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三支勁旅扛起廣州科技戰“疫”

夏振彬、毛梓銘

2020年03月06日08:28  來源:廣州日報

一線醫護人員進行咽拭子標本採集。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黎旭陽攝

金域檢測實驗室。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楊耀燁攝

文/廣州日報評論員夏振彬、毛梓銘

3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時強調,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

研制出全國首個新型冠狀病毒核酸超快速檢測試劑盒﹔推動磷酸氯喹在省內外使用,並被納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中﹔達博公司牽頭研發生產的新冠肺炎疫苗已進入藥監快速審批通道……

這些,只是廣州科技戰線在疫情大考中交出的部分“答卷”。

廣州,醫療衛生高地,全國三大醫療衛生中心之一。在與新冠病毒短兵相接的戰場上,廣州全力沖刺科研攻關,科研、臨床、防控一線相互協同,產學研各方緊密配合,一系列科研成果迅速在一線投入應用。尤其三支“王牌勁旅”快速應戰,重兵出擊,屢屢亮劍,讓廣州科技的硬核力量持續顯現。

勁旅之一:

鐘南山領銜 科學家“挂帥”沖鋒

3月4日,廣州生物島。廣州再生醫學與健康廣東省實驗室(下稱“省實驗室”)裡,一片忙碌景象。春節至今,該實驗室圍繞快速檢測、應急藥物、疫苗開發等,部署了11個緊急攻關項目。科研人員夜以繼日,爭分奪秒。

戰“疫”,一場人類與病毒的交鋒,也是一場科研與時間的賽跑。

對疫情多一分認識,戰“疫”就多一分底氣。疫情發生后,科技部迅速會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等部門和單位,成立以鐘南山院士為組長、14位專家組成的科研攻關專家組。鐘南山這張廣州面孔,被寄予厚望。

在廣州,他所領銜的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戰果豐碩。2月5日,參與分離出廣州第一例新冠病毒毒株﹔2月13日,在患者糞便樣本中分離出活的新型冠狀病毒﹔2月19日,又從患者尿液中分離出新冠病毒……糞便傳播小心“氣溶膠”,下水道通暢極為重要,近五成患者就診時尚未發熱……發布會、媒體採訪、國際頂級期刊論文,鐘南山院士團隊的每一次“發聲”,都為全民戰“疫”提供了重要“情報”。

“定位”快一步,就多一分主動。基於一種新的恆溫檢測技術,省實驗室加快開發可以實現即時檢測的方法。使用咽拭子,這一技術隻需簡易儀器即可在30分鐘確定測試對象是否感染,對檢測環境的要求大幅降低。2月14日,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透露,他們聯合多家研究機構,研發出新型冠狀病毒IgM抗體快速檢測試劑盒,僅需採取一滴血就可在15分鐘內肉眼觀察獲得檢測結果。

多一種武器,就多一分勝算。早在1月底,坐落在中山大學校園內的“天河二號”就傳來喜訊:篩選出30種潛在藥物列表,包括六種此前未見報道的藥物。2月18日,鐘南山在廣東省政府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初步証實,連花清瘟膠囊/顆粒等中成藥能在體外抑制新冠病毒引起的細胞病變效應。磷酸氯喹,這款已有70余年歷史的抗瘧老藥,經省實驗室等臨床研究見效后,被“委以重用”。在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中,磷酸氯喹作為試用藥物名列其中。

振奮人心的利好消息,何以接二連三?頂級科學家,勞苦功高。“我們用自己的全部職業生涯和科研信譽作保証,帶領項目突擊隊分秒必爭、攻堅克難……”2月初,中科院廣州生物院副院長李尹雄等人提交了一份緊急攻關任務責任書。拳拳之心,一腔熱忱,可見一斑。近年來,廣州引進生物醫藥領域諾獎得主5位,還有鐘南山、徐濤、施一公、王曉東、裴鋼等院士20多位。他們領銜一大批科研人員,利用廣州的“大院大所大裝置”奮力攻關。

扶持機制,功不可沒。1月23日,廣東、廣州省市聯動,啟動科研攻關應急立項。在此基礎上,廣州又以市區聯動方式,重點支持38個項目,支持經費2850萬元,推動強強聯合、協同攻關,尤其強調科研單位、企業研發與定點醫院臨床應用的無縫銜接。

