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多地5G建設按下“快進鍵” 產業鏈企業紛紛跑馬圈地

嚴翠

2020年01月17日09:28  來源:証券時報網

       跨過2019年5G元年后,步入2020年,全國5G建設開始駛入快車道。日前,多地政府相繼發布加快推進5G通信網絡建設規劃目標,與此同時,為搶抓5G發展機遇,中國移動、中興通訊、春興精工、超頻三等產業鏈上市公司紛紛宣布將加碼5G。

  多地加快5G建設

  1月15日,上海市兩會上確定,上海將加快智慧城市建設,2020年上海將累計建成2萬個5G基站,推進5G網絡市域全覆蓋。據悉,目前,2019年上海完成了1萬個5G基站建設,三大通信運營商正在上海加大5G布局力度。

  此前一日,廣東兩會亦明確廣東穩步推進5G通信網絡建設,2020年內將新建5G基站4.8萬個,基本實現珠三角中心城區連續覆蓋。2019年,我國正式啟動5G商用,全國開通5G基站12.6萬個。其中,廣東累計建成、開通5G基站已達3萬余個。

  在此之前,為加快5G網絡建設,推動5G商用步伐,廣東省曾印發《廣東省加快5G產業發展行動計劃(2019-2022年)》明確提出,2020年6月底前,廣東各地市政府要將5G基站建設規劃納入國土空間規劃及控制性詳細規劃,將5G基站站址、機房及管線等納入市政基礎設施專項規劃等。

  此外,近日寧夏亦出台《促進5G網絡建設發展的實施意見》指出,將加快5G網絡建設,加快5G產業示范應用,加快5G產業人才隊伍建設,並計劃到2020年底,建設5G基站4000座,在重點區域率先開展5G商用,到2022年底,5G基站達到1萬座。

  公開明確將加快當地5G建設的地區不少。証券時報記者粗略統計,浙江、安徽、山西、河北、江西、福建、重慶等多省均已明確提出,2020年要加快推進5G網絡建設,新建5G基站1萬個以上。其中今年浙江兩會提出,2020年浙江將建成5G基站5萬個,實現縣城以上全覆蓋。

  5G+應用成發力重點

  按照工信部規劃,我國將力爭2020年年底實現所有地級市覆蓋5G網絡,但實現5G網絡覆蓋並非最終目的,重點在於加速推進與5G相關的產業應用。

  對於加快5G產業應用步伐,日前部分省份也已有明確思路。寧夏明確,2020年將加快5G產業示范應用,包括5G+智慧農業、5G+智能制造、5G+智慧城市、5G+智慧教育、5G+智慧醫療、5G+智慧交通、5G+智慧旅游、5G+融合媒體等多領域,並細化了每一項5G應用推廣思路。如5G+智慧農業,寧夏計劃以銀川市賀蘭縣、吳忠市利通區2個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為重點,建設5G智慧農業產業園,同時以自治區國家級農業科技園區為載體,開展5G+智慧農業示范應用,促進種植、加工、物流等產業鏈條有機融合等。

  北京也對5G應用提出了細化方向。市政府工作報告明確,今年北京5G將深入垂直行業場景應用,計劃以工業互聯網、車聯網為重點,建設基於5G長距離自動駕駛測試示范線。

  此外,福建方面也表態,5G的發展需要進一步加強應用培育、產業融合等,構建5G產業生態,壯大5G產業規模。

  上市公司跑馬圈地

  據工信部數據,截至2018年我國已有4G基站總數達372萬個,5G網絡建設需要約600萬基站,因此基站投資額在1.2萬億至1.5萬億元。建銀國際分析師認為,5G 技術將引領相關創新應用蓬勃發展,從而為消費者和企業帶來豐厚的利潤回報和巨大商機。此外,預計5G 技術將進一步釋放人工智能(AI)驅動的雲計算技術、大數據中心、AR/VR 和自動駕駛等領域的應用價值。

  重大機遇面前,5G產業鏈上市公司紛紛跑馬圈地。

  1月16日早間,中興通訊宣布,公司歷時近兩年的超百億定增方案正式塵埃落定,而據公司規劃,此次大規模定增旨在全面提升5G領域核心技術實力,重點布局面向5G網絡演進的技術研究和產品開發項目,包括蜂窩移動通訊網絡、核心網、傳輸與承載網、固網寬帶、大數據與網絡智能技術研究和產品開發。

  另外,1月13日晚,春興精工亦公告,擬將持有的深圳市華信科科技有限公司、WorldStyle的80%股權等資產出售,共計9.2億元。相關人士表示,公司將電子元器件分銷業務出售剝離的原因,是由於目前春興精工正在大力發展5G,研發依然需要更多資金,通過出售與主營通信業務關聯性相對較小的電子元器件分銷業務,可以獲得更多的資金,進而更加專注投入通信業務,幫助公司在5G賽道中持續加碼,推動通信業務的持續快速發展。

  此外,1月8日晚,光韻達也公告稱,經董事會審議,同意公司將“激光精密智能加工中心建設項目”中的4000萬元募集資金變更用於“PCB激光鑽孔無人工廠”項目,該項目計劃總投資額為2.44億元。光韻達表示,5G產業快速發展,未來將孕育出諸多新興信息產品和服務行業,眾多的應用場景必然催生出對PCB的巨量需求。此前,超頻三亦公告,擬定增募資6億,加碼布局5G散熱產業。

(責編:杜瑋(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