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深圳前海 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手抓”

周小苑

2020年02月24日09: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將15平方公裡的區域劃為89個網格,89位樓長分級負責區域疫情監控,100位網格聯絡員下沉一線,重點企業聯絡員“一對一”服務,補齊補全網格化盲區死角……自深圳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啟動以來,前海管理局迅速反應,織細織密聯防聯控群防群控防線,抓實抓細各項疫情防控措施。

  日前,為應對復工復產返程高峰,前海管理局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開發建設,確保“外嚴防輸入、內嚴防擴散、嚴防再輸出”,努力實現疫情防控與前海開發開放工作“兩手抓、兩促進、兩不誤”。

  推行“兩長兩員”制,實現防疫“四個零”

  “隻要睜開眼睛,我就不停地看手機,生怕漏掉重要的防疫信息。” 早上8點30分,前海管理局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前海管理局辦公樓“總樓長”張鋒就早早來到辦公樓門口,檢查疫情防控現場執行情況……

  為應對返程復工復產高峰,前海全面動員實施“兩長兩員”制(即片長、樓長、網格聯絡員、重點企業聯絡員)。片區內所有高層樓宇或建筑集群、工地各確定一名樓長,分級負責區域疫情監控工作。

  前海15平方公裡的土地上密集分布著幾十個在建項目工地,節后返程復工疫情防控壓力大。但疫情就是命令。從大年初二至今,張鋒一天也沒有休息,每天基本上隻睡5個小時:深夜兩點睡覺、早上7點起床。每天,他都要對前海管理局辦公樓疫情防控 “八個到位”進行全面排查,做到“四查三幫”。

  前海十單元國際學校項目負責人、疫情防控“總樓長”張來福每天會對學校大門、過道和辦公生活區崗點進行巡查。

  “每個崗點都配有消毒酒精、口罩和登記簿,對項目在場人員嚴格進行實名登記,並進行常態化體溫監測。”張來福說:“我是共產黨員,關鍵時刻一定要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做好疫情防控,確保項目安全。”

  疫情防控戰場,也是前海黨組織和黨員守初心、擔使命的重要考場。2月6日起,前海合作區黨工委抽調100名黨員和年輕干部擔任疫情防控網格聯絡員,作為“兩長兩員”制的重要工作力量。2月11日,在抗擊疫情前線,前海合作區前灣片區片長辦公室臨時黨支部正式成立,讓黨旗在疫情防控最前線飄揚。

  e站通服務中心網格組織入駐單位黨員、積極分子、業務骨干等22人成立“e站通防疫服務先鋒隊”,並發布倡議書,隊員們嚴格執行7個“百分之百”和12個“一律”要求,認真做好場地巡查、物資發放、業務咨詢等工作。深港創新中心網格成立“黨員先鋒隊”和“青年戰疫突擊隊”,園區主要出入口設立“黨員示范崗”。

  此外,還建立起前海—南山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南山區社康醫生、民警、街道工作人員“三位一體”三人工作小組進駐前海,對千人以上樓宇進行現場督導。

  “截至目前,前海疫情平穩可控。”前海管理局副局長、前海合作區前灣片區片長王錦俠介紹。

  多措並舉幫企業,防疫復工重實細

  2月16日,位於前海灣保稅港區的利豐供應鏈管理(中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利豐供應鏈”)倉庫內,工作人員正忙碌地分揀貨物。

  “自2月10日復工以來,每天要處理緊急訂單1萬多批次,進出車次超過45台,涉及嬰幼兒奶粉、商超必需品等多種線上線下商品。”利豐供應鏈客服部經理陸美英說。

  “我們嚴格按照前海管理局‘雙測試、三隔離、五查四不’的要求,開展聯防聯控工作。”利豐供應鏈總經理、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組長王文棟介紹,利豐供應鏈對所有員工實行名單管理,外地返深人員一律隔離觀察14天並監控身體狀況,至少提前一天進行次日到崗報備。

  目前,利豐供應鏈企業復工率達70%,通過與保稅港區、海關等多部門、多企業聯動,提高物資運送效率。

  “急企業所急、想企業所想!”為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前海建立了重點企業聯絡員制度,形成針對片區重點企業的“一對一”服務機制,為企業提供專人幫助指導。

  前海還制定了企業分類有序復工復產正面審核清單,對工地及物流、批發零售、法律、科技、信息、金融等企業進行優先監督檢查,同時做好政策解讀與申報指導工作,抓緊通過各種線上渠道對區內企業開展線上問需。目前已起草《辦公用房補貼資金申報指南》和相關備案指引,將實行全流程不見面電子化申報。

  截至2月19日,前海合作區在地企業中,港交所前海聯合交易中心、平安智慧城市、越海全球供應鏈等273家企業已復工復產。

  為切實減輕企業經營壓力,前海管理局局屬企業對入駐前海創新型產業用房、局屬公司物業的非國有困難企業減免兩個月租金,預計減免面積達16萬余平方米,惠及企業300余家,減免金額約2600萬元。多家業主單位積極響應倡議開展租金減免,其中,信利康前海大廈累計減免176萬元﹔世茂前海大廈累計減免約30萬元。

  區內金融企業積極支持實體經濟發展。中國南山開發(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發行自貿區首隻專項戰疫債券,為企業抗擊疫情提供有力的金融保障﹔微眾銀行專門對受困小微企業客戶推出了延期3個月還款的措施﹔民生銀行深圳前海分行出台六項措施,對現金流緊張的企業提供足額現金流補充、下調利率降低企業融資成本等。

  據悉,目前,前海管理局正在加緊制定疫情期間支持企業的若干措施,從而進一步減輕企業壓力,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據初步統計,今年1月,前海蛇口片區完成稅收收入增長6.3%,高於目標增速0.3個百分點﹔完成實際利用外資3.11億美元,增長2%,完成年初計劃的8.2%。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主任、前海管理局局長田夫說:“前海將以最周密的安排、最硬核的舉措、最到位的服務,切實抓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落實,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雙勝利’。”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