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一位明星基金經理疫情期間的投資策略

許諾

2020年02月20日11:25  來源:証券時報

  証券時報記者 許諾

  2月18日,明星基金經理C在家中遠程辦公。下午收盤后,記者的微信電話打過去時,他未接,一個小時后他將電話打了過來。

  “前面一直在忙,實際工作時間比以往更長。”C在電話裡告訴証券時報記者,相對以前較為有規律的上下班,在家中遠程辦公的工作時間其實更長,也會更累,因為要兩頭跑——平時在家中辦公,但下交易指令必須去公司。

  C在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擔任投資總監,是基金業內的明星基金經理,管理過的公募基金產品超過10隻,其中有6隻基金業績在其任職期間回報率超過50%,足以說明C對股票投資的理解和把控能力。

  截至2019年末,C手中打理的公募基金規模超過50億,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的背景下,C基金經理現在要忙些什麼,他手中的50億資金是怎麼投的呢?

  因為不能去實地調研,許多基金經理對上市公司隻能進行“雲調研”,開視頻電話會議成為基金經理的主要調研方式。

  “工作強度加大了,開視頻電話會議的次數明顯增多。”C對証券時報記者稱,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現在全國企業可能都進行雲辦公,基金公司的工作特點使得視頻電話會議的頻次更為集中,手機中的研究報告也大幅增加,這段時間的工作對市場的總體結論是A股市場中長期趨勢不會改變,尤其是疫情可能會讓一些本已低估、被忽視的股票變得更有吸引力。

  但是經過這一輪上漲行情,雖然總體投資策略未有變化,但C表示,已開始進行一些策略性的微調。

  “新能源板塊漲幅太大了,我們最近減持了兩個點。”C表示,不會改變對新能源板塊的整體看法,但是新能源板塊跑得太快,而且前期買入的比例也不小,因此從策略上進行一些調整,兌現部分收益,同時也加大布局符合“疫情”期間的投資。

  在C看來,關注疫情因素下的受益品種,不是炒概念,核心策略是尋找錦上添花的品種——長期可以列為重點布局的品種,疫情又為此類品種提供了短期保障。

  哪些品種符合C的投資呢?“傳媒板塊股票從短期、長期的角度看,都是很好的投資對象。”他說,傳媒板塊雖然已經漲了一大波,但是傳媒股被市場忽視的時間太久,估值也極為便宜,即便反彈了,現在仍然具有很強的吸引力,有買入機會便可以繼續增持。

  目前,傳媒股在C的投資組合中佔比已超過10%。C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使得傳媒股的業績在一季度有較好的保障,同時從長期投資的角度看,傳媒股的業績復蘇也在預期當中。

  此外,有賣方機構分析也認為,以游戲為代表的傳媒股顯著受益於疫情期間的禁足,並且這類品種不僅只是短期業績受提振,其核心邏輯在於為相關公司提供廉價優質的獲客,在疫情結束后,游戲產品的新增用戶的留存率也值得期待。翻看C已披露的2019年末報告,其前十大重倉股中游戲股佔三隻,這顯示當前主流機構對傳媒股的投資,主要指向游戲股,尤其是手游類股票。

  此外,C近期還逐步布局消費股,但不包括白酒。

  “我覺得白酒股還不具有吸引力,疫情又進一步加大了這一點。”C認為,白酒股基本上屬於面子消費,尤其是高端白酒具有極強的社交屬性,是聚餐類酒水。但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國的爆發,使得極為依賴社交、聚餐文化的高端白酒,面臨較大的銷售壓力,白酒板塊從春節到現在可能會有不小的庫存壓力。

  C認為,如果不考慮白酒板塊,消費股可以逐步開始布局,短期角度看頭不大,但這是一個基於中長期布局而取勝的投資方向。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