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廣州証券100%股權已過戶

                       分析稱券商行業強者恆強的競爭格局逐步形成 板塊估值回升

陳麗莉

2020年01月16日09:27  來源:廣州日報

1月15日,越秀金控發布公告,廣州証券已完成對所持廣州期貨股份和金鷹基金股權的剝離,此次重大資產出售的標的資產已完成過戶。同時,中信証券也發布公告稱,此次發行股份購買資產暨關聯交易之標的資產過戶手續及相關工商變更登記已完成,該公司現持有廣州証券100%股權。

中信証券歷時一年多的134億元並購塵埃落定。1月15日,越秀金控發布公告,廣州証券已完成對所持廣州期貨股份和金鷹基金股權的剝離。此次重大資產出售的標的資產已完成過戶。同時,中信証券也發布公告稱,截至目前,此次發行股份購買資產暨關聯交易之標的資產過戶手續及相關工商變更登記已完成,該公司現持有廣州証券100%股權。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獲悉,廣州証券已經更名為中信証券華南股份有限公司。

中信証券披露的業績快報顯示,2019年實現營業收入431.77億元,同比增長16%﹔淨利潤122.88億元,同比增長30.86%。分析人士認為,當前監管層意欲打造航母級頭部券商,行業強者恆強的競爭格局逐步形成,完成此次並購之后向航母級券商再邁進一步。

完成過戶后:

中信証券淨利潤增三成

1月15日,越秀金控發布關於重大資產出售事項的進展公告稱,中信証券向越秀金控及公司全資子公司廣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發行股份購買剝離廣州期貨99.03%股份、金鷹基金24.01%股權后的廣州証券100%股份事項,已獲中國証監會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審核委員會審核通過,並已收到証監會出具的核准批復。

中信証券同時發布公告稱,廣州証券資產過戶手續及相關工商變更登記已完成,其100%股份已過戶至公司及公司全資子公司中信証券投資有限公司名下。

對此,申萬宏源研究所金融領域分析師馬鯤鵬認為,越秀金控從全資控股廣州証券到參股中信証券,從長期上看是明智的選擇。當前監管層意欲打造航母級頭部券商,行業強者恆強的競爭格局逐步形成。“我們預計2020年至2021年,中信証券對上市公司貢獻的聯營企業與合營企業投資收益分別為5.34億元和13.24億元。”

財報:

券商業績回暖或成事實

從近期券商公布的2019年12月月報看,多數上市券商的業績實現同比環比雙升,40家上市券商營業收入環比增長134%,淨利潤環比增長161%。東興証券非銀首席分析師劉嘉瑋認為,雖然券商每年12月業績會受到報表調整的影響,存在一定的“水分”,但是從全年看,券商業績大幅向好已經成為不爭的事實。

據中信証券披露的業績快報顯示,公司2019年實現營業收入431.77億元,同比增長16%﹔淨利潤122.88億元,同比增長30.86%。基本每股收益1.01元。另外,越秀金控披露廣州証券2019年12月財務數據,廣州証券(母公司)實現營業收入830.85萬元,淨虧損2.79億元。2019年1-12月,廣州証券(母公司)實現營業收入8.17億元,淨虧損2.80億元。

1月15日,記者從同花順iFinD錄得的數據顯示,目前,除了中信証券和國元証券發布業績快報外,招商証券、興業証券、華林証券發布了業績預增的公告。

機構:

証券板塊估值繼續回升

東興証券分析師劉嘉瑋認為,從2018年起,券商陸續採用新會計准則編制報表,信用減值計提成為報表的重要調節項,預計隨著市場環境持續轉好,部分已經計提的信用減值可能沖回,年報數據有望再超預期,進而帶動整個板塊估值回升。

萬聯証券研究所所長繳文超認為,証券板塊周初受到美伊局勢緊張的影響,資本市場和券商板塊有所回調,在券商去年12月月報數據超預期的利好下,板塊估值繼續回升。我們仍看好証券行業的發展,預計2020年券商板塊盈利水平將繼續回升。監管層扶優限劣意圖依舊,証券行業的馬太效應預計將增強,個股上仍然建議重點關注龍頭。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