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定了!央行:2020年基本建成上海國際金融中心

2020年01月17日09:41  來源:中新經緯

據央行官網消息,上海市外匯管理工作會議16日召開。會議提出,2020年要積極推動基本建成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加快推動長三角一體化建設,探索建立本外幣一體化賬戶體系等。

會議認為,2019年共推出42項試點政策舉措和創新做法,外匯管理和服務的針對性及有效性大幅提升。

會議明確,2020年上海外匯管理和服務工作的總體目標是實現“四個確保”。確保外匯資源投入產出的高效率、高效益、高質量,支持涉外經濟發展﹔確保收支匯兌效率高、成本低、有標准,服務涉外經濟主體﹔確保風險不累積、不觸發、有預案,防范外匯市場風險﹔確保制度建設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深化外匯領域改革開放。

會議部署了2020年上海市外匯管理和服務重點工作。一是要抓改革、挖潛能,切實將各項外匯領域改革開放政策落實到位,推動新片區外匯管理和服務制度創新突破,促進離岸轉手買賣產業發展成為統籌在岸業務和離岸業務的重要樞紐,支持金融科技在外匯領域深度融合應用,提升負面清單和主體分類監管能力﹔二是要重基礎、補短板,增強和發揮業務操作規程作為銀行展業制度基礎、國際收支申報作為外匯監管數據基礎、貨物貿易收支作為國際收支平衡基礎、管理分析系統作為科學管理技術基礎,全面提升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基本建設能力﹔三是要強監測、防風險,強化展業原則提高風險防范預警能力,強化快速反應能力及時應對外部沖擊,強化聯合監管機制提升外匯執法水平﹔四是要謀轉型、促升級,形成全新的管理制度體系,推動外匯管理工作從“收支匯兌事項許可審批為主的外匯行政管理”向“監測調控跨境資金流量流向為主的國際收支平衡管理”轉型升級。

會議強調,2020年上海外匯領域要積極推動改革開放,攻堅克難、主動作為,一是要積極推動基本建成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力爭資本項目可兌換改革取得新突破。二是大力促進上海經濟高質量發展,有序引導跨境資本催化科創中心、科技園區、科技企業等創新發展。三是加快推動長三角一體化建設,優化區域外匯資金市場配置體制機制創新。四是推動上海自貿區新片區建成優化全球資源配置的新高地,探索建立本外幣一體化賬戶體系、跨境投融資便利設施、跨境資金流動監測分析中心、國際金融爭議糾紛解決機制、外匯管理轉型升級路徑。五是要堅決打好外匯領域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維護外匯市場穩定。

(責編:杜瑋(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