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銀行理財子公司線上開戰 投資經理變“主播”

陳偲

2020年03月03日10:0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受疫情影響,銀行理財子公司唱響“冰與火之歌”:線下冰凍,線上火熱。

近日,中銀理財、建信理財相繼開通線上理財課堂,投資經理開啟在線“帶貨”模式,內容包括產品運作模式、收益情況及市場研判等。

在分析人士看來,仿效公募基金經理推出投資經理制度,銀行理財子公司走出這一步非常不容易。直播理財對外是非常好的投資者教育場景,對內也是鍛煉投資經理的好機會。

投資經理變身“主播”

2月25日,建信理財雲課堂首期開播。連續三天由投資經理介紹粵港澳大灣區靈活配置理財的投資運作、固定收益類資產投資和產品管理工作和組合類產品的資產配置策略及基金優選研究。

此前在2月11日,中銀理財也做過直播嘗試。當日,中銀理財的一位投資經理首次開課,吸引26006人次觀看。隨后,中銀理財又舉辦了2場空中小課堂直播,均獲得不錯反響,分別吸引11968人次、5575人次觀看。

記者還注意到,交銀理財近期的產品介紹上附帶了理財經理的個人介紹。

“這是希望提升理財業務透明度。將個人和團隊推向前台,在拉近與投資者關系的同時,也培養新生代的投資力量。”交銀理財工作人員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未來,隨著理財行業的競爭日漸激烈,相信各家都會以更加公開、開放的格局來吸引客戶。

來自支付寶的數據顯示,春節至今,有近百萬人次在支付寶裡觀看了理財直播,人數較節前增長了63.8%。其中90后是觀看理財直播的主力軍,佔到近4成,另有近13%的直播觀眾是中老年,他們學習理財知識的熱情同樣高漲。

法詢金融資管研究部總經理周毅欽認為,理財子公司願意走出這一步非常不容易,即仿效公募基金經理推出投資經理制度,打破了原有銀行理財投資人一直在幕后操盤的做法。

“對外這是非常好的投資者教育場景,對內也是鍛煉投資經理的好機會。”但周毅欽也稱,需要注意的是,公募基金是所有產品都配基金經理,但銀行理財產品數量龐大,數萬隻產品不可能全部實現投資經理制。這也提醒理財子公司未來在產品發行上要做精簡。

融360大數據研究院分析師劉銀平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投資者對視頻及直播形式比圖文形式的接受程度更高。直播還能和投資者互動,未來理財直播或將成為一種新趨勢。

不過,在西南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普惠金融與智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陳文看來,直播理財會成為理財營銷的一種重要手段,但不會成為主流手段。同時,他提醒,在直播營銷過程中,必須對產品合規性負責,堅決防止誘導性營銷,尊重金融消費者的差異性。

開啟線上風險測試

進入2020年以來,多家中小銀行理財子公司獲批籌建。截至目前,監管部門已批復6家大行、5家股份行、6家城商行、1家農商行共18家理財子公司籌建,已開業的達11家。

據了解,理財子公司目前對內面臨業務和產品轉型以及管理轉型等挑戰,對外業務競爭激烈,因此需要全方位拓展客戶群。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陶金對《國際金融報》表示,APP化的運營模式本身也是理財營銷中更受重視的手段。隨著疫情的推波助瀾,線上渠道的重要性格外凸顯。

“盡管不同類型的銀行在理財子公司的發展模式上可能會存在著比較大的差異,但在理財子公司逐步與銀行母公司業務剝離、銀行離櫃率加大的情況下,線上化、移動互聯網化代表了理財營銷業務的整體趨勢。 ”陶金分析。

除了線上渠道的拓展外,目前已至少有5家理財子公司在風險測評方面創新,以保証客戶足不出戶買理財產品。

2月20日,工銀理財在公眾號發布通知稱,為方便在線辦理個人理財業務,同時進一步落實《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管理辦法》監管精神。即日起,工商銀行網上銀行、手機銀行開通客戶首次購買工銀理財子公司產品線上自助進行風險承受能力測評功能。在此之前,郵儲銀行率先在公眾號中表示,首次風險評估不用到櫃台,通過電子渠道風險評估后即可下單(僅限中郵理財發行的產品)。

陶金認為,在線上填寫測評、訂立合同的方式,使得投資者的獨立性更強,但首次簽約時也更需注意對自身風險偏好的審視。“首先,投資者需主動適應線上理財產品的發行特性。同時,需更加關注不同類別理財投資機構和產品的差異,投入精力依據自身風險偏好和投資原則進行產品篩選”。

倒逼傳統銀行轉型

在劉銀平看來,互聯網渠道的獲客能力非常強大,而理財子公司發行的產品允許通過非銀行機構代銷,所以理財子公司一直都非常看重線上渠道。未來理財子公司很有可能與互聯網機構合作,產品實現在互聯網平台代銷。

事實上,傳統銀行已在做著這樣的嘗試。近期的一個大動作是自2月18日起,工行、農行在內的30家金融機構把自己的近百支爆款存款、基金產品等搬上支付寶“理財周”。交銀理財向記者表示,通過新冠肺炎疫情更清楚地看到,包括線上渠道在內的金融科技對於銀行理財業務的重要意義。未來,線上渠道對於理財產品銷售、風險控制和市場營銷等方面都具有推動意義。

“未來線上獲客是一種趨勢,相比線下獲客來說,線上獲客覆蓋范圍更廣、成本更低且更加便捷。”劉銀平告訴記者。據分析,在各種理財產品層出不窮的情況下,本身缺乏流量的銀行吸儲壓力劇增,這是各大銀行擁抱互聯網平台的初衷。

“隨著傳統自給自足的價值鏈不再適用,開放、協作的平台模式將是銀行重新定義未來業務的重要出發點。龐大的客戶群、可靠的信譽、成熟的后台運營、廣大的可協作對象,讓傳統銀行構建平台模式比跨界競爭者更有獨特優勢。”北方新金融研究院理事趙志宏表示,利用銀行的自身優勢,再結合AI時代的新技術,強化創新變革,銀行業逆襲正當其時。

2月24日,銀保監會政策研究局一級巡視員葉燕斐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也表示,金融科技的發展,特別是疫情的發生,對金融業更好地通過金融科技來辦理業務是非常大的機遇。

但或許即使沒有疫情,金融科技帶來的轉型也勢不可擋。安永日前發布的《2019年全球資產管理行業報告》指出,金融科技的革新正在重塑資產管理行業的整體價值鏈。

隨著各家銀行對金融科技的投入越來越大,未來的格局拭目以待。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