行動快、力度大、機制好。廣州為科技戰“疫”開花結果,提供了豐沃土壤。

勁旅之二:

臨床一線“虎口”救人

“他當時呼吸困難,血氣氧和指數110左右,已經處於重度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的邊緣……”

這是一場驚心動魄的搶救。42歲的患者老張(化名)病情每況愈下,隨時要准備進行氣管插管。廣醫一院重症醫學科劉曉青主任帶領醫護團隊全力救治,日夜攻關,終於在新冠肺炎的“虎口”之下奪回一命。“感謝醫護人員的精心救治,給了我第二次生命!” 2月25日,老張終於盼來了出院的日子,成為廣醫一院首例治愈出院的危重症患者。

“我要看他的瞳孔怎麼樣,口腔裡有沒有分泌物有沒有真菌感染……”作為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的“掌舵人”,鄧西龍經常緊“盯”患者,以發現其病情變化。至今,她管理的15例危重症患者已有14例好轉。

廣州,擁有華南地區最頂級的醫療資源、救治實力,擁有各類衛生機構4500多個。其中,市八醫院, 經歷過“非典”淬煉﹔廣醫一院在呼吸科、重症醫學科方面全國領先﹔市婦兒醫療中心,在救治兒童病例中有獨特優勢……人才是第一資源。這些醫院的優秀臨床醫生隊伍,醫術精湛,攻堅克難,在與病魔的較量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虎口”救人,還要敢闖敢試,出奇制勝。

新藥研制,分秒必爭。早在1月23日,市八醫院便啟動臨床救治的技術攻關。2月8日,省藥監局同意“肺炎1號”方用於全省定點救治醫院臨床使用。如今,“肺炎1號”不僅在用於廣東省,還在湖北武漢等地大顯身手。

“老藥新用”,成果亮眼。“西樂葆”為前列腺素生成酶抑制劑。市八醫院與中科院廣州健康研究院李尹雄教授聯合攻關,將其用於新冠肺炎治療。初步顯示,作為抗炎治療的老藥,西樂葆在配合治療上起到一定效果。

盡最大努力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是當務之急、重中之重。截至3月4日24時,廣州市累計治愈出院292例,佔比超過84%,死亡僅為1例,病亡率遠低於全國平均水平。作為一座超大城市,取得這樣的階段性成果,殊為不易。臨床研究和臨床救治相協同,無疑發揮了巨大作用。

勁旅之三:

高新企業各顯神通

眾多廣州醫藥科技企業,爭相投身到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

廣州達安基因生產的核酸檢測試劑盒從研制到獲批量產,僅用時16天。3月3日,該公司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已獲得歐盟CE認証。

2月22日,廣州萬孚生物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抗體檢測試劑盒(膠體金法),成為國內首批正式獲准上市的新冠病毒抗體現場快速檢測試劑。

接種疫苗是預防傳染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新冠肺炎疫苗研發進度如何?在廣州,達博公司牽頭研發生產的新冠肺炎疫苗,已進入藥監快速審批通道,有望成為首批獲得生產許可的新冠肺炎疫苗。

藥物生產能力,事關前線彈藥儲備。廣藥集團投入20名科研技術人員,連續3天不間斷進行復產技術攻關。目前,首批50萬片磷酸氯喹片已被捐贈至抗疫一線。

“戰‘疫’時刻,沒有行業競爭。廣州擁有眾多生物醫藥類的科技型企業,我們已經結為了‘抗疫’同盟。”凱普生物集團首席科學家謝龍旭表示。不同企業聯手合作,各顯其能,形成強大合力。

更強的力量,來自積累。近年來,廣州將生物醫藥產業作為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大力扶持培育。據統計,目前廣州生物醫藥企業已有3700多家,其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超過1000家,上市企業達37家。多年蓄力,廣州生物醫藥產業優勢和科技創新實力在疫情中充分展現。

2月28日,一場重磅活動在廣州中新知識城舉行。袁隆平等院士在致辭中,對廣州發揮科研優勢在疫情防控期間作出的貢獻給予贊賞。

這是肯定,亦是期許。

眼下,大考還在繼續,大戰仍在進行。越是到吃勁階段,越要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廣州將繼續發揮醫療高地優勢,繼續深入開展科研攻關,爭取盡快取得更多更好成果,為全國全省疫情防控大局展現廣州擔當,貢獻廣州力量。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