大會決議公告”,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公司啟動公開發行股票並進入精選層准備工作的議案》。資料顯示,五星銅業主營業務為銅基合金板帶材的研發、生產、銷售和服務。在証券市場評論人布娜新看來,隨著新三板轉板政策的出台,預計未來宣布備考精選層的企業會越來越多。

  從地區分布來看,上述78家擬“入層”企業中,所處北京、江蘇、廣東、上海四地的最多,分別為16家、12家、11家、7家。

  55%不符合科創板定位

  根據証監會發布的轉板規則,其中指出“精選層企業挂牌滿一年可申請創業板、科創板上市”。單從科創板的行業標准來看,在上述78股中就有逾五成不滿足條件。

  由於大部分擬“入層”新三板企業2019年年報尚未出爐,且未在精選層挂牌滿一年,以當下最新的財務指標去衡量是否達到轉板條件不夠准確,但科創板擬上市企業有著行業標准,可以用這一硬性指標來看上述78股是否具備科創板上市條件。

  據了解,科創板重點支持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以及生物醫藥這六大行業。但經Wind統計,在上述78股擬“入層”企業中,行業分布大多集中在醫藥、信息技術、消費、公共事業、工業、材料等。諸如聖兆藥物、德源藥業、合佳醫藥等屬於醫藥行業﹔易銷科技、觀典防務、訊眾股份等屬於信息技術行業﹔紅山河、伊賽牛肉、龍泰家居等屬於消費行業﹔金潔水務、水治理等屬於公用事業﹔東亞裝飾、特辰科技、清水愛派等屬於工業﹔美蘭股份等則屬於材料行業。

  從數量上來看,屬於消費、公共事業、工業、材料(剔除新材料)等行業的分別有12家、4家、18家、9家,合計達到43家,上述行業明顯不符合科創板定位,佔到78家企業的55%。

  經Wind統計,在78股中僅方大股份、聖兆藥物、佳先股份、穎泰生物、龍泰家居、藍山科技、華陽變速7股披露了2019年年報及業績快報,其中穎泰生物盈利能力最強,公司2019年實現營業收入約為52.95億元,當期對應實現歸屬淨利潤約為2.82億元,但公司2019年營收、淨利較上年同期均處於下滑狀態。

  聖兆藥物盈利能力最弱,也系7股中唯一的一隻虧損股。據聖兆藥物披露的2019年業績快報顯示,公司報告期內實現營業收入約為2463萬元,當期對應實現歸屬淨利潤約為-7558萬元。

  艾融軟件等多股曾IPO未果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在上述78股中不乏艾融軟件、流金歲月、揚子地板等多股曾IPO未果,其中艾融軟件還有一段沖擊創業板被否的經歷。

  在IPO未果的多股中,艾融軟件、流金歲月此前均擬沖擊創業板,且IPO歷程市場關注度較高。例如,流金歲月曾兩度IPO,公司是一家電視頻道綜合服務商,主要提供衛星電視直播信號落地入網覆蓋服務。據証監會官網信息顯示,流金歲月曾在2017年6月向証監會報送了IPO申請文件,在當年7月公司IPO獲得受理。但時隔不足一年,流金歲月在2018年5月披露稱,因公司調整上市計劃,決定撤回申請文件,終止IPO。

  但在2019年流金歲月再度重啟IPO,擬登陸創業板,在當年5月公司招股書獲得証監會受理。此次二度IPO,流金歲月大手筆分紅一事遭到了市場詬病,公司調整了2018年度利潤分配預案,公司分紅金額由原本的360萬元變更為3600萬元。

  流金歲月此番二度IPO歷時較短,2019年8月公司披露稱,因擬引入戰略股東,公司決定撤回創業板IPO申報材料。

  相比流金歲月,艾融軟件的IPO歷程則更為市場所熟知,公司在2019年7月上會遭到了發審委的否決。

  招股書顯示,艾融軟件是專注於互聯網金融領域的金融IT解決方案供應商,2014年6月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之后公司將資本布局的目光投向了A股市場,在2017年4月向証監會報送了IPO申請文件。遺憾的是,排隊逾兩年時間,艾融軟件最終未能圓夢A股。

  在遭到發審委否決時,艾融軟件對前五大客戶收入佔比較高一事遭到了重點問詢,被要求說明對主要客戶是否存在重大依賴。在2016-2018年艾融軟件對前五大客戶的收入佔營業總收入的比重分別為76.9%、76.12%和72.98%。

  針對“入層”之后是否會謀求轉板等相關問題,北京商報記者致電艾融軟件董秘辦公室進行採訪,不過電話未有人接聽。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