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証券法實施 券商業務模式變革提速

王媛媛

2020年03月09日08:4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3月1日,新《証券法》正式實施,資本市場改革有序推進。新法全面推行注冊制,強化投資者保護水平,提高違法成本,重塑資本市場監管體系,將保障資本市場長期健康平穩發展。

分析人士認為,新《証券法》的落地是我國資本市場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事件,有望充分協調好政府、市場、企業和投資者之間的關系,中長期利於資本市場的法治化發展。同時,受益資本市場政策釋放利好,在新法實施的背景下,券商業績增厚可期,行業分化加劇,或迎來一場展業模式變革。

全面注冊制拉開帷幕

全面推行証券發行注冊制度是新《証券法》最關鍵的一項,目前科創板已經開始實施注冊制,未來注冊制將先從創業板開始試點,逐步推廣到其他板塊。

據悉,本次《証券法》的修訂,增加証券發行注冊制的具體范圍、實施步驟由國務院規定的相關規定,為實踐注冊制的分步實施留出制度空間及靈活性。

新《証券法》出台,全面注冊制拉開帷幕。安信策略研報認為,注冊制是A股市場化改革的重要一環,與此前推進的科創板試點、並購重組和再融資改革、未來即將推進的退市制度改革、新三板改革一起,共同構成當前資本市場改革的主要內容。同時也是A股走向成熟,迎接成熟牛的重要政策基礎。未來注冊制將會按照A股的實際情況,分步、穩妥推進,引發資本市場深刻變革。

復旦大學金融研究院秘書長張宗新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注冊制改革是當前中國資本市場基礎性制度改革的重中之重,是近10年來中國資本市場最重要的基礎性制度變革。”

國信証券研報顯示,精簡優化証券發行條件、調整証券發行程序,這將為大批科技創新型公司的上市鋪平道路,資本市場也將激勵、孕育出一大批代表著中國新經濟未來發展方向的優質企業,成為引領經濟新增長點的“牛鼻子”。

在重大基礎性制度改革下,資本市場更多承擔起引領創新經濟發展的新使命,推動協助中國經濟向高質量發展模式的轉變。而經濟的高質量發展必將催生一批優秀龍頭企業,這將使得A股的投資風格越來越偏向於價值投資。

資本市場夯實制度根基

資本市場在我國金融體系運行過程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打造出一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對我國金融運行以及經濟發展都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作為中國資本市場根本性的法案,新《証券法》的平穩落地實施,關系到資本市場的生態環境,決定著資本市場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的制度框架與發展方向。

泰石投資董事總經理韓瑋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注冊制,會大幅提升新股發行的市場化水平,有利於優質創新型企業脫穎而出,提升了一級市場的資源配置效率。

同時,違法違規成本大幅提高,有助於市場各參與主體行為進一步規范。

新《証券法》大幅提高對証券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對於法律責任著墨較多,針對市場反映的証券違法行為處罰偏低進行了完善,涉及44個條款,包括欺詐發行、披露違法行為、虛假陳述等行為。同時,新証券法對証券違法民事賠償責任也做了完善,並進一步完善了証券市場的禁入制度。

廈門大學王亞南經濟研究院、經濟學院教授韓乾在受訪時表示,新《証券法》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做了更嚴格的規定,也大幅提高了對違法違規行為的處罰力度,有望對上市公司相關行為規范產生積極影響,降低違法違規行為的發生頻率,維護投資者利益和資本市場健康生態。

此外,在新法“投資者友好型”的法律定位下,投資者保護力度得到大力加強。

中銀証券亦表示,本次修訂直擊資本市場焦點問題,在証券發行制度、投資者保護、法律責任等方面進行了完善。新設的信息披露與投資者保護專章,有利於提高廣大投資者對市場的信心。同時,顯著提升的違法行為處罰力度將有效減少違法違規行為,淨化市場生態,推動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發展。

証券行業分化加劇

新《証券法》正式實施,資本市場增量改革政策陸續落地,帶動存量業務改革,為券商拓寬業務疆界,加速行業變革。

首先,証券行業分化加劇。某証券行業資深觀察人士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伴隨証券違法成本的大幅提升,証券公司面臨的各類連帶責任加重,對外的潛在責任加碼,展業謹慎度將隨之提高。

新《証券法》提高券商未履行勤勉盡責義務的處罰力度,由原來“處以違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罰款”提升至“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罰款”,“沒有違法所得或者不足三十萬元的,處以三十萬元以上六十萬元以下的罰款”改為“沒有違法所得或者不足一百萬元的,處以一百萬元以上一千萬元以下的罰款”。

上述觀察人士認為,整體來看,頭部券商的抗風險實力相對較強,券業頭部化趨勢將更加顯著,資源亦更為集中。資本金充足、實力雄厚的頭部券商,在自營、投行業務方面展業優勢明顯。不過,專注於某類業務、走精品路線的券商,亦將獲得生存空間。

其次,業務模式變革在即。安信証券非銀團隊指出,A股打新收益將下降,預計殼資源將貶值,機構投資者和指數投資比重上升,成交量向龍頭股集中。從行業來看,注冊制將直接利好券商,從投行業務到証券全業務模式也會隨之發生變革。長期來看,券商業務模式在市場改革中轉型升級,改革紅利將成為券商新一輪盈利能力提升的核心驅動因素,各項業務將伴隨資本市場改革而逐步解決經營痛點。

再次,行業業績增厚可期。萬聯証券預計,2020年証券行業盈利水平將繼續回升。東莞証券進一步表示,有了科創板平穩運行的經驗總結及新《証券法》的制度保障,創業板改革並實施注冊制條件較為成熟,股權發行體制重構將擴圍,預計創業板注冊制落地速度將加快,券商投行業績增厚可期,投行業務能力強的券商受益顯著。

最后,板塊二級市場潛力仍存。安信証券非銀團隊認為,就券商板塊而言,短期仍有上漲動能,長期盈利持續改善。前期全球恐慌情緒蔓延導致券商股大幅下降,但考慮到疫情影響的短期性、証券法落地再釋放利好,以及目前市場交易額仍維持萬億級別的高水平,短期券商股在活躍的市場行情下仍有持續上漲的空間﹔中長期來看,政策層面利好券商業務創新和存量業務轉型,券商ROE(淨資產收益率)有望持續提升。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