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用好雲端新技術(新語)

陶 勇

2020年02月20日10: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借助智慧、便捷的新技術,高校替學生多想一點,服務就會更精准、更靠前、更貼心

  今年的寒假十分特殊,如何讓閑不住的大學生安全又安心?不少高校探索使用雲技術,更便捷、智慧地做好工作。

  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雲溝通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渠道。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一些學生難免無措,“南航范”微信小程序讓3萬名學生感受到來自學校的實時關心。輔導員在線值守,為學生答疑解惑更快﹔家長會線上舉行,校方與家庭聯系更緊﹔心理咨詢專家遠程疏導,學生保持更理性的心態。屏幕這邊的一聲保重,凝聚著老師的守望﹔雲端那頭的一句平安,則是學生給學校最好的寬慰。

  借助智慧、便捷的新技術,高校替學生多想一點,服務就會更精准、更靠前、更貼心。

  假期本就是同學們查漏補缺、學習充電的寶貴時期。寒假延期,“停課不停學”,要根據具體實際適時適度地開展雲課堂。這其中,少不了新技術的助力。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課程《物理與藝術》視頻收看二維碼被大量轉載,上傳到雲盤的《高數積分公式推導講解》很受歡迎,雲輔導發展綜合素質、雲聽課營造網上學風等形式豐富的教育新途徑應運而生。5G技術也派上了用場,通過實時信息感知、全面數據整合等方式,精准分析不同學生的學習特點,從“人找課程”轉向“課程找人”。這樣一來,學生可以遴選更匹配專業特性和個人特點的學習資源,提高自主學習、創新學習、智慧學習的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每年春季學期都是招聘旺季。今年,不少線下招聘會暫時取消。與此同時,多地推出空中招聘會平台、在線“雙選會”、校內外職業導師的線上“一對一”幫扶……有了雲招聘,同學們足不出戶就能獲取招聘信息,咨詢就業服務政策,與用人單位無障礙溝通。

  目前,通過雲技術開展教育教學等工作,已經成為眾多高校春季學期特別的“打開方式”。這是對防疫要求的努力適應,也是對新技術的探索應用。及時總結經驗、發現短板死角,定能跑出高校戰“疫”加速度。

  (作者為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黨委副書記)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