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高價人造肉是噱頭,還是商機?

甄翔 李司坤

2020年01月15日10:19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中美兩國的人造肉概念股近來在資本市場的表現引發關注。美國“市場觀察網”13日報道稱,上周五美國人造肉企業Beyond Meat公司股價大漲7.2%,過去一個月以來股價累積上漲28%。人造肉概念股也在中國股市表現搶眼。13日,中國首個“人造肉零食”在網上開始預售。在經歷2019年的資本浮沉后,今年的人造肉會是否會迎來商業春天引發討論。

在中美都有發展潛力

“市場觀察網”稱,麥當勞宣布從本月中旬起將在加拿大擴大去年開始的人造肉漢堡試點。分析認為,人造肉在歐美消費者中已經成為主流消費選擇之一。市場研究公司CFRA認為,雖然截至去年10月美國全部替代肉類市場規模僅為24億美元,但發展潛力巨大。2030年全球市場規模有望從2018年的190億美元增長到1000億美元。

近來,中國國內也涌現一批人造肉初創企業。據美國CNBC網站介紹,中國一家以植物為基礎的肉類替代品初創企業正尋求在今年籌集約200萬美元的資金,以擴大在中國國內市場的業務,直面來自美國競爭對手的潛在挑戰。CNBC介紹稱,中國是植物性肉類替代品的巨大市場機遇。2018年中國植物性肉類行業價值超過8.8億美元,同比增長14.2%。同年美國市場規模為6.84億美元。

成本問題尚未解決

深圳齊善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產植物類人造肉的科技初創企業,公司產品與市場部高級經理周啟宇14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市面上主要的人造肉制作方式有兩種,即利用動物干細胞制造出肌肉組織的“細胞肉”,和利用豆類蛋白或其他植物蛋白模擬動物蛋白制成“植物肉”,還有利用微生物合成的人造肉的。“以植物肉為例,目前市面上除了有常規的豆類蛋白,有時候也會用到菌菇類蛋白。豆類蛋白是用植物的球狀性蛋白,在分子結構上無限逼近動物蛋白的,但口感上同真實的肉還有一些差別。我們還會用植物性脂肪來模擬動物的脂肪,使得植物肉更加多汁。”

美國財經媒體《巴倫周刊》調查顯示,美國超市內出售的人造肉漢堡肉餅售價每磅12美元,而普通的牛肉餅僅為每磅5美元。高昂的價格令不少消費者對人造肉望而卻步。

對此,周啟宇認為,目前人造肉食用的人比較少,原料成本高。從實驗室做出來到工業化轉化的過程中,供應鏈建設還來不及,這個時候人造肉的價格相對來講就是偏高的。如果未來市場規模擴大,克服一些技術轉化上的困難,整個產業鏈跟上之后,可能成本會下降很多。

資本比消費積極

不過從當前市場情況來看,人造肉企業在運營方面仍面臨相當挑戰。美國新媒體網站Vox分析稱,麥當勞開展人造漢堡試點的步伐並不算快,其真正被接受的程度仍有待進一步市場檢驗。“市場觀察網”則強調,美國人造肉企業本應從麥當勞擴大人造肉漢堡試點中獲益,但Beyond Meat囿於自身產能和供應量有限,甚至難以滿足並不算很大的試點供應需求。此外,許多消費者表示食品味道是其關注的重點,人造肉必須“吃起來像真的肉一樣香”才能真正俘獲消費者的味蕾,人造肉技術在此方面仍有待進一步發展進步。

在不足以征服消費者信任的同時,人造肉行業對資本的吸引力也引發質疑。雖然Beyond Meat近來漲幅明顯,但綜合過去3個月表現股價仍下跌近27%,而同期標普500指數錄得10%漲幅。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14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有些領域裡的企業並不掙錢,但它的股票賣得很好,這都是產業本身的發展和資本的先導特點和表現。上世紀末美國大量資本追逐互聯網產業,最后‘互聯網泡沫’被戳破,很多投資遭受損失。但正是大規模的前期投資才有了我們現在基於互聯網的很多技術、服務和產品。”

但趙錫軍也強調,不是每一次創新和突破都會帶來好處,“風險投資家都是投10個項目,預期有一個項目成功就可以了。否定掉9個不對的路子,找到了一條對的路子,這就是資本的含義。”

(責編:杜瑋(實習生)、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