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今年地方經濟“施工圖”漸明 資本市場載厚望

江聃

2020年01月22日09:29  來源:証券時報

証券時報記者 江聃

1月以來,地方兩會密集召開。截至目前,除四川和雲南以外,全國其他省級政府兩會已經閉幕或接近尾聲。從已公布2020年地區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目標的29個省份來看,各地對2020年經濟增速目標下調幅度低於2019年,海南、陝西、東北三省、內蒙古、天津與山東等地提出的經濟增速目標高於2019年實際增速。與經濟增長相關的其他經濟指標中,已經公布設定目標的省份中,社會零售品總額的增速目標設定較2019年更加謹慎,固定資產投資的增速預期較為樂觀。2020年多地聚焦通過資本市場平台,提高直接融資比重,進一步降低企業融資成本。

2020年目標下調幅度

低於2019年

回顧2019年,從公布信息看,雖然仍有部分省份未完成預期GDP增速目標,但數量減少。

展望2020年,雖然對比2019年預期增速目標,29個省市中,僅天津上調了預期目標,但不少地區2020年GDP增速目標較2019年實際增速有所提高,包括海南、陝西、遼寧、黑龍江、吉林、內蒙古、天津與山東等。這體現了地方對於穩增長的信心。

另外,根據華創証券統計,已公布的29個省級政府,2020年目標增速加權平均值為6.41%,相比2019年實際加權增速6.49%,下調0.08%。但在2019年年初,31個省份目標增速加權平均值為6.78%,相比2018年實際加權增速6.94%,下調0.16%。目標下調幅度大於今年。

華創証券首席宏觀分析師張瑜表示,2016年以來,各省GDP增速加權平均值與全國實際增速值之間誤差越來越小。觀察各地GDP增速目標的變化,對了解全國經濟增長的狀況,具有參考意義。

消費和投資預期分化

2019年全年,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超過41萬億元,比上年增長8.0%。從全年來看,其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均保持在60%左右的水平。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表示,展望2020年,居民收入穩步增長帶動消費能力提升,而且隨著居民消費結構的不斷升級,消費領域繼續擴大,隨著改革深入推進,消費環境繼續改善﹔再加上市場預期的好轉,居民消費意願的上升,預期消費在中國經濟發展中的基礎性作用會進一步發揮。

但從地方政府工作報告公布的目標來看,態度較為謹慎。與2019年各省市對於社會零售消費品總額增速預期偏高的情況不同,從已公布目標增速的17個省來看,加權平均目標增速為7.92%,相比其2019年有所下調。張瑜表示,當前社會零售品消費受汽車消費拖累,各省份制定的目標也較為謹慎。

從固定資產投資實現情況來看,張瑜指出,2019年各省目標增速制定得明顯偏高。從各省2019年實際完成情況來看,分化較大,浙江、安徽、廣東、湖北、湖南、天津等省份增速較高,增速都在9%以上。北京、山東、遼寧、吉林、貴州、海南、寧夏、西藏等省份增速較低,不足1%。與目標相比,不及目標增速的依然偏多,如江蘇、安徽、福建等。

但是基於普遍預期,基建投資仍將延續溫和上漲態勢,制造業投資大概率保持平穩運行以及房地產投資仍具有韌性等,地方政府對於2020年固定資產投資的預期仍然偏樂觀。已公布目標增速14個省份的加權平均目標增速快於2019年。

2019年,中國正式進入5G商用元年。今年各地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體現了地方政府繼續發力5G建設的思路。如:山東提出將新開通5G基站4萬個﹔福建提出布局1萬個5G基站﹔安徽提出新建5G基站1萬個以上﹔上海提出實現5G市域全覆蓋﹔河南提出實現縣級以上城區5G全覆蓋﹔江西提出將建成5G基站2萬個﹔廣西提出將建成5G基站2萬個﹔廣東提出新建5G基站4.8萬個,實現珠三角中心城區連續覆蓋﹔海南提出完善5G布局,推動開發30個左右應用。張瑜表示,2020年,5G投資方興未艾。

資本市場載厚望

降低企業融資成本有利於穩定預期,提升信心。2020年多地聚焦通過資本市場平台,提高直接融資比重,進一步降低企業融資成本。

北京提出,推動新三板深化改革措施加快落地,做好企業赴科創板等境內外上市工作,提高直接融資比重。

上海提出,推動科創板持續發展,加快重點領域改革攻堅。深入實施“浦江之光”行動,支持和鼓勵更多科創企業上市,加快打造服務全國科創企業的重要投融資平台。

浙江提出,深入實施鳳凰行動、雄鷹行動、雛鷹行動,大力支持科創企業上市,推進區域性股權市場改革試點。新培育雄鷹企業30家,新增隱形冠軍企業50家,培育壯大一批獨角獸企業。

重慶提出,金融業要圍繞建設立足西部、面向東盟的內陸國際金融中心,增強資本市場、跨境融資、創業投資、資產管理、新型金融等核心功能,持續實施經濟証券化五年行動計劃,提升金融體系的全球資源配置能力和區域輻射能力。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