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國81家央企在“一帶一路”沿線承擔超3400個項目

龐無忌

2020年01月16日09:50  

來源:中新網

中新社北京1月15日電  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15日在北京透露,到目前,已經有81家中央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承擔了超過3400個項目。

1月15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2019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表示,2019年中央企業累計實現淨利潤同比增長10.8%。央企淨利潤連續三年保持兩位數增長。

彭華崗當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如是說。他表示,去年,中央企業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簽約項目超過460億美元。比雷埃夫斯港、中白工業園、中老鐵路、內馬鐵路一期等“一帶一路”重點項目高質量推進。

概括來看,據彭華崗介紹,央企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主要發揮了三方面的作用:

一是推動“一帶一路”沿線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建設。在“一帶一路”已經開工和計劃開工的基礎設施項目當中,中央企業承擔的項目數超過了60%,合同投資額超過了80%,建設了一批標志性工程項目。

二是深化能源資源合作。中央企業根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發展的需要,先后在20多個國家開展了60多個油氣合作項目,在參與礦產資源開發中加強技術交流和共享,有效提升了沿線國家能源礦產資源開發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積極投身當地社會建設。中央企業目前在海外分支機構的員工當中,85%是本地員工,不少企業員工本地化率達到了90%以上,在直接提供就業崗位的同時,還間接帶動了十幾倍甚至幾十倍的當地就業。同時,積極投身當地社區文化建設和公益事業,造福當地民眾,幫助所在地出資建設醫院、學校,解決就醫難、上學難等問題。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