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深圳 有力有序復工復產

呂紹剛

2020年03月02日10: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實際管理人口超2500萬、流動人口超1000萬的超大移民城市、海陸空典型口岸城市以及全國經濟中心城市,如何實現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截至2月29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417例﹔上百萬家中小企業經營受損……面臨形勢復雜的疫情,深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推動復工復產。

2月28日,深圳市寶安區的廣深沿江高速二期工程施工現場,150名戴著口罩和安全帽的中鐵大橋局建設工人,與沉寂了近一月的機器轟鳴聲,共同奏響深圳重大交通設施建設的“復工曲”……

截至2月29日,深圳已連續8日新冠肺炎確診患者0新增﹔全市已開工復工項目1222項,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開工率達94.21%。

把城門守家門 繼續嚴防不放鬆

社區小區100%實行圍合封閉式管理,出入口處一律實施19條精准措施

2月18日深圳春運收官,節前15天累計發送旅客845.51萬人次,節后累計抵達旅客僅280.64萬人次,面臨數百萬人返程復工的壓力。

多項地圖數據顯示:自2月6日以來,深圳始終位列全國熱門遷入地前三位。壓力之下的深圳,通過一系列周密細致的措施,織就嚴密的疫情防控網,讓市民城能進、家能回。

1月25日開始,深圳就在高速路口、車站、機場、碼頭等設置防疫檢查點,24小時對外地來深圳人員、車輛進行全面排查,守住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關口。“截至2月29日,全市各主要道路防疫檢查點,已排查車輛468.5萬輛次。”深圳市交警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全市已對所有進出車輛,實施掃碼線上申報。在機場、車站人流密集場所,深圳還安裝了人工智能紅外線測溫儀,市民隻要走過,便可“無感”完成體溫檢測。既防疫又便民的技術手段,在深圳廣泛運用。

2月9日,深圳推出網上自助申報系統,成為全國首個在疫情期間憑“碼”出行的城市。截至目前,深圳已有超過1000萬人領取了健康碼。“進出小區、搭乘公交地鐵時,隻要出示二維碼,再測量一下體溫就行,很方便。”從江西返回深圳的張女士說。

深圳正實施著“史上最嚴”管控——社區小區100%實行圍合封閉式管理,所有小區、城中村出入口處一律實施設立檢查登記卡等19條精准措施。疫情發生以來,深圳建立起由社區工作站牽頭,社區健康服務中心、社區民警組成的“三位一體”社區基層防控體系。

2月18日深夜11點半,家住龍崗的李先生乘坐近10個小時的高鐵從老家陝西抵達深圳。剛走出車站,就看到來自南嶺村社區的網格員……“李先生還在老家時,我們就一直保持著聯系,並指引其網上自助申報。”網格員賴利霞說。

目前,深圳各個社區都建立起網格化排查辦法,把發熱病人、密切接觸者和有疫情重點地區旅居史人員找全、找准、管好。

給政策減負擔 力助企業過難關

發布“支持企業共渡難關16項措施”,多方面為企業直接減負超600億元

2月21日,深圳光明區TCL華星廠區內,員工進門核對身份、消毒洗手液洗手、戴口罩、測體溫……這個春節,華星光電這個投資超千億的重大工業項目,並未因疫情而停工。

“近日出台的惠企措施,我們可減免相關費用2000多萬元。”TCL華星廠務中心總監徐曉東介紹:TCL華星1月份生產進度正常﹔2月份計劃產出37.3萬片面板,目前各廠內設備滿載生產。

2019年,深圳以2.69萬億元的GDP總量名列國內城市第三位。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推動經濟運行穩中求進,是深圳必須挑起的重擔。要穩定經濟,首先要穩住全市300多萬家商事主體。2月8日,深圳發布“支持企業共渡難關16項措施”,從房租、用電、稅收、社保等多方面,為企業直接減負超600億元。

“我們要積極幫助企業解決復工復產過程中遇到的各類問題。”深圳市市長陳如桂表示,全力支持企業渡過難關,盡最大努力把疫情對經濟的影響降到最低。

董忠澤是深圳市國企深業泰然集團的物業租戶。他在福田經營的公司和餐廳,每個月租金高達70多萬元。“政府給我們減免150萬元租金,大大減輕了我們的負擔。”

要把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措施精准很關鍵。深圳各區推出“一區一策”,力助企業“撐”過難關:

福田區為企業送出10億元專項資金“大禮包”,羅湖區在全市率先取消企業復工復產審批﹔南山區推行由“先報備、后復工”向“先復工、后監管”轉變,寶安區提出企業自查防控舉措並貼出公示即可復工,龍崗區297家社區股份合作公司為5080家實體企業減免租金超過1.5億元……

企業安心恢復生產的同時,通往深圳的“復工通道”也在迅速被修復和打通。截至2月26日,深圳各級人社部門通過專車、專列等形式,共安全接回異地務工人員4641人。

外貿忙商業活 城市復蘇信號強

出台20條措施,從保障進出口快速通關等四方面為外貿出口企業提供便利

2月25日上午10時,深圳灣口岸貨車出入境通道前笛聲緊湊,車輛絡繹不絕。自元宵節以來,該口岸日通行輛次穩定在3000左右。“最近明顯感覺到車多了……”正在執勤的邊檢民警說道。

作為我國最大的外貿城市和口岸城市,2019年深圳全年進出口總值2.98萬億元,其中出口1.67萬億元,連續27年居內地大中城市第一位。

“深圳這樣的外貿城市,停工一天對全球產業都會造成巨大影響。”深圳某科技公司職員李成軍所在的企業,主要從事智能傳感器的研發生產,客戶來自數十個國家。今年春節受疫情影響,公司的生產、發貨幾乎全面停滯。

深圳海關出台20條措施,從保障進出口快速通關、減稅降費減輕企業負擔、寬嚴相濟推行容錯機制以及貼身服務等四方面,為外貿出口企業提供便利。據統計,目前深圳市實際已開展進出口申報企業的復業率超過50%,其中,外貿百強企業復工率超過90%。

“我們不能發貨,國外的客戶也要跟著停工。”2月10日一復工,李成軍趕緊向海外客戶發出了節后的第一批貨物。“外貿恢復了,這座城市也就復蘇了。這幾天口岸附近越來越多的貨櫃車就是信號。”

街頭巷尾大小商店,也在陸續恢復。截至2月27日,深圳全市九大連鎖商超復業率97%,主要連鎖社區生鮮店復業率96.1%,主要連鎖便利店復業率已達66.7%。

2月27日傍晚,“中國電子第一街”華強北人頭攢動。戴著口罩的商戶們正在沿街擺放的400頂帳篷下清點貨品、核對賬單。身著各色工作服的快遞員們則守在一旁,等著收攬打包好的快遞包裹。長期在華強北工作的快遞員小劉說,這幾天每天都能接到兩三千個快遞訂單,寄出的貨物發往世界各地。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表示,深圳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擔當作為,在毫不鬆懈抓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產,在高質量發展上邁出堅實步伐,率先從疫情影響中走出來,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