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AI雲服務進入快速推廣復制期
神思電子去年淨利潤有望翻倍

趙彬彬

2020年01月16日10:25  

來源:証券日報

1月15日,神思電子披露業績預告顯示,預計2019年公司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區間為1859萬元至2065.5萬元。往前追溯,2018年公司實現淨利潤1032.77萬元,按照本次業績預告上限計算,公司2019年淨利潤有望同比翻倍。

AI雲服務是神思電子業績高速增長的主推手。“經過三年多持續的研發投入與市場開拓,公司AI雲服務產品方案與實際應用場景深度融合,已進入快速推廣復制階段,AI雲服務業務收入佔比大幅增長。”神思電子相關人士告訴《証券日報》記者。

實現戰略升級

資料顯示,神思電子是國內二代身份証識別領域龍頭,自2004年從事身份認証業務以來,公司系列化線下身份認証產品已進入國內各省市區,在金融、公安、通信、人社、醫療等行業具備良好的客戶基礎。2015年,神思電子在創業板上市,是濟南第一家創業板公司。

2016年,公司提出“從身份識別到人工智能”的升級戰略。經過三年發展,神思電子基於AI核心技術建設了雲腦認知計算服務平台,並已成功應用於虛擬機器人、自助設備升級、互聯網身份認証、智慧營業廳、智慧園區、智慧餐飲等系列產品與解決方案中,在行業垂直場景和細分領域實現了算力、算法與數據的閉環應用。

上述戰略確定后,公司相繼與IBM、百度、依圖科技、商湯、寒武紀、地平線等企業建立合作關系,參股或控股曙光易通、術術醫療、百應科技等一系列人工智能相關領域公司,實現了在人工智能行業上下游的生態布局。

就在不久前,神思電子智慧餐飲解決方案順利完成華為TaiShan100兼容性測試,獲得了HUAWEI COMPATIBLE証書及相關認証徽標的使用權,神思電子正式加入華為鯤鵬生態社區。

之所以能與商湯、寒武紀等“獨角獸”展開合作,“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無論是技術上還是商業邏輯上,大家都在同一個層面上。”神思電子總經理井焜博士表示,“我們目前已經擁有超過20項人工智能發明專利,讓我們擁有了與頭部企業對話的實力,並獲得了越來越多上下游企業的認可。”

AI雲服務進入復制期

經過三年的持續研發投入和樣板市場建設,神思電子已初步完成戰略布局,智能視頻監控系統、智慧餐飲、智慧營業廳、智慧園區與家庭服務一體化管理平台等5項AI雲服務解決方案全部實現場景化商務應用落地,並進入復制推廣階段。

神思電子相關人士告訴《証券日報》記者,公司“智能視頻監控系統”已與濟南的幾個動車所陸續簽約﹔“智慧餐飲”現在有自助、自選、外賣等模式,已經在部分企事業單位食堂應用,江蘇大學也全面上線應用﹔“智慧營業廳”解決方案在煙台稅務營業廳樣板的基礎上,正聯合航天信息在全國范圍推廣,並且向電力、政務等行業復制。

公司2019年半年報顯示,家庭服務一體化管理平台已有近60家企業成功入駐,平台已注冊從業人員近十萬人,成為山東省內最大的家庭服務一體化管理平台。

AI雲服務業務的持續落地,帶動公司業績逐步攀升。

2019年1月份至9月份,神思電子實現營業收入3.22億元,同比增長17.07%﹔實現淨利潤1218.44萬元,同比增長91.36%,人工智能業務已成為公司重要的業績增長點。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