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A股網絡上市儀式今日首秀

董亮 馬換換

2020年02月24日09:23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董亮 馬換換)交易大廳現場形式舉行上市儀式已經成為了IPO企業上市當天的標配,但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影響,上交所2月23日宣布新設網絡上市儀式,這也是上交所歷史上首次以網絡取代交易大廳現場形式舉行上市儀式。據了解,良品鋪子(603719)將首度嘗鮮網絡上市儀式,公司於2月24日正式在A股挂牌上市。

  2月23日,上交所發文稱,根據《關於全力支持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相關監管業務安排的通知》,疫情防控期間暫不安排現場上市儀式,但考慮到上市儀式對企業具有特殊意義,亦是一家企業成為公眾公司、承擔更多社會責任的標志,上交所為IPO公司的上市服務開通專門通道,專設業務流程,推出全新的網絡上市儀式。

  據上交所介紹,網絡上市儀式保留了現場儀式的主題環節和元素,以“視頻模擬鳴鑼”替代現場鳴鑼。為嚴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進一步降低企業運行成本,發行人可選擇直播或者錄播方式,隻需提交簡易視頻及文字資料等,即可由上交所代為完成線上儀式全程視頻制作、播放支持等工作,並在上交所官方平台播放。

  網絡上市儀式是為優化企業服務方式新設的服務舉措,首家啟用這項服務的為注冊於湖北武漢的主板公司良品鋪子,該公司於2月24日通過線上視頻形式如期舉行上市儀式。上交所表示,通過前期緊張有序的准備,良品鋪子網絡上市儀式的相關准備工作已基本完成。后續,上交所將根據公司意願和工作安排進行儀式的直播或錄播。針對相關問題,北京商報記者致電良品鋪子董秘辦公室進行採訪,對方工作人員表示,“公司系首家啟用網絡上市儀式的企業,目前還不清楚採用直播還是錄播方式”。

  據了解,良品鋪子已於2月12日完成了申購工作,公司於2月24日正式登陸A股市場。資料顯示,良品鋪子主要從事休閑食品的研發、採購、銷售和運營業務,主要產品為肉類零食、堅果炒貨、糖果糕點、果干果脯、素食山珍等。縱觀公司近年來的業績表現,增勢迅猛。其中,在2016-2018年良品鋪子實現營業收入分別約為42.89億元、54.24億元、63.78億元﹔當期對應實現歸屬淨利潤分別約為9895.55萬元、3843.36萬元、2.39億元。

  另外,良品鋪子預計2019年全年實現營業收入77.2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21.05%﹔預計實現淨利潤3.47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39.93%﹔預計實現歸屬淨利潤3.38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41.7%﹔預計實現扣非后歸屬淨利潤2.7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30.08%。

  根據良品鋪子披露的數據顯示,公司的發行價格為11.9元/股,發行市盈率為22.99倍,中簽率為0.0425%。此番上市,良品鋪子募集資金淨額為4.2億元,上述資金將用於全渠道營銷網絡建設項目、倉儲與物流體系建設項目、良品信息系統數字化升級項目、食品研發中心與檢測中心改造升級項目四大項目。

  除了良品鋪子之外,華潤微、中銀証券、紫晶存儲、建業股份4家擬在上交所上市的企業,也分別在2月12日、2月13日、2月17日、2月19日完成了申購工作,上述公司的上市日也已漸行漸近。此外,上交所主板擬上市企業雪龍集團也將在2月27日進行申購。資深投融資專家許小恆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網絡上市儀式雖然少了現場感,但仍存在儀式感,這一新增舉措體現了上交所在不斷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優化企業服務方式。

  2月23日,上交所還表示,2月4日-21日,已有13家公司在上交所順利挂牌交易,其中包含賽特新材、東方生物、神工股份、道通科技、華峰測控、廣大新材、百奧泰、石頭科技、瑞鬆科技、映翰通10隻科創板股票﹔瑞芯微、斯達半導、公牛集團3隻主板股票。對於疫情持續期間已上市但尚未舉辦上市儀式的企業,上交所將征求發行人意願,支持其在疫情影響消除后補辦現場儀式或線上儀式,全力做好服務工作。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