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機器人送貨上門真的能實現?考驗的時候到了!

常濤

2020年02月04日09:10  來源: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客戶端2月4日電(常濤)全國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戰斗還在繼續。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給全國各城市的餐飲休閑、商超便利、文化娛樂、旅游出行等行業帶來了巨大嚴峻挑戰。而在全民“居家隔離”的背景下,外賣、電商、在線學習娛樂等需求被進一步刺激。

同時,疫情也對快遞、外賣配送等觸達服務方式提出了要求,作為生活服務場景的最后一環,此類服務方式增加了人與人之間面對面的接觸機會,增加了病毒傳染的可能性。據媒體報道,截至2月1日24時,深圳出現了3例社區傳播病例,其中一名是外賣員。

這時候,不少網友開始暢想:這要是有無人配送服務就好了,人在家中坐,“貨”從天上來。那麼,肺炎疫情下,各大公司醞釀多年的無人配送服務,會迎來大顯身手的機會嗎?

穿梭在電梯間的配送機器人 受訪者供圖

在疫情持續發酵下,目前,大部分城市居民小區、村庄實行了“封閉管理”,快遞小哥、外賣騎手不再被允許進入小區,這給他們的配送帶來很大不便。

中新經緯記者注意到,基於此,有外賣平台提出了“無接觸配送”,就是將商品放置到指定位置,如公司前台、家門口,通過減少面對面接觸,保障用戶和騎手在收餐環節的安全。隨后,該方式引起了更多企業跟進。目前,美團、京東、便利蜂、盒馬、天貓、餓了麼等企業都採取了“無接觸配送”的方式。

不過有外賣騎手告訴中新經緯記者,“無接觸配送”雖然減少了病毒傳染的幾率,但同時也增加了每一單完成的時長,還會遇到各種意外情況。“有些小區門口沒有地方可以存放外賣,我們隻能等著。有些顧客身體不方便,這種情況下也需要堅持戴著口罩下樓取餐,既不便利,也不能說完全沒有被傳染的風險。”上述外賣騎手說。

在這種場景下,不少網友開始暢想:這要是有無人配送就好了,人在家中坐,“貨從天上來”。

1月28日,蘇寧金融研究院發布文章稱,與2003年非典不同,步入2020年,外賣和電商早已是成熟的商業模式,隔離的意義不在培育用戶線上下單的習慣,而是有望推動線下配送模式的變革。這種配送模式,就是無人配送。

無人配送並不是新詞。早在2013年,亞馬遜就提出了無人機送貨計劃,三年后其開發出的Prime Air送貨無人機即送出了第一單。在中國,阿裡、京東、蘇寧、美團等平台也很早就提出了無人配送,並取得了一些進展。

某公司研發的配送機器人 中新經緯 常濤攝

比如,據京東物流集團CEO王振輝日前透露,京東物流配送機器人已在國內二十多個城市落地運營,並在多地建立了智能配送站,開創了專門為配送機器人打造配送站的先河。京東物流無人機已在11個省內設立運營航線。目前無人機總配送已突破3.5萬架次,總航程相當於繞地球四圈半。

餓了麼2018年5月就宣布獲准開辟了中國第一批無人機及時配送航線,將送餐無人機正式投入商業運營。

蘇寧金融研究院的文章認為,同傳統物流配送相比,無人配送除了能免去疫情期間的人與人直接接觸外,還有配送業務時效性增強、增進用戶體驗兩方面優勢。

那麼,面對此次肺炎疫情,無人配送能否迎來大顯身手的時機?中新經緯記者注意到,在這場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戰斗中,無人配送機器人已經在發揮作用。

據媒體報道,廣東省人民醫院引進了兩台集成無人駕駛技術的機器人,可實現自主開關門、自主搭乘電梯、自主避開障礙物、自主充電等功能,在醫院中承擔送藥、送餐、回收被服和醫療垃圾等工作,降低了臨床工作人員交叉感染的風險。

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有著類似的嘗試,機器人從病毒潔淨區承載餐食或物資出發,自動前往各個隔離區房間進行配送,試圖通過機器人自動化免接觸配送的方式,阻斷“人傳人”的新型冠狀病毒傳染鏈條,減少隔離區內部病毒傳播的可能性。

京東方面2月2日也回應中新經緯記者稱,面對此次突發肺炎疫情,京東物流已經開始部署無人配送。

中國物流學會特約研究員楊達卿則從無人運輸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在接受中新經緯客戶端採訪時表示,肺炎疫情下的地面交通管制和配送到門受限,尤其是一些應急物資配送,確實給推進無人機配送帶來機會。

楊達卿認為主要體現以下幾個方面:一、我國中西部地區地面交通欠發達,加之受疫情期間交通管制影響,民生所需的物品等面臨物流斷流或配送延時等問題,需要小型無人機配送﹔二、由於交通管制和人員不足影響地面運輸時效,需要一些大中型貨運無人機解決中長途物資的運輸﹔三、疫情重災區短期內需要大量應急物資的運輸和配送,區域內的運力和人力無法滿足激增的應急物流需求,疫情重災區需要高頻次、規模化的站到站無人機配送保障。

上海有個機器人是一家專注於無人配送解決方案的機器人公司,該公司創始人趙明對中新經緯記者表示,在肺炎疫情下,用戶在取貨、送貨的過程中,存在很多風險。人們對配送的訴求,從關注配送效率,轉移到了配送的安全性上。“無接觸配送”在一定程度上,保護了末端交付時用戶取物的安全。但配送員在配送過程中,仍然要接觸大量人群。無人配送是“無接觸配送”方式的升級,也將成為未來人們的一種生活方式。

另外,無人配送在某種程度上可以使人遠離生活中的高危場景。“比如返工后,寫字樓會成為城市人流最密集的場所之一,電梯狹小的空間更容易聚集病毒,帶來二次污染。無人配送機器人可以無觸碰呼叫電梯,自主搭乘將包裹送給用戶。避免配送人員、用戶在上下樓取送物品過程中的交叉感染。”趙明說。

配送機器人在通過閘機 中新經緯 常濤攝

不過,如同此前無人配送無法大規模普及所面臨的問題一樣,未來無人配送發揮功效仍需要解決一些痛點。

有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對中新經緯記者表示,目前各種應用場景的無人配送,依然面臨一定程度上的技術局限性,另外就是商業模式上的制約。“不少平台做無人配送完全是拿來主義,能造出一些產品當噱頭,但沒法解決成本問題,包括生產成本和運營成本,而且配送時效性不一定比人工強。”

趙明表示,進入到各個場景后,無人化配送方案需要根據不同的場景做適配與磨合。此外,智能配送機器人要實現真正意義的大規模落地和應用,關鍵在於人機共存環境下,保証機器人的高可靠性和安全性。

楊達卿則認為,無人機配送市場的發展需要市場基礎、政策法規、技術保障、人才支撐四個基本方面。

楊達卿表示,目前看中國無人機配送的市場需求已經普遍存在,技術保障也基本成熟,商業模式方面也不存在問題。但依然面臨一些制約因素,首先是政策法規的因素,無人機配送實際落地仍面臨空域管制等難題,這也主要是考慮到安全因素,中國是人口高密度國家,在一二線城市開展無人機配送都面臨公眾安全問題,因此在城市推進無人機配送不能冒進急行。其次是無人機配送相關人力支撐短板,無人機專業操作人員培養和從業規范等還在探索階段。

“當前疫情帶來交通管制的特殊時期,在湖北等疫情重災區,可以探索一些試點,針對站到站的配送探索採用無人機配送,及無人機配送應急救援物資。”楊達卿說。(中新經緯APP)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