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無人車或成中國汽車工業發展新拐點

記者 傅勇 北京報道

2020年02月14日09:36  來源:經濟參考報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京東等科技企業推出的無人車,成了當下解決物流配送剛需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與此同時,京東無人車的實踐也給汽車業帶來了思考,或成為無人駕駛甚至是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的新拐點。

特殊的“逆行者”

2月6日,在武漢市青山區吉林街上,一台神秘裝置從京東物流仁和站出發,沿著街道一路前行,靈巧地躲避著車輛和行人,穿過建設二路路口,順利將醫療物資送到了武漢第九醫院。這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武漢智能配送的第一單,完成這一重任的是京東物流自主研發的無人配送車。

武漢第九醫院是武漢市收治新冠肺炎感染患者的定點醫院,與京東物流武漢仁和站的距離隻有600米。疫情出現后,這個站點幾乎支撐起了武漢第九醫院醫療物資的配送工作。

京東物流X事業部自動駕駛研發部負責人孔旗表示,疫情發生后不久,京東物流就開始了在疫情核心區武漢的智能配送籌備工作,並從各地抽調無人配送車馳援武漢。目前,武漢市第九醫院每天的訂單有10單至20單,每單30件左右,訂單內容主要為醫療用品和救援物資,而無人配送車可以承擔醫院50%至70%的訂單配送量。

武漢第九醫院的醫護人員表示,京東物流無人配送車既能送來緊缺的物資,又能最大限度地減少接觸感染,給醫院的工作幫了大忙。

據京東物流武漢青山分區經理周建斌介紹,無人配送車可以同時配送24件貨物,每次送貨時間設定為20分鐘到30分鐘,貨物提取完畢后快遞車會自動返程,而未妥投的訂單將繼續放入無人配送車裡投送或者聯系客戶約定取快遞時間。

周建斌說,快遞站隻需要給無人車充電,剩下的一切都可以交給系統自動完成。此外,為了保証安全,無人配送車每天都有專人進行消毒。

京東方面表示,4月底會再投入50輛無人配送車,爭取在今年投入百輛。未來,隨著智能配送機器人的規模擴大,這些特殊的“逆行者”將為更多武漢的醫院提供必要物資的配送。同時,對於已實行隔離的醫院、小區,如有需求,京東物流也將考慮通過無人配送車來提供園區內的物資運輸與配送。

無人車成戰“疫”中堅

京東無人配送車是京東X事業部在物流領域的研發成果之一,在配送員輸入訂單號后,它會自動選擇合適的箱子放入快遞車並運送到指定位置,通知用戶取件,大大解決了物流配送最后一公裡的配送難題。

2019年底,京東無人車在北京通州和房山進行了人車混行、開放道路的完全L4級別的試運營,並宣布取得階段性突破。

“這次疫情加快了京東無人車的發展步伐。” 孔旗說。

不只是武漢,面對傳染性強、潛伏期長的新疫情,近來全國多地出現了無人車“上崗就業”的景象。

2月10日,江西省第一台環衛防疫消毒機器人——無人駕駛消毒車抵達鄱陽縣,交付城管部門用於社區和城中村消毒消殺工作。據鄱陽縣環衛所工作人員介紹,該消毒車為電力驅動,續航時間8小時,滿載1.2噸消毒水,且灌滿隻需幾分鐘,可對各社區及城中村進行全方位、無死角消毒作業,有效降低了作業人員的感染風險。

同一天,一輛外形萌感十足的無人配送車“小樂”滿載著近1噸的新鮮蔬菜,從山東樂物電子物流港出發,駛往2公裡外的傅家鎮張冉村村內的一處廣場。大約20分鐘后,“小樂”到達指定位置自動停車。村委工作人員卸完蔬菜,無人車又自動返回樂物電子物流港,連續完成4次蔬菜配送。

與京東物流無人配送車類似,廣東也出現了無人配送的身影。由深圳一清科技公司研發的無人駕駛物流車“夸父”承擔了后勤倉庫與病房、病房與垃圾站、超市與小區等地點之間的物資物料運輸任務。其創始人劉明表示,“夸父”一車可以裝載75個小箱子,每箱能裝20斤貨物,也就是說,單趟可以配送1500斤的蔬菜瓜果。

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深圳市福田區也在環衛領域率先使用了無人全自動的環衛清掃車。無人全自動的環衛清掃機器人可實現自主完成清掃、洒水、垃圾收集等工作,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進,也極大地保障了一線環衛工人的安全。

而在疫情核心地區的武漢,無人車更是發揮了巨大作用。新建投入使用的火神山、雷神山兩大醫院內不僅覆蓋了5G網絡,還配備有遠程醫療平台、遠程視頻探視系統等裝備。同時,為了減輕醫務人員來回奔走的工作量,同時降低接觸感染風險,火神山、雷神山兩座醫院還引入了低速自動駕駛小車與機器人,用來承擔部分病員運送與物品配送的工作,包括運送病人,傳送化驗單、藥品以及病人餐飲等。

無人車發展或迎來拐點

當下,物流配送已是剛需,而無人車成了最佳解決方案。

事實上,無人配送已提出多年,但由於種種原因,一直沒有得到大規模應用。從政策上看,由於無人車處於測試階段,政策還沒有放開,將影響著無人配送時代的來臨。從技術上說,無人車還是一種研究性解決方案,其穩定性尚待考驗,需要對路況、場景有更多深入的測試、研究和突破。從成本而言,目前無人車的研發和生產成本依舊很高,隻有成本降下來,無人車才有望得到普及。

孔旗表示,無人車離最終實現完全不需要人工干預的無人駕駛,還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作為新的生產力,如同從馬車到蒸汽機、再到汽車的變化,無人車還需要技術上的一系列升級,比如充電樁的設置、維修站點的部署以及軟硬件體系的結構調整優化等。

不過,業界認為,無人車發展已是大勢所趨。一方面,無人配送不是一個僅限於疫情期間才暴發出來的需求,這是一個持續存在的需求,它有效解決了客戶與配送環節的糾紛,提升了消費者和整個交易環節的安全度。另一方面,對快遞公司和外賣平台來說,使用無人車將節省龐大的人力成本。另外,在一些復雜路段和特殊天氣中,物流配送所引發的交通事故也影響配送員們的安全。

正因為如此,阿裡、京東、大疆等公司在無人車領域進行了重點突破。

業界認為,此次京東無人車的實踐也給汽車業帶來了思考,甚至有人認為,這將是中國無人駕駛的轉折點,也是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的拐點。畢竟,不管是物流配送還是送餐,從某種程度上都可以看作是對當前無人駕駛技術水平的實戰檢驗。

百度董事長兼CEO李彥宏曾表示,今天的汽車工業面臨一個百年未有的變局——即經歷智能化、網聯化后,最終將走向無人駕駛。

而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不只是無人配送車,無人駕駛出租車、無人駕駛環衛車等其它無人化車輛的需求同樣巨大,這些需求疊加整合在一起,將使無人車迎來井噴,為未來更高階無人駕駛技術實際應用作好了鋪墊。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