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連續三年增速放緩 移動閱讀的下一個風口在哪兒

鄭蕊

2020年01月17日09:34  來源:北京商報

移動閱讀現已成為不少人休閑娛樂的選擇,這使得該市場實現迅速發展,並吸引更多入局者相繼加入。然而據1月16日,艾瑞咨詢官方微信發布的《2019年中國移動閱讀發展趨勢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由於人口紅利逐漸消失、受到其他娛樂方式沖擊、商業模式尚未完善等因素,我國移動閱讀市場規模的增長率已連續三年放緩。這一背景也不禁令人們開始思考,移動閱讀的下一個風口在哪兒?

微信圖片_20200116180557

圖片來源:艾瑞咨詢《2019年中國移動閱讀發展趨勢研究報告》

人口紅利消退

隨著PC端閱讀空間正在逐漸被擠佔,充分利用碎片化時間優勢的移動閱讀已成為數字閱讀行業的主戰場。據艾瑞咨詢發布的《報告》顯示,2019年我國移動閱讀市場規模達204.9億元,同比增長22.4%。無論在服務覆蓋廣度還是在用戶使用粘性深度上,移動端均大幅領先於PC端。

近幾年來,國內移動閱讀市場入局者越來越多,內容行業動作頻頻。不僅有閱文集團、掌閱科技、書旗、咪咕閱讀等行業老手,近期還涌現了米讀小說、連尚文學等以免費閱讀App入局的新興選手。據此前比達咨詢發布的數據,閱文集團以25.2%的市場份額排名第一,掌閱文學、書旗分別以20.6%和20.4%的市場份額位列二、三位,市場格局相對穩定。

然而,從近兩年的增長數據上看,今年移動閱讀市場規模增長率較前兩年略有降低。《報告》顯示,2016年我國移動閱讀的市場規模還實現同比56.8%的增長,但自2017年起,增速便開始逐漸下降,截至2019年,我國移動閱讀所實現的市場規模同比增長率僅為22.4%,只是2016年的一半。

在業內人士看來,移動閱讀市場人口紅利逐漸消失,同時移動閱讀也受到其他娛樂方式的沖擊。“從數據的角度來看,相比前幾年,移動閱讀基本上增長的幅度已有所減緩,但整個閱讀系統現在已經有較多的內容,包括視頻閱讀、音頻閱讀等,”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表示,總體上來說,文字閱讀的增長速度可能相對較小,但是整體移動閱讀的總量還是有所提升的,因為現代人群基本會選擇在移動設備上閱讀。

市場尚未飽和

盡管移動閱讀市場規模已連續三年出現增長率下滑的情況,已成為不可改變的事實,但在資深出版人唐勇看來,移動閱讀是市場的發展趨勢,即使人們不會購買電子書閱讀器等專門用於閱讀的終端,但也會用手機閱讀各種作品,這已成為一種常態。而移動閱讀之所以增速減緩,則與市場環境等方面有關。

現階段人們休閑娛樂的方式愈發多樣,不僅可使用手機隨時隨地觀看電影、影視劇、動漫等各種視頻內容,還能玩多種題材的游戲,此外,近兩天風起的短視頻也佔用人們更多的時間。此外,盜版也仍是移動閱讀市場發展道路上的絆腳石。盡管近年來,國家層面出台一系列政策打擊盜版侵權行為,使得打擊力度不斷加大,但依舊存在不法分子通過盜版牟利的現象,並吸引部分讀者前往盜版平台閱讀相關內容。

但業內人士認為,移動閱讀之所以會出現增速減緩,更關鍵的原因在於移動閱讀尚未建立起完善的商業模式。

中央財經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院長魏鵬舉表示,新興娛樂方式的出現並沒有影響到真正喜歡閱讀的用戶,移動閱讀最大的挑戰並不是來自替代性,它的增長乏力是因為從互聯網市場環境上看,移動閱讀目前仍沒有建立起較好的經營商業模式。“互聯網閱讀領域絕大多數的商業模式主要是靠一定的消費者付費和廣告營收。而在基於知識產權所帶來的授權收入等相關方面,大家也都很重視,並都在積極進行開發,試圖通過授權互聯網內容創作,給擁有這些內容產權的互聯網平台帶來收益。但是據我所知,目前這方面的開發並不充分,而且收益也不理想。”

多元融合尋破局

如何才能尋找到更好的商業模式,現已成為入局者探索的方向,並在付費模式、會員結構設計、營銷等方面進行諸多嘗試。

以近段時間興起的免費閱讀為例,這便是移動閱讀平台在付費模式上的一次嘗試,通過令讀者免費觀看作品內容,並通過廣告來獲得相關收入,還有的平台則為讀者提供VIP去廣告的服務,從而獲得一定的會員收入。除此以外,除了此前按章節、按本付費外,如今部分移動閱讀平台還推出全站無差別包月模式,也吸引部分讀者的關注。

而在營銷方面,目前移動閱讀平台紛紛與其他領域如知識付費平台、視頻網站、外賣平台等推出聯合會員,進行資源整合,獲得新增流量,還有的平台則嘗試更多渠道,並覆蓋短視頻、線下主題店等多種方式。

陳少峰認為,未來移動閱讀發展主要有兩大方向,即多媒體和垂直化運作,不僅需要做文字閱讀,未來也需要加大視頻閱讀,音頻閱讀方面的拓展,“我認為今后大家做的方向會比較一致,大的移動閱讀平台會以綜合性為為主,而其他的規模較小的平台可能更傾向於垂直開發。此外,文字閱讀今后也可以與IP開發、衍生品植入、電商等可能會有更深入的結合”。

此外,互聯網行業分析師鐘倩認為,移動閱讀在結合互聯網進行營銷規劃時要更及時,更多元化,近年來就有不少影視改編劇都是基於網絡文學改編,並有數據指出熱門影視劇會帶動原著重新火起來,移動閱讀平台就可以借此機會多進行適當的營銷活動准備,與熱點進行聯動,吸引讀者。“移動閱讀擁有固定的用戶人群,對於閱讀的需求是不會變的。以精品內容吸引用戶的同時,也需要去關注用戶的閱讀體驗,加強用戶閱讀感,比如借助有聲閱讀,讓用戶從聽覺上獲得讀書的體驗,或者像互動閱讀,加強用戶場景式閱讀感受”。

(責編:杜瑋(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